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橡胶新标,请缓行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3-23
2014年12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复合橡胶国家推荐性标准《复合橡胶 通用技术规范》,该标准拟于7月1日正式实施。

2014年12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复合橡胶国家推荐性标准《复合橡胶 通用技术规范》,该标准拟于7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复合橡胶中生胶含量不超过88%,使复合橡胶不再是传统的橡胶材料,而是一种新的“复合材料”。这给轮胎行业的使用带来极大的困难。由于该指标的设计缺乏科学依据,在技术上难以实现,一旦正式实施,就意味着国家将关闭复合橡胶进口的大门,不仅会大大提高轮胎企业的生产成本,还会引发国际贸易纠纷。

生胶含量指标是天然橡胶种植行业与轮胎行业关注的焦点。在新标准制定过程中,双方就此指标一直争执不下。轮胎行业要求维持中国橡胶工业协会2006年制定的《复合橡胶自律规范》规定的95%~99.5%的天然橡胶含量;天然橡胶种植方要求将该指标设定为70%。但据了解,最终新标准确定的复合橡胶88%的生胶含量,只是简单选取了双方要求的平均值。这样“平衡”上下游意见形成的指标显然是草率的、不严肃的。在没有全面考虑各方面的承受能力以及标准调整企业所需要的各种准备,同时复合橡胶中生胶含量的数据也没有相应技术支撑的情况下,人为降低复合橡胶中生胶含量,将在复合橡胶生产、供应、技术、质量、使用等方面造成极大的混乱。

进一步讲,新标准技术上难以实现。天然橡胶含量在95%以上的复合橡胶,轮胎及其他橡胶制品企业在使用时,无需过多调整配方和工艺,就可以满足轮胎各部件生产要求,保证产品质量。但该标准中“复合橡胶中生胶含量不应大于88%(质量分数)”的规定,使复合橡胶变成了一种新的“复合材料”,其通用性大为下降。轮胎各部件的胶料配方、工艺控制等必须要重新做大量试验和调整,用调整后的配方和工艺制造出的轮胎还要经过各种成品检测试验。另外,还要经过汽车厂商的相关认证和审核,这一过程至少需要2~3年的调整期。

当生胶含量为88%时,轮胎企业为满足各种不同的产品设计要求,不得不采取“订购”的方式采购多品种的复合橡胶,从而增加了使用管理的复杂程度和加工能耗,增加了工艺控制、库房面积、库房管理、入厂检验等相关工序的管理成本,增加了企业的库存量,给企业带来更大的资金周转难度,使本来就利润微薄的轮胎企业运转更加困难。这使88%生胶含量的复合橡胶基本不具备使用的可行性。

复合橡胶新标准对国外橡胶供应商也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如目前泰国有80万吨的复合橡胶产能,但没有一家橡胶加工厂能生产生胶含量88%的复合橡胶。如果中国实施新国标,则国外橡胶加工厂此前在复合橡胶生产方面的投入将基本付诸流水。这将给国际橡胶原料供应体系带来混乱。

可以预见,新标准实施将关闭复合胶进口大门。复合橡胶进口大门一旦被关闭,轮胎企业进口天然橡胶的渠道只能是一般贸易途径进口和加工贸易途径进口。而一般贸易途径进口的天然橡胶要承担20%或1500元/吨的进口关税,这将大大增加轮胎企业的负担,使企业难以为继。其结果,一是将重创民族轮胎工业;二是在天然橡胶高关税的情况下,轮胎企业会寻求合成橡胶等其他天然橡胶替代产品,从而进一步加重全球天然橡胶的过剩局面,导致全球天然橡胶价格进一步下降,胶农将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

实施新标准还将增加中国和东盟国家贸易纠纷风险,加剧中国轮胎遭遇国际贸易摩擦的风险。复合橡胶是中国与东盟贸易互惠的产品,修改了复合胶标准,可能引发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的贸易纠纷。从国际关系上讲,国家正在努力改变同东盟国家的双边贸易关系,我国单方面改变天然橡胶/复合橡胶技术定义,会给东盟各橡胶生产国增加技术壁垒。

目前,美国“双反”和复合橡胶标准调整、天然橡胶进口关税提高同时出现,使我国轮胎企业在市场销售和原材料供应两头受阻,内外交困,面临生死存亡。为此,恳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暂缓执行《复合橡胶 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推荐标准,给遭受重创的轮胎企业留下生存的机会,也给轮胎上下游行业的发展留出空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