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化工园区规范化建设 努力开创园区“十三五”发展新局面

2015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5-22
(2015年5月21日重庆长寿)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15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今日在重庆隆重召开。

(2015年5月21日 重庆长寿)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 “2015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今日在重庆隆重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寿生,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重庆市副市长吴刚等领导出席了大会。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酝酿出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国内各大化工园区和大型石化企业均对论坛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近5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石化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寿生在会上作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战略和创新发展》的精彩报告,并对我国化工园区“十三五”的发展提出希望。李寿生表示,园区化是当前全球石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我国石化行业近年来着力推进的一大举措。在全行业的努力下,我国化工园区发展已取得显著成就,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对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行业安全环保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详细解读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他从科学布局、加强项目管理、强化安全管理、严格环境保护、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完善配套服务、加强组织管理等8个方面对化工园区的规范发展提出了要求。“十三五”时期,化工园区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重点在规范化建设和推行责任关怀等方面取得重要实质性进展,努力开创规范发展、绿色发展的新局面,成为促进行业转型升级重要的载体和平台。

为进一步摸清我国化工园区发展现状,了解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理清未来发展思路,中国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在2014年进行了一次全国性调研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381家。其中,国家级化工园区(包括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有42家,省级化工园区221家,地市级化工园区118家。这381家化工园区2013年的工业总产值合计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约1.2万家规模以上石化和化工企业进入化工园区,企业入园率达到45%左右。一批体现了行业较高发展水平的企业和技术已进入园区,比如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国内第一套外购甲醇制烯烃装置、第一套煤制油装置、第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非光气法聚碳酸酯项目等。

为了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促进我国化工园区科学化、规范化发展,会上还表彰了“2015中国化工园区20强”和“2015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针对目前国内化工园区的发展现状,中国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就“2015中国化工园区20强”情况作了介绍。今年进入全国20强的园区虽然在转型升级、提质增速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受行业整体利润影响,整体数据不太理想——今年20强单位土地销售收入产出率增长9.7%,以精细化工为主的园区业绩斐然;单位土地利润率下降了6.68%,园区整体土地利润率均有所下降;单位土地增加值产出率虽然提升了6%,但是结合销售和利润因素,可以看出利润被摊薄;单位土地固定资产投资率同比上升3%,新增项目速度减缓;总能耗增加5095728吨标煤,增长7%,略高于全行业5.2%的整体水平;COD排放量和SO2排放量略有上升,但总体水平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会专家就化工园区的规范建设与绿色发展,以及传统石化产业如何借助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化工新材料的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展开了深入探讨。展望未来五年,中国经济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化工产业和化工园区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化工企业应进一步加强与化工园区的交流和合作,同心协力、互利共赢,共同努力为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2015中国化工园区20强名单、2015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名单

附件:2015中国化工园区20强名单

 

名称

省份

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海

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东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江苏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

泉港石化工业园区

福建

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庆

扬州化学工业园区

江苏

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

江苏

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

江苏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山东

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

浙江

江苏高科技氟化学工业园

江苏

宁波大榭开发区

浙江

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

海南

茂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广东

中国石油化工(钦州)产业园

广西

武汉化学工业区

湖北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河北

济宁市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

山东

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

山东

2015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名单

名称

省份

天津南港工业区

天津

大连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

辽宁

连云港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园

江苏

榆神工业区

陕西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湖南

克拉玛依石油化工工业园

新疆

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

辽宁

青岛新河生态化工产业基地

山东

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

安徽

山东利津滨海新区

山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