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开发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16
中石化集团公司旗下的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EMRE)合作的新一代流化床甲醇制汽油技术试验装置已经建成

中石化集团公司旗下的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EMRE)合作的新一代流化床甲醇制汽油技术试验装置已经建成,并即将开展试验研究;南开大学化学教授和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的两个课题组,合成出具有高的热稳定性和溶剂稳定性的八核Zn(I)立方结构簇合物。

中石化埃克森美孚合作开发甲醇制汽油新技术

3月30日,中石化集团公司表示,该公司旗下的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研究与工程公司(EMRE)合作的新一代流化床甲醇制汽油技术试验装置已经建成,并即将开展试验研究。

中石化称,该实验装置在中石化炼化工程位于中国河南洛阳的技术研发中心内建成。此次试验装置的建成,标志着双方技术开发合作进入了新阶段。未来,两家公司将根据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共同推广该技术的商业许可。

中石化炼化工程和EMRE公司于2014年4月3日签署了一份《甲醇制汽油技术开发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该协议旨在充分利用双方在甲醇制汽油和流化床开发领域的丰富经验,共同开发新一代流化床甲醇制汽油技术,并使之具备商业化条件。

“我们的目标是开发新型流化床甲醇制汽油的工业化技术,大幅降低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中石化炼化工程副总工程师兼技术部总经理肖雪军表示,“与固定床技术相比,新技术将极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我国化学家合成立方芳香性簇合物

近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赵斌教授课题组和清华大学化学系李隽教授课题组,在有关“立方芳香性金属簇合物”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赵斌教授课题组合成出具有高的热稳定性和溶剂稳定性的八核Zn(I)立方结构簇合物。李隽教授课题组提出“立方芳香性”的概念和6n+2电子计数规则用于解释八核Zn(I)立方结构的特殊稳定性。

这项成果突破了从低氧化态双金属到多金属的金属—金属键的研究,首次实现了把+1氧化态Zn-Zn键合的功能单元嫁接到金属有机骨架等材料中,为构造含+1氧化态元素的功能新材料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在理论上,立方芳香性的概念将不仅扩展了现有的芳香性理论,而且有望成为化学科学中的一个新概念,为该领域科研人员打开一片全新视野。文章发表后: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称该研究“把化学家们可以制备出的芳香结构的种类向前推进了一步”。 此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和教育部等资助下完成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橡胶复合材料解高温高压密封难题

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近日传出消息,他们研制出一种改性氢化丁腈橡胶(HNBR)复合材料。

这种材料可以满足井下工具在170℃条件下长期密封的需要,将为实现我国深层油气藏的高效开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据介绍,研制出的橡胶复合材料密封件耐温超过170℃,适应压差超过35MPa,有效期超过1年。该产品满足深层油气藏井下工具高温高压密封要求,可实现深层油气藏的高效开发。截至目前,该项技术已在现场成功应用5井次,圆满完成高温高压井的分层酸化、分层注水等 施工任务,累计增油1762t。

胜利工程院于2012年开题立项“高温高压新型橡胶复合密封技术研究及应用”研究,经过三年多的艰苦攻关,优化并形成一种耐高温高压橡胶复合密封材料配方。

中石化新型生物航油试飞成功

3月21日,一架由波音737机型执飞的海南航空飞机从上海虹桥飞抵北京,本次航班使用的是新型能源生物航油,这是我国首次使用生物航油进行载客商业飞行。

这个航班使用了由中石化从餐馆收集的餐饮废油转化而来的生物燃料。这架737的两台发动机均由50%航空生物燃料与50%传统石化航油混合的燃料驱动,标志着我国航空业在节能减排领域进入商业飞行阶段,促进了新能源应用和绿色低碳飞行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此次飞行使用的生物航油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以餐饮废油作为生产原料,在加氢处理后与传统航油掺混后得到的混合油。该航油已经过民航局严格审查,并完成发动机台架验证和试飞验证,获得了1号生物航油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在保证飞行安全和效率的前提下可有效减少碳排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