水处理一周热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09
水处理一周热点

环境治理成地方两会一大焦点各地治污剑指大气水土壤

进入2015年以来,各省区市陆续召开了地方两会,从各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环境污染治理成为2015年地方两会的一大焦点。各省区市在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纷纷出台了重磅措施,打响了环境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未来“美丽中国”的实现应该不会太远。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中,各地政府分别对水污染治理做了重点部署。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以治黑治臭为重点,力争到2017年消灭黑臭河,省控监测断面劣Ⅴ类水质比重下降到5%左右。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综合整治重污染河流和重点水域,确保全省地表水好于三类水质比例超过50%。山东省提出,2015年,要安排1.03亿元支持小清河、马踏湖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广西壮族自治区则安排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14.47亿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山东6 亿基金重点支持污水垃圾处理项目

近日从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山东省2015年设立6亿元城镇化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重点支持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主要投向于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县)和“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

近年来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全省已建成运行的19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全部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吸引社会投资近50亿元,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总量的45%。

按照山东省“十二五”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建设规划,2015年山东省需要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60万吨/日,新增城市垃圾处理能力5600吨/日,建设任务重,投资缺口大。为此,下一步还将推进市县、乡镇和村级污水收集和处理、垃圾处理项目按行业“打包”投资和运营,鼓励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厂网一体化投资和运营。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290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1270万吨/日,建成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113座、形成垃圾处理能力4.9万吨/日,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大众日报

北京2015 年将清退300 家高排放企业

近日从2015年北京工业信息化工作会上获悉:北京市2015年将确保全年就地调整退出300家以上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以铸造、锻造、小家具等12个行业为主要领域,以镇村工业大院为重点,要求各区县严格落实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全力确保年度任务的完成。

2014年,北京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1%,提前完成“十二五”工业节能降耗目标。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北京注销、吊销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工业企业800余家;就地关停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392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来源:人民日报

深圳:年内将建300 公里污水管网

广东省深圳市人居环境委日前召开2015年工作部署会议,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为市人居环境委“环境执法年”,该委力争PM2.5浓度值低于33微克/立方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年内完成300公里污水管网建设,跨界河流交接断面水质明显改善等。在会上,市人居环境委主任刘初汉全面部署2015年人居环境工作。

据了解,2014年,深圳在生态文明建设、大气环境提升、环境监督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尤其在大气质量提升方面,深圳市空气质量指数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四,是排名前十名城市中唯一人口规模超千万的城市;PM2.5提前三年完成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考核目标。

来源:深圳报

湖南出台“新环保法”的首个配套办法

2月3日,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作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后,湖南出台的首个配套办法,该《规定》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省直34个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的环境保护职责做出了明确规定。

来源:湖南日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