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化焚烧集成装备“消化”九成污泥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3-02
昨日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获悉,该校热能工程研究所严建华教授课题组成功破解了污泥处理这一世界性难题。

昨日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获悉,该校热能工程研究所严建华教授课题组成功破解了污泥处理这一世界性难题。该课题组自主开发的污泥搅动型间接热干化和复合循环流化床清洁焚烧集成技术,将污泥脱水后干化、焚烧,不仅可使污泥体积减少九成,还真正达到了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能源化利用的双重目的。

据严建华介绍,对污泥进行能源化利用需要克服三个技术难点:一是污泥含水率高、黏滞性强,采用何种干化技术才能降低其含水率,实现能源化利用?二是污泥不同于常规燃料,热值低、含水率高、飞灰量大,采用什么燃烧技术才能保证污泥高效、彻底燃烧、燃尽?三是污泥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怎样才能保证污泥干化焚烧过程中不产生二次污染?

严建华课题组开发的污泥搅动型间接热干化和复合循环流化床清洁焚烧集成技术逐一解决了这些难点。严建华告诉记者,该集成技术的创新灵感来源于若干年前他们研发洗煤工艺过程中用到的煤泥能源化利用技术。相对于热值较高的煤泥而言,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含水率更高,热值更低,黏性更大,处理起来也更困难。

通过多年多地的取样和研究分析,针对污泥黏性大、含沙量高,导致设备黏滞、磨损的情况,课题组提出了异型搅动混合方法,通过优化叶片布置方式以及强化传热等创新技术,开发出搅动型污泥干化技术和设备,可将污泥的含水率从80%降低到30%以下甚至更低,再通过利用低品位余热蒸汽作为污泥干化装置的干化介质,实现污泥的能源化利用。针对污泥热值低和空间燃烧不均匀的难点,课题组发明了高效低污染的复合循环流化床污泥焚烧技术,实现了污泥稳定着火和高效清洁燃烧。

另外,为了减少污泥干化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课题组还研发了污泥干化焚烧全过程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使焚烧过程的污染物排放优于国家标准,其中二噁英排放浓度优于欧盟标准两个数量级。

据悉,污泥干化焚烧集成技术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产业化成果。通过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合作,采用该项技术已建成世界最大处理能力的浙江清园3900吨/日污泥焚烧工程和单台处理能力500吨/日的污泥搅动型间接干化设备,装置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