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工程院研发环保压裂液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4-15
4月7日,新疆油田工程院科研人员正忙着根据前期施工情况开展即配即用压裂液体系的配方优化工作。

4月7日,新疆油田工程院科研人员正忙着根据前期施工情况开展即配即用压裂液体系的配方优化工作。

目前,新疆油田压裂施工普遍采用配液站配液后拉运至现场的方式进行。考虑到施工安全和罐车运输损耗,通常设计备液量为设计入井液量的1.2倍至1.35倍。压裂液余液的浪费造成压裂成本增高,同时不断严格的环保要求使得余液后期处理成本较高。今年年初开始,工程院科研人员积极攻关,在压裂施工中优化即配即用压裂液体系,实现液体性能实时监测、调配,避免压裂液残留罐底的问题。同时,减少压裂液损耗,形成清洁压裂、绿色施工“二位一体”的环保压裂技术体系。

科研人员开展了即配即用压裂液体系的实施区块、储层优选工作,即配即用压裂液体系的配方及性能优化研究和即配即用工艺及现场控制技术研究。

2月底,压裂酸化研究所科研人员展开低温连续混配压裂液室内攻关,针对实验室与外部环境温度差异较大,难以模拟现场配液液体溶胀起黏和交联情况,科研人员采用通风、冰块降温等方式,在实验室温度只有5摄氏度的条件下进行现场即配即用稠化剂优选和常规胍胶稠化剂快速起黏条件实验研究,确定了低水温条件下即配即用稠化剂类型和即配即用工艺的实施条件,为即配即用工艺尽快进入现场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3月17日,即配即用压裂液体系在克拉美丽气田滴西189井顺利实施应用,首战告捷。截至3月30日,即配即用压裂液体系已在克拉美丽气田、玛湖区块现场试验11井次。据相关科研人员介绍,这项新工艺体系的压裂液备液量比实施前减少20%,降低压裂施工成本,同时减少余液排放和处理成本。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