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气甲烷化技术工业模型试验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5-02-26
日前,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专家对新疆广汇新能源公司承担、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参与实施的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合成气甲烷化技术工业模型试验”进行了技术验收。

日前,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专家对新疆广汇新能源公司承担、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参与实施的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合成气甲烷化技术工业模型试验”进行了技术验收。与会专家认为,该课题完成了合同书规定的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合成气甲烷化技术工业模型试验”课题,属于国家863计划项目“煤气化甲烷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煤制天然气示范工程”中的五个课题之一,2010年启动实施,四年共投入经费3822万元。该课题组通过对甲烷化催化剂的热力学、动力学研究,从理论上提出了甲烷化反应过程的工艺参数以及反应器设计的数学模型;通过对完全甲烷化工艺进行全流程模拟,提出合理的甲烷化工艺流程,开发出完全甲烷化工艺控制方案,在新疆伊吾县淖毛湖工业区建立了规模为7000立方米/天的完全甲烷化模拟试验系统,在工业气源条件下进行了稳定性试验,累计运行4400小时。产品气中,甲烷浓度大于94%,一氧化碳的转化率大于99.5%,产品气出口一氧化碳含量小于0.1%,完全达到了考核指标。

该课题完成与实施,为甲烷化技术的国产化替代奠定了基础,为我国合成气制替代天然气提供了详细的实验数据和设计参数,为实施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