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调和汽油” 山东地炼“躺枪”之痛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时间:2015-03-17
日前,央视曝光了劣质调和汽油堂而皇之地生产与销售黑幕,山东地区一些毫无生产经营资质的汽油调和厂商成为打假对象。

日前,央视曝光了劣质调和汽油堂而皇之地生产与销售黑幕,山东地区一些毫无生产经营资质的汽油调和厂商成为打假对象。山东这片石油化工企业高度密集的土地也成为社会目光聚焦之地,这也意味着诸多石化行业的民营企业——地方炼油厂也在经历着“躺着也中枪”之痛。

所谓地方炼厂,是相对于央企炼厂而提出的一个概念,其发展可以追溯到1998年我国对石油石化行业的宏观调整。而山东地区背靠胜利油田、毗邻中原油田,得天独厚的条件让山东地炼厂成为我国油品行业的一股强大力量。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节目播出后,引起轩然大波的是曝光的部分因添加不合规原料生产劣质调和油的不法调和厂商,并未提及地方炼油企业,但也易引发消费者对调和油品的信任危机,让消费者更多选择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加油,令本就下滑的地炼油品消费市场雪上加霜。

“其实,正规地方炼油厂生产的成品油质量稳定可靠,完全可以信任,”隆众石化网高级顾问崔长远向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如此说道,“近几年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航油、壳牌知名公司也大量采购山东地方炼油企业生产的成品油,其中,某集团公司的省分公司在山东月采购量少则十几万吨,多则高达三十几万吨。”

山东省政府于去年年末发布的《山东地方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中指出,山东省炼化企业主要有中央企业、央企控股企业、地方企业3类,一次加工能力合计1.89亿吨。其中,中央企业一次加工能力3700万吨,占19.6%;央企控股企业3950万吨,占20.8%;地方企业11265万吨,占59.6%。

也就是说,作为民营企业的地方炼油企业每年提供着山东地区近六成的油品产量。

而随着国家对油品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地方炼油厂也在积极投入新的生产装置及炼油技术,部分炼厂甚至已具备生产国五标准油品的条件,并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有企业提供外采资源。

“客观来看,山东地方炼油厂与调和油厂商是两个群体,不可一概而论。”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徐莹向记者说道,“而从行业发展来看,地炼也将是我国破开油品垄断的一个突破口。”

但记者同时也注意到,作为民营企业,在我国炼油行业高度垄断的环境下,地方炼厂面临着原料竞争激烈、资金链紧张。利润空间不断缩水、产能利用率低、加油站信任危机等问题,这也就使得其仍与中字头企业存在较大差距。

与央企相比,地方炼化企业多以加工劣质重油为主,生产加工难度较大。山东省地方炼化企业原料构成中,原油占24.4%,劣质重油占75.6%。由于加工手段不完善,加之原料中原油比例不高,汽柴油收率与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集团的炼厂相比明显偏低。

如何从原油供给短缺、加工技术不完善、消费者信任度低等瓶颈中绝地反击,仍是山东地方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在发展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