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盛2014财年盈利改善,调整计划快速推进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3-23
2015年3月20日,科隆——尽管2014财年市场充满挑战、竞争激烈,特殊化学品集团朗盛的运营表现与净利润取得大幅改善。

2015年3月20日,科隆——尽管2014财年市场充满挑战、竞争激烈,特殊化学品集团朗盛的运营表现与净利润取得大幅改善。虽然公司销售额微跌3.5%至80亿欧元,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9.9%至8.08亿欧元。在公司调整计划带来特殊项目支出的情况下,朗盛净利润仍然增加2.06亿欧元至4700万欧元。此外,朗盛大幅削减了净负债并增加了营运现金流。

“在当前运营环境面临持续挑战的背景下,我们的营收仍取得了大幅改善,这非常可喜,也显示出我们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的调整计划已初显成效。”朗盛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常牧天表示。“然而,朗盛在回到长期成功之路之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2015财年,我们将继续系统化地实施我们的调整计划,为朗盛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三阶段调整计划正如期推进

2014年8月,朗盛推出了三阶段的调整计划。第一阶段主要提升公司业务及行政结构的竞争力,具体举措包括在世界范围内削减约1,000个职位。目前,第一阶段调整大部分已经完成。朗盛在德国已经削减了约500个岗位,主要涉及各行政职能部门。在德国之外的地区还将削减500个职位。目前,朗盛已与70%受到影响的员工达成协议。这一调整将帮助朗盛从2015年底起节约近1.2亿欧元的开支。并且,2016年底之后,每年可节省开支将升至1.5亿欧元。

此外,朗盛已开使实施第二阶段调整计划,以提升运营方面的竞争力。考虑到目前合成橡胶市场产能过剩,朗盛正在优化其三元乙丙橡胶与钕系顺丁橡胶生产网络。

公司计划在2015年底停止在德国马尔(Marl)生产基地三元乙丙橡胶的生产。由于规模经济的种种限制以及相对较高的能源及原材料成本,马尔生产基地在朗盛全球三元乙丙橡胶生产网络中的竞争力最弱。

目前,马尔生产基地的员工人数约为120人。朗盛将尽快与劳工代表谈判,以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2016年,朗盛钕系顺丁橡胶的生产将主要在德国多尔马根(Dormagen)以及新加坡生产基地进行。位于美国奥朗治(Orange)以及巴西Cabo de Santo Agostinho的钕系顺丁橡胶生产基地将只供应各自地区。此外,为灵活管理资产,朗盛还将减少奥朗治工厂顺丁橡胶产能,只启用四条生产线中的三条。法国杰罗姆港(Port-Jérôme)与奥朗治释放的产能将在未来用于生产其他顺丁橡胶产品。

调整计划之后,朗盛在北美、拉美、亚洲和欧洲将分别各有一处三元乙丙橡胶与钕系高性能顺丁橡胶生产基地。

朗盛预计此次三元乙丙橡胶与钕系顺丁橡胶生产网络调整将削减约140个岗位,并产生约5500万欧元的额外开支。但是,这将帮助公司自2016年之后每年节省约2000万欧元。

第二阶段调整方案在进一步制定之中,包括销售、供应链、生产流程与生产设施的优化,并将于2015年下半年初见成效。

第三阶段调整方案旨在提升业务组合的竞争力,尤其是通过在橡胶业务领域的合作。目前朗盛正与潜在合作伙伴商谈,可能会在2015年下半年报告相关进展。

2014财年数据:营收改善,财务状况有所好转

2014财年,朗盛销售额同比降低3.5%至80亿欧元,主要由于集团销售量的小幅上扬未能抵消高性能聚合物板块的销售价格下降。

朗盛2014财年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相较去年增长9.9%至8.08亿欧元。所有业务板块都为此作出了贡献。尽管产品销售价格降低,盈利的增长主要归因于成本降低、优化的产能利用以及积极的汇率影响。同时,集团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由8.9%提升至10.1%。

2014财年朗盛集团的净收入达4700万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6亿欧元。这一改善的主要原因在于减值费用降低。而约1.8亿欧元的特殊支出——主要与此次调整计划相关——起到了负面作用。2014财年每股收益达0.53欧元,2013年,这一数字为负1.91欧元。

朗盛管理董事会与监事会将在2015年5月13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派发每股0.5欧元股息,与2013年持平。由此,公司派发股息总额约为4600万欧元。

2014财年,朗盛资本支出达6.14亿欧元,略低于前一年的6.24亿欧元。“在2015财年,我们计划将资本支出大幅降低至约4.5亿欧元,而到2016年,我们计划将资本支出控制在4亿欧元至4.5亿欧元之间。”朗盛公司首席财政官Bernhard Düttmann表示。

与前一年相较,朗盛营运现金流增加1.56亿欧元至7.97亿欧元。这主要归功于业务因素以及营运资本的下降。尽管资本支出增加,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公司的净金融负债从2013年底的17亿欧元降至13亿欧元,这主要得益于2014年5月的成功增资以及严格的营运资本管理。

各业务板块业绩

2014财年,高性能聚合物板块的销售额较去年下降8%至41亿欧元。原材料成本下跌以及市场环境持续充满挑战,导致该板块所有业务部门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加上该板块销量微跌,造成销售额的下降。综观全年,汇率也对销售额起到了轻微的负面影响。

该业务板块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相较前一年微涨1%至3.92亿欧元。成本的大幅下降以及积极的货币影响促成了收入改善。产品销售价格的下跌及销量的下滑对此产生了负面影响。此外,该板块的运营业绩受到了诸如中国三元乙丙橡胶厂启动成本以及第四季度库存减值等因素的拖累。

2014财年,高品质中间体板块实现了约16亿欧元的销售额,基本与上一年持平。销量的增加弥补了原材料价格变动带来的售价调整。值得一提的是,对农用化学品的需求体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该板块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加了5.9%至3.03亿欧元。这主要得益于销量的增加以原材料成本的下降,但受到销售价格调整的拖累。

2014财年,高性能化学品板块销售额上涨2.9%至22亿欧元。销量的增长以及微涨的售价弥补了货币因素带来的些许负面影响。

相较前一年,该板块2014财年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加18.6%至2.74亿欧元。这主要得益于销量的提升、积极的货币影响、销售价格的上调以及原材料成本下降。然而,攀升的制造成本对收入产生了负面影响。

2015年展望

2015财年,朗盛预期仍将面临一个极富挑战性的市场,尤其在合成橡胶领域。公司预计汽车与轮胎行业对高性能聚合物的需求将小幅上升,然而,公司认为价格压力将继续对三元乙丙橡胶以及丁基橡胶业务产生负面影响。对于轻量化塑料业务,朗盛认为其良好的发展势头将会得到继续。

2015财年,朗盛预计高品质中间体业务板块供应的主要行业将会出现良好需求。不过,农用化学品领域的增幅预计将有所降低。对于高性能化学品板块,朗盛预计需求状况将会有所改善。

美元继续走强并持续波动可能使朗盛业务从中获益。此外,朗盛预计原材料价格将会出现波动。

朗盛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将较前一年同期升至2.1亿欧元与2.3亿欧元之间,这一预测考虑到了位于中国常州的三元乙丙橡胶厂与新加坡的钕系顺丁橡胶工厂总额达2500万欧元的启动成本。

综观2015年全年,朗盛会继续将主要精力放在推进其调整计划,预计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将与前一年基本持平。这一预测考虑到了由调整计划带来的成本节约以及之前所述亚洲新生产厂的启动成本与闲置成本。朗盛预计2015年与2016年其闲置成本总额约1亿欧元。

朗盛将于2015年5月7日发布第一季度报告时提供更精确的年度展望。

2014财年数据

(数字以百万欧元计)


 

2013财年

2014财年

变化率%

2013年第四季度

2014年第四季度

变化率%

销售额

8,300

8,006

-3.5

2,014

1,904

-5.5

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及摊销前利润

735

808

9.9

176

154

-12.5

常规业务范围内息税及摊销前利润率(%)

8.9

10.1

 

8.7

8.1

 

净利润(损失)

-159

47

>100

-204

-68

66.7

每股盈利(欧元)

-1.91

0.53

>100

-2.45

-0.74

69.8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