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沼气产量提高10%

作者:Hans-Jürgen Bitterman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5-04-07
Ernst Kuntze奖获得者Christian Drothler先生专访—2014年度Ernst Kuntze奖的获得者Christian Drothler先生提出的技术改进,明显提高了污水净化设备的工作能力,带来了经济收益.

Ernst Kuntze奖获得者Christian Drothler先生专访—2014年度Ernst Kuntze奖的获得者Christian Drothler先生提出的技术改进,明显提高了污水净化设备的工作能力,带来了经济收益。

?请简要介绍一下项目的最初情况?

Christian Drothler:近几年来,污水净化处理厂新安装使用的刮泥机齿间距或孔径变小,导致刮出了更多的筛滤物,把刮出的筛滤物捞走后,有机物仍然会残留在污水中并开始腐烂,当然也就提高了处理这些筛滤物的费用。我们过去的情况也是这样:在清洗之后仍然有很多容易腐烂的物质残留在筛滤物中,甚至在冲洗过的筛滤物残渣中长出了蘑菇。另外,盛放筛滤物的容器中会有大量有着强烈腐臭味的冷凝水。

?您当时的想法是什么?

Christian Drothler:我当时的想法是:减少刮出来的筛滤物量—但刮出来的残渣刚好还能清洗出有机物成分。所有纤维状的、能够对水泵、沼气罐的工作带来干扰的杂质都应尽可能地保留在筛滤物中。

?这一目标如何实现?

Christian Drothler:为了提高刮泥机清洁的效果,筛滤物不应只从均匀平静的水中捞出,而是应尽可能从波动很大的水流中分离出来,就像在喷嘴前已将压缩空气加入到水中喷出一样——最佳压力为0.4MPa。由于明显加大了喷嘴的直径,可用清洗掉残渣的污水来冲洗筛滤物,即便是这样的情况,使用的压力也只有0.4~0.5MPa。自这一技术改造完成后,水泵在1个冲洗周期内冲洗筛滤物的用水量大约为40L,1个完整的冲洗过程有8个冲洗周期,每次持续约90s,冲洗后的残渣中干物质含量范围30%~33%。

?改造取得了什么效果?

Christian Drothler:利用水和压缩空气同时冲洗的滤渣冲洗技术改造能够把70%~80%的粪便从污水中分离出来,而大约50%清洗出的粪便可在后续的初沉池沉降下来,因此也能够送入沼气罐中,这样就把沼气产量提高10%左右。由于清渣冲洗的效果更好,原来混杂在筛滤物中的砂子几乎完全被冲洗出来,几乎100%的砂子都积存在积砂槽中。使用了新喷嘴后,我们能够利用清渣后水槽中的污水来冲洗筛滤物了。强力的清渣冲洗也对碳氮比带来了有利的影响,洗涤水中几乎不含氮元素。正如我们预期的那样,新技术对饮用水的需求量明显降下来了。在我们技术改造之前,清渣冲洗设备每月需要大约600~700m3的饮用水;技术改造后每月只需50~100m3就足够了。在完成再生水试验后,还没有出现堵塞喷嘴的问题,残渣量下降了大约25%,检测技术不容易检测到,但可以感觉到的是清渣室中异味的减少,而且冬季出现的冷凝水也明显减少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