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3-03
2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决定4月1日起将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全面理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化肥企业除外)用气门站价格。

2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决定4月1日起将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全面理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化肥企业除外)用气门站价格。这一系列的组合拳,意味着我国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这次调整中,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04元,最终实现价格并轨,2013年起加以区分的增量气、存量气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新世纪以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去年已达到32%左右。为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资源合理配置,我国加快天然气价改步伐。2013年6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调整天然气价格的通知》。由于当时替代能源价格远高于国内天然气价格水平,因此区分增量气和存量气,增量气门站价格一步调整到与可替代能源价格保持合理比价的水平,存量气价格则分3年实施,计划2015年调整到位。继2013年、2014年连续两次较大幅度调整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后,这次天然气价格并轨,成功实现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三步走”的既定目标。

“尽快实施存量气与增量气价格并轨,不仅有利于创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促进企业平等竞争,也为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奠定良好基础。”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下降,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等可替代能源价格相应回落,存量气与增量气价差大幅缩小,目前两者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仅相差0.48元左右,这为实现价格并轨创造了有利时机。

“这次调整有助于更好地培育我国天然气市场,推动天然气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分析指出,此次存量气价格微涨,增量气价格降幅明显,对下游用户特别是使用增量气多的用户是重大利好。而对于天然气生产供应商来说,短期内效益将受到一定影响,但长远来看,伴随天然气市场壮大,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这次调整方案还提出,放开直供用户(化肥企业除外)用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放开后,我国实现价格市场化的气源比重将达到40%。国家发改委将积极推进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引导这部分气量进入交易中心进行交易,逐步形成中国天然气市场价格。试点工作将为深化天然气价改、全面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积累宝贵经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