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煤化工陆续投产 神华煤转化项目有望获准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发布时间:2015-02-11
备受关注的世界单体最大煤化工项目——神华煤转化项目有望获准。

备受关注的世界单体最大煤化工项目——神华煤转化项目有望获准。
  2月9日,榆林市发改委副主任左长齐表示:“神华煤转化项目资料已呈递至国家相关部委等待批复,一经核准我们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官方资料显示,这个预期总投资1216亿元的神华陶氏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2005年就已开始论证。继2014年6月传出项目合作方——陶氏化学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氏化学)退出以来,有关项目“夭折”的消息层出不穷。如今,该项目终于传出有望获得国家核准的消息。

近年来,有“中国科威特”之称的榆林正在积极推动煤化工项目。2014年,该市总投资额4000亿元的诸多煤化工项目陆续开工。这背后,是榆林竭力摆脱煤炭资源依赖,向非能源经济转型的发展诉求。神华千亿煤转化项目如果最终落定,煤城经济的转型有望加速。

11年长跑后“有望获准”

据陕西当地媒体报道,在榆林市举行的“盘点2014年发展新亮点”媒体座谈会上,榆林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春临透露,世界单体最大的多联产煤化工项目——神华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近期有望获得国家核准。

上述信息亦获得了榆林市政府的官方确认。左长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项目所需的资质性文件已全部上报国家了,就等上会研究。”

神华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从最初开始论证至今,已经经过了11年漫长历程。

官方资料显示,该项目2005年开始论证,初始的承建方为神华集团旗下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以下简称神华煤制油公司)和陶氏化学,预期总投资1216亿元。

据环保部官网2014年5月13日信息,项目的环评手续已正式获批。此前,榆林市一位负责该项目的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神华和陶氏已向国家发改委提交项目核准手续的补充材料,如能在年内(2014年)获批,全面开工将近在旦夕。”

上述项目环评报告显示,项目由核心化工区和大保当煤矿两部分组成。核心化工区位于清水工业园区北区,大保当煤矿位于神东基地榆神矿区一期规划区。

“项目主要由榆神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目前我们已经具备承载项目的建设条件”。榆林市发改委主任郭培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实行核准制,规划、土地、林业、文物、水利等相关条件都已具备。”

9日,记者致电神华煤制油公司,欲了解上述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相关人士称“不方便回答”。

地方官员证实陶氏退出

事实上,自2014年5月传出陶氏化学退出神华煤转化项目以来,有关神华方面将退出该项目建设的消息便不绝于耳。

作为世界上单体投资最大的煤化工项目,神华煤转化项目的一举一动备受业界瞩目,项目“夭折”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轰动,而神华方面也立即作出澄清回应。

据神华集团官方网站发布的公告称:“日前,环保部网站进行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公示,批准在即。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申请报告核准的各项前置条件基本具备。”

而对于陶氏化学退出的消息,郭培才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目前美国方面(陶氏化学)已经退出,项目将以神华为主,按原方案进行全力推进。”

尽管地方官员对项目获核准信心颇足。然而,目前的煤化工行业早已“今时不同往日”。

“之前的很多煤化工项目都是基于长期高油价的现状推进的,目前在油价下行现状下,所有的煤化工项目都需要重新评估,什么时候投产完全是一个未知数。”张叶青认为,资金、市场、环保都是制约神华项目发展的重要因素。

“尤其是资金问题,企业还要评估项目未来的盈利状况才会判断是否运行该项目。”张叶青表示,获批并不意味着马上将会开工,“就算项目顺利获批,距离开工建设还是有一段距离。”

“中国科威特”如何转型?

神华千亿煤化工项目从论证至今历时11年,背后离不开榆林市政府的大力推进。作为国内唯一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榆林早在数年前就开始逐渐转变“卖原煤”的经济模式,延长煤炭产业链,把煤炭深度转化作为发展方向。陕西省亦同期力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

2月7日,榆林市长陆治原在榆林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称,“我们必须承受资源依赖和投资拉动粗放式发展面临的结构调整压力。”其认为,从长远来看,榆林经济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定位没有改变。榆林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超百亿元的资源深度转化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将有力支撑榆林全年经济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虽然煤炭市场低迷的境况并未改观,但榆林煤化工项目的开工却更为密集。

2014年7月,中煤集团在榆林榆横工业园区建成投产煤制烯烃项目,该项目投资240亿元,每天要用一万多吨煤生产出1500多吨烯烃,半年产值就达30多亿元。

此外,在并不产煤的榆林市靖边县,延长石油集团斥资270多亿元建成煤制烯烃生产线。该项目一名知情人士称:“项目大约在2015年正式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70亿元。”依照榆林市官方宣传材料,该项目为陕西省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能源化工项目。

榆林市统计数据显示,在榆林市累计投资值达4000亿元的煤化工项目,2014年以来不断开始投产。

陆治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榆林百亿元以上在建和建成的项目有7个,总投资达到3000多亿元。此外,榆林民资投建的煤化工项目总投资合计在1000多亿元。

不光兴建投产环节,榆林不少煤化工技术也走在世界前列。公开报道显示,此前备受关注的“榆林版煤制油”在2014年取得重要技术突破,该技术以煤焦油和荒煤气为原料,生产出完全可以替代石化柴油、石脑油的清洁油品及多种副产品。

此外,陕西延长旗下的榆林炼油厂一名相关人士称,2015年1月31日,由延长石油集团筹建的全球首套45万吨/年煤油共炼实验示范项目流程全部打通,装置一次试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该项目采用油煤共炼,生产的产品可达欧Ⅴ标准。

在最近几届的西洽会上,榆林市方面都在推广非煤产业,但从产值来看,能源经济对榆林经济的支柱作用仍然不会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2014年,榆林市GDP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2015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榆林市经济占比最大的工业方面,“资源深度转化项目”成为工业增加值重要的增长点。

陆治原在2015年榆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称,靖边能化园区一期、中煤榆横煤制烯烃等4个超百亿元的骨干项目,和延长煤油共炼等一批资源深度转化项目建成投产,新增工业增加值176亿元,有力支撑(榆林)全年经济增长。

陆治原此前介绍,榆林煤转化项目都建成的话,就是榆林经济增长的后劲,项目一旦全部投产,届时榆林将不仅是陕西经济增长的一极,更是西部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