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技术的展示盛会

作者:胡静 发布时间:2015-04-07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暨装备展览会回顾--为期三天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暨装备展览会于2014年9月16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水处理展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膜工业协会主办,旨在为广大涉膜企业搭建一个专业的展示平台.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暨装备展览会回顾——为期三天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暨装备展览会于2014年9月16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水处理展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膜工业协会主办,旨在为广大涉膜企业搭建一个专业的展示平台。

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我国膜产业发展迅速,膜技术进步突飞猛进,膜产品应用更加多元,预计到十二五末期,膜法水处理产业产值将突破千亿关口。随着《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的即将出台,国家对水污染治理投入的资金更多,水污染治理企业市场将面临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政策对再生水、膜技术和工业废水治理等领域将带来积极影响。

“中国国际膜与水处理技术暨装备展览会”自1998首次举办以来,见证了整个中国膜工业的苏醒、蓬勃发展和壮大,并将“膜展“这一品牌盛事带给中国的膜工业同行。膜分离技术在石油化工、电力、造纸、制药、食品、海水淡化、市政供水、污水治理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经过十几年的培育和发展,展会已经成长为一个国际化、规模化、专业化的膜与水处理行业盛会。

实现污染零排放

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水)在本次展会中带来了工业废水资源化及零排放的新工艺、新技术。杭水特种分离部教授级高工褚红做了题为《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回用和零排放工艺介绍》的报告,从工艺废水处理概况、膜法资源化回用工艺、工业废水零排放工艺、工业废水资源化和零排放案例等方面分别作了详细的阐述。杭水推出的膜集成技术,结合电渗析和反渗透工艺处理高盐废水,使整个工艺过程基本无废水排放,实现水资源的节约,消除环境污染,回收利用有用资源,使系统真正达到清洁生产的目标。

笔者在展会现场就异相膜与均相膜在废水零排放工艺中的应用问题对褚工进行了采访,她说:“均相膜是近年来离子交换膜的主要发展方向,与异相膜相比,均相膜具备更优良的电化学性能和物理性能,在相同生产条件下,均相膜的脱盐率更高,膜寿命更低,占地面积更小。在工艺设计上,由杭水自主知识产权设计、研发、生产的均相膜及异相膜性能与国际知名品牌并驾齐驱,价格却远远低于进口品牌,均相膜与反渗透技术的结合已经在国内零排放项目中投入使用,不仅为企业解决了排放难题,且从中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零排放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利用膜法技术分离废水中的污染物,分离后的水可以回用,并对浓液中的资源进行回收,这样就不存在排放,满足零排放的要求,能大大减少企业的排放压力。”褚工说。目前,在市场大环境下既有国家良好的环保政策为支撑,杭水又手握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以及成功的零排放应用案例,期待杭水的工业废水资源化及零排放技术将为工业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引领气动控制未来发展

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过程自动化销售经理马军先生在展会技术交流会上分享了费斯托针对水处理的气动控制方案。作为气动元件和自动化系统的德国老牌企业,Festo销售与服务网络遍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关注汽车、食品饮料、电子、制药、水处理等行业。Festo主要技术及产品包含驱动器及附件、抓取及真空系统、定位技术、阀及附件、阀岛及总线系统、比例技术、气源处理装置、管接头及附件、传感器及压力开关、气动控制技术、电动控制技术等,还为用户定制产品和服务,以满足用户对特殊解决方案的需要。

马经理介绍,费斯托可为众多工业领域提供从单独部件到系统的全方位产品和服务,谈到由Festo发明并最先生产的阀岛产品,马经理说:“阀岛技术目前在市政水处理行业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应用,通过与现场总线技术相结合,缩短了气路布线,减少了电气连接点,降低电能损耗与故障概率;使控制系统更易监控,拥有更强更全面的故障检测、诊断能力,最终帮助企业节省成本。”

Festo引领着气动控制技术的走向,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从早期的单纯电磁阀、阀组、阀岛到今天的智能阀岛,已经成为电—气控制高度集成化的机电一体化控制平台。“当将来我们对设备功能集成化程度与紧凑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的时候,阀岛在这些方面所体现出来的优势就会变得越来越明显。”马经理说到。

针对这次参展,马经理说:“随着水资源的持续紧缺,有效的水和污水处理解决方案显得尤为重要。人们日益关注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水和污水处理厂的自动化。作为自动化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Festo带来了水和污水处理厂的自动化领域的专业技术。膜技术是目前工业和市政水及污水处理的首选,气动自动化技术由于具备快速的切换频率而成为最有效的驱动和控制技术。气动自动化技术相对于电气技术来说非常适用于过程行业,它具备稳固性、低成本、可靠性、用于运输和存储等特点,能通过增加气源压力增加推力、拉力和扭矩,在膜技术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多家膜技术百花绽放

自2009年成立以来,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建成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品种最齐全的反渗透膜生产基地,成为真正拥有整套领先的全自动制模卷膜技术的世界级反渗透膜供应商之一。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连续多年参展膜展,今年更是带着新产品——液体纳滤分离膜TM600面向展会观众。TM600系列可应用在液料浓缩分离、地表水和地下水有机物的脱除、地表水和地下水的部分软化、废水资源化利用、RO浓缩水有机物和硬度去除等领域。TM600在较低工作压力时可获得高脱盐率,降低后续处理设备的运行成本。

蓝星东丽展示了市场已有成功应用的污水处理解决方案——抗污染拓夫膜,苦咸水拓夫红膜高科技产品及2014年两款新品拓夫TM超低压膜TMG20D和纳滤分离膜产品TM600。技术总监朱列平博博士在技术交流会期间,做了《东丽新一代拓夫TM膜在水处理方面的解决方案及应用业绩》的报告,介绍了海水淡化技术、污水回用的膜产品技术。朱博士通过不同行业应用项目中的运行数据,展示了拓夫TM膜元件的优异性能,其具有更好的系统脱盐表现及低压节能优势。朱博士说:“我们的研发机构一直致力于开发研究更适合中国国情的新产品。同时也在不断努力去解决工程应用中的难点,让系统运行更稳定,寿命更为长久。

面对市场上种类繁多的超滤膜产品,用户应如何根据应用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旭化成膜分离装置(杭州)有限公司市场部施小林先生做了《关于水行业超滤膜选择与应用的探讨》的报告,指出超滤的性能是决定水处理工艺的关键所在,在对超滤产品进行上下游考量时,市场认可度、综合性价比、解决问题的能力、产品特点、制备工艺及材质等要素占据了主要位置。目前,PDVF是超滤膜匹配度最好的材质。

旭化成拥有最先进的膜制备工艺——TIPS(热诱发相分离法),制成的均质对称结构超滤膜由内到外都起到了过滤效果,具有过滤通量高、物理强度高、化学稳定性高、抗冲击性能强、使用寿命长等标杆性超滤特点。施经理分享了一些日本和国内的水处理工艺案例,表现了高通量运行业绩,并对业界关注的“断丝”现象做了诠释,旭化成TIPS法制备的MicrozaPVDF膜至少拥有相当于10年以上的耐药性,断丝率极低,膜清洗恢复能力强。旭化成采用独家膜制备技术,帮用户达到膜系统生命周期的总成本最佳。

日东电工集团旗下海德能公司在本届膜展上,重点展示了增强型抗污染反渗透膜PROCTM系列产品和外压式超滤膜HYDRAcapMAX技术。2013年,海德能推出给水隔网升级为LD技术隔网的PROC10-LD,可抑制原水侧微生物繁殖造成的系统能力下降。低压降的特殊形状(34mil)原水隔网的采用,大幅度降低给水压力降,减少隔网对污染物的阻碍,易化学清洗,明显改善膜系统前后段的产水平衡。加设端板排气构造,缓解系统启东时对膜元件的冲击,降低膜元件的破损率。平膜技术的提高,使膜元件的化学药品耐受范围pH1~13,耐化学清洗,保证膜性能长期稳定。HYDRAcap MAX系列是采用TIPS方法制备的外压式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膜丝材料为PVDF,材料强度及寿命有了很的提升。Acap MAX系列的最大特点是优化了膜面积,占地面积更小;且简化了工艺,采用全新的清洗理念,无需反洗装置,回收率更高。产品适用于多种水源,包括地表水、地下水、海水和废水等,尤其能处理高浊度进水,可用作主要处理方式或RO/NF的预处理。

关注MBR产业发展

膜生物反应器(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三届理事大会暨《MBR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也在膜展期间召开,科技部和环保部水专项办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2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

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尤金德主持了《MBR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仪式。据悉,白皮书由从事MBR研究的国内外知名高校、权威科研机构的中青年专家与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组织编写,意在系统评估中国MBR产业的竞争力,从而为行业发展和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扎实的决策依据。该书从科研投入与产出、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市场格局等角度分析了中国膜市场和膜技术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MBR联盟成立于2010年12月23日,目前已有成员单位22家。联盟由碧水源公司牵头组建,致力于建设以国家需求和市场为导向、强化以MBR龙头企业为主体、跨行业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平台,整合行业科技资源,融通行业的技术研发,组织瓶颈技术创新攻关,加快研究成果共享与转化,优化MBR产业链,推动MBR行业整体升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