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能源化工电子商务交易中心上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4-24
在“互联网+”时代,化工业应如何转型?互联网与传统能源产业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4月21日,在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的同一天,天津能源化工电子商务交易中心正式上线,积极顺应和服务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

在“互联网+”时代,化工业应如何转型?互联网与传统能源产业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4月21日,在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的同一天,天津能源化工电子商务交易中心正式上线,积极顺应和服务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可以看出,电子商务挖掘“互联网+能源”红利的脚步正在加快。

天津能源化工电子交易中心是在地域和政策的双重优势下产生的。天津开发区(南港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许红星表示,这一交易中心的设立是根据天津市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需要,按照市场化、资本化和信息化的运用方式,依托天津市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和电子商务综合平台建设,服务天津乃至京津冀经济社会协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为以成品油、燃料油、化工品等为重点交易品种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天津能源化工电子商务交易中心以南港石油仓储物流基地为支撑,搭建了集现货交易、定价、数据资讯、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此交易中心致力于服务传统产业,立足现货、提升现货,逐步推出现货电子交易平台,实现多种模式互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当前,市场需求动力不足和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已成为制约石油化工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投资热点势在必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表示,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化技术是企业赢得未来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电子商务无疑是化工行业转型的突破口,“互联网+传统产业”将成为“十三五”期间石油和化工行业最大的红利。

据了解,我国化工产品交易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呈现出规范化、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的良好态势,为传统能源产业转型提供了有力平台。目前,国内在册能源化工交易中心30余家,分布于北京、山东、上海、广东等16个省市,交易品种涉及煤炭、原油、燃气等能源产品,以及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产品百余种商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