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物探:企地携手共绘发展新蓝图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4-09
3月10日清晨,伴随着地球物理公司西南分公司最后一声炮声响起,集团公司2015年部署的最大一块三维勘探项目——井研-犍为三维地震勘探采集项目野外采集工作全部完成。

3月10日清晨,伴随着地球物理公司西南分公司最后一声炮声响起,集团公司2015年部署的最大一块三维勘探项目——井研-犍为三维地震勘探采集项目野外采集工作全部完成。

细数西南物探在井研-犍为三维(A块)项目上的112个日夜,尤其在井研县境内,没有因老乡阻挡耽误一天施工,没有一处设备被毁坏,需要暂时关停的厂矿全部关停,所有拦车全由交警亲自完成……这样和谐的油地关系,这样良好的互相配合,让长期在工农业发达区从事野外地震采集的西南物探人感觉到有些不可思议……

借力转型,找准共赢点

四川省井研县,是一个典型农业县,正面临经济转型发展。井研-犍为三维地震勘探项目的部署和实施,给井研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

由四川省发改委和能源局共同推出的《四川省页岩气产业发展推进方案》表明,井研-犍为区块页岩气勘探开发排在四川省第四位。

这份方案是由承担井研-犍为三维(I期)A块地震资料采集项目的,西南物探工农关系员提供给井研县政府的。

“原来,在井研,除了盐矿,还有如此巨大的天然气储量,这对井研人民来说是天大的喜讯。”当井研县某主要领导第一次看到如此详尽的能源勘探规划方案时,很是激动。

正是这本简单的方案,却成了开启施工单位与地方政府阳光共赢的敲门钻。

紧接而来的,便是在井研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下,项目协调会成功召开。井研县公安局、经信局、水务局、供电局、环保局、涉及的22个乡镇镇长全部参与了协调会,县领导要求所有参会单位务必认真对待本次勘探,尽最大限度的为勘探施工开绿灯,这既是方便企业施工,也是为井研造福的事情。

现场观摩,达成共识面

寻找到利益共赢点、取得政府的支持,这仅仅是项目外部协调的一个良好开头。西南物探承担施工的标段共设计炮点21000余个,共涉及5个区县、41个乡镇,区内涉及各类大小厂矿300余个,稍有不慎,就会给施工带来外界麻烦。

“要让井研人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是怎么干的;要与井研的主流媒体见面,让地方媒体为我们正面引导。”在策划项目的现场观摩活动之前,西南物探项目经理杨继友表达了举办此次大型观摩的目的意义。

在正式施工之前,施工分队245队就与井研县的副县长共同组织了一场地震勘探观摩会,井研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等几乎所有县一级领导和22个乡镇书记、井研县辖区内所有派出所所长出席了地震勘探观摩会。

观摩会结束后,井研县委书记当场表态,要求22个乡镇书记一定要做好老百姓的工作,全力支持地震勘探工作。

随后,在公安局牵头下,所有派出所所长在公安局会议室同协调人员集中见面,并就相应的工作做出了安排。交警大队也对勘探工作表示了支持,并专门招收6名退伍军人补充到交警序列,这6名临时交警开3辆警车,吃住在245队基地,晚上8点后由技工班统一指挥,上路进行车辆的临时管制。

在经信局领导的安排下,经信局所有人员分片包干,每个人负责20多个井研当地企业的对口协调员,义务帮助245队同当地企业进行沟通,要求这些企业在地震勘探施工时对各自企业大型振动设备进行关停。

融入真情,连接感情线

12月2日,在井研县高滩乡至东林镇的路边,老乡王大爷与245队职工一道刚刚完成了一个公路标识牌的安装。

“这么多年了,标识牌一直没有做,你看这条路上车子又多,我平时看到这些娃儿都为他们捏把汗啊!这下终于好了。”面对245队牵头做的好事,王大爷非常感谢。

原来离标识牌不远处,就是一所乡村小学,一般车速稍快就不会发现这个学校,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当地居民多次提出安装公路标识牌,提高来往车辆注意安全,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在施工前期,西南物探在工区主要交通干道、岔路口等重要地段设置“道路狭窄,注意减速”、“急弯慢行”、“前方学校,车辆慢行”等提示性标识牌,为附近老乡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便利。

项目中期,一个偶然机会,245队下药工救起了一名因神经分裂跳水轻生的妇女,其家属给245队送来一面写有“英勇救人,义薄云天”的锦旗表示感谢。这一义举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赞扬,后经井研电视台报道,石油工人见义勇为的形象进一步深入民心,更多群众进一步坚定了支持石油天然气勘探的信念。

项目施工中,西南物探动用了当地各级干部1530余人次,累计电话解除挡道事件8983次,现场解决突发事件1539起;动用警力879人次,出动警车468台次,村级社区干部出面帮助协调1236人次。正因为有了当地政府如此大的支持力度,项目获取了高品质的地震资料,有效地提高了资料分辨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