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3-18
“‘十三五’发展规划应定位在: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产业结构升级为重点、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为目标的产业结构升级规划。”

“‘十三五’发展规划应定位在: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产业结构升级为重点、由石油化工大国向强国跨越为目标的产业结构升级规划。”在3月17日举行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提出了编制该规划的要旨和思路。

李寿生指出,由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向强国跨越,最大的变化应该是行业发展战略的变化。由跟跑型战略向领跑型战略转变,或者向跟跑型+领跑型的混合型战略转变,应是“十三五”发展规划最重要的改变。领跑型战略的核心是技术创新的领跑,市场竞争能力和产品盈利能力追求的是“持久的领先者”。创新能力已成为“十三五”发展的关键变量,能否实现行业发展战略转变,能否迈出由石化大国向强国跨越的步伐,关键就在这一变量能力的提升。

他强调,“十三五”期间,石油和化学工业的自主创新必须在整体规划的前提下,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协同推进,力争在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竞争能力提升上取得显著突破和进展。

李寿生还就“十三五”规划的几个重大战略问题提出了意见。

对于传统产业,在不抛弃、不放弃的同时,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其竞争力,走“减强发展,乘法提升”的新路子,最终实现总量合理、技术先进、结构优化、竞争优势突出的总体目标。“减强发展”即为传统产业“瘦身”,切实化解产能过剩被动局面;“乘法提升”则是为传统产业“添翼”,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跨越。

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应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化工和生物质燃料、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在石化行业占比显著提高,对全行业转型升级形成重大带动作用。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石化行业应抓住其带来的战略机遇和政策红利,推出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开拓一批新兴市场,培育一批“走出去”优势企业,探索和构建石化行业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关于化工园区的发展,主要任务是优化布局,因地制宜,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格局;推动园区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强化管理,提升园区整体发展水平。

据中国化工报记者了解,目前石化行业“十三五”规划起草小组已经成立,近期将主要起草完成3个文件,即《“十三五”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研究报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南》、《“十三五”石油和化学工业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发展规划报告》,初步计划6月底前完成初稿。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李润生,规划编制起草组成员,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新闻链接

行业发展环境面临三大变化

“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环境正在和将要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

首先是北美页岩气革命、中东廉价油气资源的冲击,以及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的突破,使得全球石油和化学工业原料多元化的特征越加明显。

其次是日本、韩国石化产业针对我国市场的结构调整加速,以及欧美化学工业的技术创新升级,都对我国石化产业竞争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再次是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技术创新正在出现一系列重大新突破,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转折时期,世界各国都在抓住有利机遇,努力抢占有可能改变自身竞争优势的技术创新制高点。

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大环境的变化,要求我国石化产业必须加大自身技术创新的力度,加快提升整个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石油和化工强国的四个标志

面对“十三五”行业发展的新起点,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定位在“向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跨越”。那么,什么是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

李寿生指出,至少应该有四个标志:一是要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占据世界技术制高点、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产业核心技术;二是要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企业集团;三是要具有较强的产业国际投资、经营和贸易的能力;四是要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一流技术、管理人才和享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品牌。这四个标志应该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转型升级和战略规划的方向和目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