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烯烃产能尚未兑现 合成树脂行业关注聚烯烃走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5-02-28
2014年下半年油价连续下跌,对合成树脂行业原料端成本造成了较大影响。而从2014年底开始,国内聚烯烃项目的陆续开工,更是使行业新增产能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市场供应量。

2014年下半年油价连续下跌,对合成树脂行业原料端成本造成了较大影响。而从2014年底开始,国内聚烯烃项目的陆续开工,更是使行业新增产能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市场供应量。同时,丙烷脱氢装置的大量投产也对丙烯价格产生压力,使传统聚丙烯企业受到额外冲击。总之,2014年合成树脂产品成本和供需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

合成树脂是石油和化学工业的重要子行业,也是不少业内人士关注的领域。该行业特别是聚烯烃产需大变意味着什么?2015年行业形势又会怎样?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总体较平衡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2014年经济运行报告显示:全年合成树脂产量6950.7万吨,增长10.3%;合成树脂出口呈现较快增长势头,出口量和金额分别增长22.6%和16.5%,比上年提高11.6个和7.5个百分点;进口合成树脂超过3200万吨,增幅2.9%,其中进口聚乙烯911万吨,增长3.3%.

石化联合会的报告分析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是我国石化产业创新能力不足。一方面,行业在低值化、同质化的中低端市场供给严重过剩,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在个性化、差异化的高端市场,产品又不能满足需求,只能进口。

针对合成树脂行业2014年发展形势,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分会秘书长郑垲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合成树脂行业在2014年绝对值上升了,但增幅下降了。中国塑料制品原料成本在其最终价格中占80%左右,其实就是赚了加工费,甚至有些品种的原料占产品成本(包括财务成本、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等)的88%,企业仅有2%~3%的利润。好在2014年上下游市场一齐一路走低,上游市场走低得更厉害。聚烯烃行业很典型,油价一下落,基本产品价格就跟着平行走。所以,2014年原料价格跌得厉害,产品价格也跌得厉害。但改性塑料市场包括塑料加工市场,虽然也随着大趋势有点下降,但降得没那么大,所以2014年搞塑料加工特别是塑料改性的企业,加工量还是增加的,利润同比也不错。虽然大家都说2014年非常难过,但合成树脂行业中部分企业相比前两年做得并不差。”

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朱鸣元谈到油价下跌对于聚烯烃行业的影响时表示:“油价下跌主要是对聚烯烃行业的成本构成影响,价格低会使成本崩塌。以低密度聚乙烯(LDPE)为例,它的成本已经从去年高位时的10000元/吨左右,滑落到目前一体化装置成本的7000元/吨左右。这一块成本的崩塌还是比较明显的。”

朱鸣元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不管是聚乙烯(PE)还是聚丙烯(PP),目前整个市场的过剩并不是非常明显,尤其是PE还没有达到过剩状态,现在油价的下跌对于它价格的崩塌并没有发挥到极致,所以现在PE还维持着一个比较坚挺的格局。”

对于聚烯烃的进口量上升,兴业期货分析师潘增恩表示:“聚烯烃的进口量上升是因为一些高端产品我国还不能生产,而且由于国际聚丙烯价格便宜,会使一些基础产品的进口量也增加。”

谈到2014年煤制烯烃企业陆续开工对聚烯烃行业产生影响,朱鸣元认为:“去年中期大家都在谈论煤化工会不会导致聚烯烃行业市场过剩,但从现在的情况看,煤化工的影响非常有限,而且影响主要集中在去年开工的那部分煤制烯烃项目。由于一些项目去年底才开工,所以煤制烯烃的产能并没有完全兑现,对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很明显地表现出来,所以今年一季度煤制烯烃对于市场的影响是一个重点观察阶段。”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