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3-24
初步核算,2014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2.6亿t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2%.煤炭消费量下降2.9%,原油消费量增长5.9%,天然气消费量增长8.6%,电力消费量增长3.8%;IRL近期更新了第七版的中国涂料市场研究报告,2013年中国涂料消费市场达1310万t,预计2018年将增长至1790万t;国内最大的20万m3 LNG储罐一次升顶成功,标志着中国石油大型LNG储罐建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初步核算,2014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2.6亿t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2%。煤炭消费量下降2.9%,原油消费量增长5.9%,天然气消费量增长8.6%,电力消费量增长3.8%;IRL近期更新了第七版的中国涂料市场研究报告,2013年中国涂料消费市场达1310万t,预计2018年将增长至1790万t;国内最大的20万m3 LNG储罐一次升顶成功,标志着中国石油大型LNG储罐建造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海油携手中国石化做强润滑油产业

近日,中国海油油气开发利用公司与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战略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双方签订10万t基础油供应协议,以期通过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做大市场规模,做强民族品牌,共同应对全球化竞争。

此次战略合作主要针对中国石化生产高品质润滑油所需的石蜡基II+类以上基础油,将由油气开发利用公司泰州一体化项目生产,预计于2016年上半年正式供货。

泰州石化一体化项目于2013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底建成投产,总投资102亿元。建成后,油气开发利用公司将具备105万t/a的润滑油基础油生产能力,成为高品质石蜡基和环烷基润滑油基础油的生产商和供应商。

国勘SSI公司安哥拉1506西区按计划投产

近日,国勘SSI公司安哥拉1506区块西区成功按期投入开发,获得首桶油。初期投产1口井,日产量1.2万桶,后续设计新井将陆续投产。该区投产为SSI公司的稳产和增产奠定了基础。

SSI公司于2009年10月进入安哥拉1506区块,采取一边加深勘探评价落实储量,一边论证开发的方式推进区块开发。1506区块西区于2008年5月和6月宣布Sangos、Ngoma和Cinguvu油田商业发现,2012年7月和8月相继宣布Mpungi和Vandumbu油田商业发现,随后进入加深勘探评价落实储量阶段。后两个区块的发现扩大了油田开发区的面积,大幅增加了油田开发区资源量。

SSI公司积极配合作业者着手开发方案编制工作,依据储量发现进度完成了开发概念设计和开发方案。经过多次经济评价,在保证有经济效益的前提下,该区进入开发建设阶段。经过两年多的施工建设,2014年6月14日,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FPSO)到达安哥拉Paenal船厂接收基地,命名后顺利在预定井场完成锚地作业和设备安装,按期投产。

霍尼韦尔帮助全球最大的煤制油工厂维护控制系统

2015年3月4日,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公布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协议,将为全球最大的煤制油(CTL)工厂供应其全新的Assurance 360服务项目,为其控制系统提供全面的服务与支持。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将为沙索尔(Sasol)位于南非塞康达的合成燃料与化工工厂提供支持服务,包括诊断系统监控、事故自动化管理、技术支持、零部件管理、现场支持和系统持续升级等。

塞康达工厂主要通过将煤炭转化为合成原油生产燃料和各种化工产品。作为霍尼韦尔最主要的用户之一,该公司已经应用了多项霍尼韦尔自动化技术来控制和监测系统运营。


图1 技术人员在现场提供服务

霍尼韦尔Assurance 360是一项为期多年的合作服务,无需考虑行业或工厂规模,都可以为用户实现霍尼韦尔控制系统的维护、支持和优化。该服务将改变工厂资产的管理方式,帮助用户专注于系统性能、产出和运营。此外,霍尼韦尔的性能专家能够帮助客户减少意外事件,迅速解决问题,提高工作绩效,从而提升工厂效率。正如沙索尔塞康达工厂一样,霍尼韦尔可以根据用户自身的具体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所需服务的等级。

霍尼韦尔过程控制部已与沙索尔公司合作超过35年,为其诸多工厂提供过程自动化技术与现场设备,其中还包括在位于塞康达的沙索II号和沙索III号工厂提供了安装服务。

派克汉尼汾任命Tom Williams为首席执行官

全球运动和控制领域的领导者派克汉尼汾公司宣布其董事会已一致通过,任命Tom Williams为首席执行官,并任命Lee Banks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两项任命从2015年2月1日开始生效。从2001年起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的Don E.Washkewicz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以确保管理职责的平稳交接。同时,Tom Williams和Lee Banks即刻起成为派克汉尼汾董事会成员。

Washkewicz表示,“自2001年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至今,我一直在推动一个管理发展计划,以使我们的执行领导层能够充分接触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在过去10年中,Tom Williams和Lee Banks都在公司负责过遍及全球范围的领导职责,并积累了带领新兴市场成长与发展的丰富经验。在强大管理团队的支持下,相信他们能领导派克汉尼汾的业务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Williams表示:“我们将继续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力,专注于巩固公司已有的坚实基础,并延续强劲的发展势头。我们的目标是持续改善运营、保持盈利性增长,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近一个世纪以来,派克汉尼汾始终引领行业的技术发展,我们期望并将努力在接下来的一百年里依然站在技术创新的最前沿。”

Williams于2003年加入派克汉尼汾任液压集团运营副总裁,2006年出任公司运营官,领导过派克汉尼汾旗下航空航天、过滤、工程材料、仪器仪表、气候与工业管理、液压、流体连接件及自动化产品所有集团的运营工作。加入派克汉尼汾之前,他曾为通用电气工作22年,在4个不同事业部担任过关键管理职位。Williams拥有巴克内尔大学机械工程学士学位以及泽维尔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Banks于1991年加入派克汉尼汾,已在公司服务超过23年,期间他担任过多项全球领导职责,遍及派克汉尼汾所有业务集团和欧洲、中东、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等区域,负责过市场、销售、精益和质量改进计划。此前,他还担任过派克汉尼汾液压和仪器仪表集团总裁、气候和工业控制集团运营副总裁。

巴斯夫推出可再生原料聚酰胺

3月4日,巴斯夫推出了基于可再生原料的Ultramid高性能聚酰胺。台湾纺织品生产商羽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将这种全新的解决方案用于纱线生产。

得益于出众的化学性质,Ultramid在纤维和面料中都具有加工简单、色彩鲜艳持久和强度较高等优点,可确保快速加工、高产量和均匀染色。在Ultramid聚酰胺的生产过程中,巴斯夫利用物料平衡法,以通过认证的可再生原料取代了全部的化石原料,并保持了产品的卓越性质,有助于节约化石资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消费者日益关注服装的制造方式、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料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巴斯夫亚太区单体业务部高级副总裁阮凯明博士表示,“物料平衡法使纺织厂商无需调整生产流程和整个价值链所涉及的技术,即可服务那些注重环保的消费者。”

通过物料平衡法,可再生原料可在巴斯夫现有的一体化装置创新地代替化石原料。生物原料将分配给 Ultramid等指定产品。由于配方保持不变,其质量与采用化石原料的产品完全相同。TVSD的独立认证确定,相关产品在制造过程中使用了规定数量的可再生原料。台湾羽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详先生表示:“TVSD的认证保证了我们从巴斯夫生产基地所购买的每吨物料平衡产品都采用了适当比例的生物原料。同时,也确保了我们能够为客户生产品质优异、节约化石原料的产品。”

巴斯夫在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美国自由港和巴西圣保罗建有Ultramid聚合装置,位于上海的全新装置也将于2015年投产。

阿克苏诺贝尔宁波烷氧基化工厂奠基

阿克苏诺贝尔专业化学品业务部位于宁波多元化基地内的一座全新的烷氧基化工厂破土动工,这也该公司在这一重要生产基地的累计投资总额超过4亿欧元。

宁波多元化基地占地约50公顷,目前设有螯合剂、乙烯胺、环氧乙烷、有机过氧化物以及Bermocoll纤维素衍生物的生产厂。这一表面化学品业务部新厂的年产能将达到18000t,主要服务于国内市场。

凭借新工厂的建立,阿克苏诺贝尔将进一步巩固其在中国表面活性剂领域的领导地位,并更好地为农药、油田及个人护理领域的客户提供支持。同时,烷氧基化新厂(脂肪胺和环氧乙烷反应,生产乙氧基胺的工艺流程) 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表现。

阿克苏诺贝尔是表面化学品业务领域的全球领导企业,生产和供应专业表面活性剂、合成及生物聚合添加剂以及专业聚合物。阿克苏诺贝尔目前在中国拥有7400名员工,2014年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区销售额达17亿欧元。

2018年中国涂料消费市场将突破1790万t

IRL近期更新了第七版的中国涂料市场研究报告,提供了2013年中国涂料市场数据以及2018年市场预测。

2013年中国涂料消费市场达1310万t,预计2018年将增长至1790万t,年均复合增长率约6.5%。虽然增长趋势放缓,但相比美欧,日本市场依然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这一预测综合考虑了中国GDP增长预测、钢铁及其相关行业发展、下游行业增长(如建筑,汽车,机械等)以及目前中国人均涂料消费量依然偏低等因素。

经历过四年的快速增长,受经济及工业环境影响,中国涂料工业增长趋缓。但受建筑,汽车,基础设施需求的推动,2013年中国涂料市场依然保持稳健增长。

建筑市场是中国涂料工业的最大终端市场,占比据37%,受保障房,商品房以及基建推动,2013年依然保持快速增长。防护涂料是第二大终端市场,占据21%,基建、高铁,桥梁,集装,海岸工程等项目驱动中国防护涂料保持高速增长。

2013年中国人均消费量只有9.6kg,其中建筑涂料消费量只有3.6kg,明显低于西方国家人均水平,甚至世界平均水平。这表明中国涂料市场尚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经历过数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涂料市场应更趋于理性。中国涂料工业的制造商,渠道以及服务商将进行深度整合。

2014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42.6亿t标准煤

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为136782万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比上年增长7.4%。

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比上年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8332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71392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306739亿元,增长8.1%。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2%,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2.6%,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8.2%。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227991亿元,比上年增长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4.9%;集体企业增长1.7%,股份制企业增长9.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3%;私营企业增长10.2%。分门类看,采矿业增长4.5%,制造业增长9.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2%。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9.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9%,汽车制造业增长11.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2.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9.4%。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5%。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9.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0.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2.4%,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2%,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5.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0.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4%。

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64334亿元,比上年增长2.3%。其中,出口143912亿元,增长4.9%;进口120?423亿元,下降0.6%。进出口差额(出口减进口)23489亿元,比上年增加7395亿元。

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6.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少8598亿元。年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7.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0.2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13.9万亿元,增加9.5万亿元。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86.8万亿元,增加10.2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1.7万亿元,增加9.8万亿元。

全年水资源总量28370亿m3。全年平均降水量648mm。年末全国监测的609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3663亿m3,比上年末蓄水量增加7.0%。全年总用水量6220亿m3,比上年增长0.6%。其中,生活用水增长2.7%,工业用水增长1.0%,农业用水增长0.1%,生态补水增长0.6%。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112m3,比上年下降6.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64m3,下降5.6%。人均用水量456m3,比上年增长0.1%。

初步核算,全年能源消费总量42.6亿t标准煤,比上年增长2.2%。煤炭消费量下降2.9%,原油消费量增长5.9%,天然气消费量增长8.6%,电力消费量增长3.8%。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6.0%,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6.9%。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8%。工业企业吨粗铜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76%,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65%,单位烧碱综合能耗下降2.33%,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1.12%,每千瓦时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0.67%。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