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6-03
近日,发展改革委在其门户网站开辟PPP项目库专栏,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及运营.

近日,发展改革委在其门户网站开辟PPP项目库专栏,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及运营。《中国制造2025》强调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的制造能力,提出了2020、2025年绿色发展目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日前审议通过,政府将有1万多亿元投向环保市场。政府正酝酿一系列鼓励政策,促进和规范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并逐步向社会资本开放。

发改委发布PPP推介项目 总投资1.97万亿

近日,发展改革委在其门户网站开辟PPP项目库专栏,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运营。4月18日,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尽快搭建信息平台,及时做好PPP项目的推介工作。发展改革委以各地已公布的项目为基础,经认真审核后建立了PPP项目库,集中向社会公开推介。

本次发布的PPP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和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所有项目都已明确项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社会资本可积极联系参与。

京津冀一体化 环保分享万亿投资盛宴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规划》中既有顶层设计纲要,也有实施方案细则和路线图。其中包括交通一体化细则、环保一体化细则和产业一体化细则。据财政部测算,京津冀一体化未来6年需要投入42万亿元。

多家研究机构表示,环保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心,会在协同发展中率先突围。在财政部对京津冀一体化投入的真金白银中,有1万多亿元将投向环保市场。

除了大气污染,京津冀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也非常严重,地下水严重超采,而且城市地表水和地下水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华北平原主要河流地表水劣V类水质比重超过30%。在2015年4月新出台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列举的38项限时完成的措施中,有9项措施都剑指京津冀,要求京津冀区域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以上、公布地下室污染场地清单以及开展修复试点等。

“水十条”中提到的再生水利用被看好,受益于成本下降等优势,在国内大部分区域的再生水,经济性会优于一次供水。如北京再生水厂总体新增规模已达220万t/d,北京市政府计划到“十二五”末期,完成再生水厂等四类工程共计83项建设任务。

中国制造2025之节能环保新能源

国务院2015年5月19日正式发布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规划重点强调了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的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低碳能源的使用占比,同时,降低对于传统化石能源的高度依赖。提出了2020、2025年绿色发展目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工业增加值CO2排放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在2020年和2025年制造业主要指标中对绿色发展提出要求:(1)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目标,2020年要比2015年下降18%,2025年比2015年下降34%; (2)单位工业增加值CO2排放量下降幅度目标,2020年要比2015年下降22%,2025年比2015年下降40%;(3)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幅度,2020年要比2015年下降23%,2025年比2015年下降41%;(4)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目标,2013年为62%,2015年达到65%,2020年达到73%,2025年达到79%。

水污染治理迎民资撬动万亿市场

作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环保部正在酝酿一系列鼓励政策,促进和规范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并逐步将水污染防治领域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

财政部和环保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对于下一步水污染防治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操作流程作出明确规范。下一步国家将细化社会资本投资环保治理领域的鼓励措施,包括财政、税收和贷款优惠等内容。与此同时,环保部将完善水污染防治领域特许经营管理制度,降低准入门槛,清理审批限制,拓宽社会资本投入渠道。

三大环保主题展携手入驻世界最大展馆

AQUATECH CHINA上海国际水展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2015第八届AQUATECH CHINA上海国际水展将于6月10~12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序幕,首次入驻全球最大展馆,全力构建亚洲最大环保商贸平台。

三展联动共筑环保壁垒

本届展会除了继续推出三大品质主题展:上海国际污水处理展、上海国际膜与水处理展、上海国际末端净水展,还将同期举办第四届上海国际泵管阀展、上海空气展以及上海固废气展,呈现空气及大气治理、废弃物及废气处理回收、泵阀等环保领域最新内容,以满足专业观众、海内外展商不断发展的需求。届时展会将从环境保护的角度为行业上下游创造一个全面、高端的商贸与技术交流平台。

会展航母彰显品质力量

随着ECOTECH CHINA空气展、固废气展两大环保主题展的加盟以及展览品质不断升级,2015第八届AQUATECH CHINA全球第一国际水展将移至被称为“四叶草”的世界最大展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面积扩容至10万m2超大规模,展商数量有望超过2000家。主办方上海荷瑞会展有限公司将继续携手住建部及海内外环保业巨头呈献高品质的亚洲第一环保商贸平台。届时展品将覆盖水处理全领域、泵阀、空气治理及固废处理、资源回收等。

三展联动后,预计专业观众达50000名,同时,2015 AQUATECH CHINA在三大主题展之外还将同期举办100多场各国顶尖技术交流会议及国内高端峰会论坛,向您展示水处理行业最新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部分会议活动有: ILF第二届中国国际工业领袖论坛,IAS“水”整合解决方案论坛,工业节水及废水资源化技术大会,中国净水行业市场营销发展论坛,2015年华东阀门行业用户&服务商&厂商峰会,水处理&流体技术——制药专场论坛等。

AQUATECH CHINA 2015同期高峰论坛引关注

AQUATECH CHINA 2015展会主办方精心策划了100多场行业高端论坛与展会同期举办,聚焦时下环保各领域最新产品、技术、政策和思路,为业内专家精英、展商与用户提供一个更专业、精准的学习交流平台。

与2015 AQUATECH CHINA上海国际水展同期举办的ILF第二届中国国际工业领袖论坛现场,来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知名企业代表将对工业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致力于环境改善的水资源投资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届ILF工业领袖论坛将与CDP展开深度合作。CDP致力于代表570个总资产价值63万亿美元的签约投资者在中国实施水项目,包括世界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中央银行。会议期间,CDP将发布中国企业水信息披露报告,号召政策制定者、企业、投资人参与水信息披露项目,推动投资流向对水资源管理采取积极主动做法的企业,促进水问题的解决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布活动将与关于企业水信息披露的专题讨论会结合,会议包括如可口可乐、挪威中央银行、麦肯锡等的创新用户、供应商、投资者及咨询顾问。

2015上海国际水展同期还将举办IAS“水”整合解决方案论坛,将汇聚政府决策者、开发商、规划商、管理公司、工程公司、咨询公司、研究机构等多方精英,展示全球范围内杰出的水业项目,共同探讨水行业问题的有效整合解决方案。此论坛由建设部水处理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主办,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城投倾力支持,高品质水准直面行业现状,分享前沿资讯。以下为部分会议议题:

●专场一:水与工业、水资源

主题:工业废水治理技术创新、工业废水再生利用、工业废水治理案例分析、海水淡化行业机遇与挑战;

●专场二:水与市政——供水专场

主题:饮用水处理技术创新及应用、市政供水安全、市政再生谁管理利用;

●专场三:水与市政——排水专场

主题:城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污水收集及再生回用、市政排水系统建设。

一季度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

中国官方2015年4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继续保持较快下降。

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节能服务业企业数量、从业人员、产值分别为5125家、56.2万人、2650.4亿元,比上年增长5.6%、10.6%、23%。官方表示,一季度,在一系列节能减排、治理环境污染政策引导下,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45亿元,其中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工程投资85亿元,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余热余压利用等工程投资52亿元,秸秆综合利用投资16.8亿元。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实施,截至目前完成投资127亿元。

西安年内建成西部地区最大污水处理厂

2015年5月24日,从西安市水务集团获悉,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三期工程将于年底建成,新增处理规模12.5万t/d。建成后的第四污污水处理规模将达到50万t/d,其处理规模将成为西部地区最大。

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项目厂区总占地面积37.4万m2,主要服务面积89km2,预计2020年服务人口将达到百万人。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污水处理需要,市第四污水处理三期工程日前开建。

据了解,2015年该市启动了14项污水污泥处理项目,这些工程完工后,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总数将达到29座,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299.6万t/d,污泥处理量将达到1522.2t/d,西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污泥规范化处置率将会大幅提升。

青岛投资12亿建设垃圾处置生态园区

2015年5月14日,青岛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协调会议,将着力解决影响城市卫生环境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青岛市人居环境。近年来,青岛市开展了“洁净家园十大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集中清理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各类卫生死角,投资近12亿元建设了集填埋、焚烧、堆肥、填埋气体收集和污水集中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大型生活垃圾综合处置园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山东5亿元专项防治重点流域水污染

2015年5月6日,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加快生态山东建设,近日省财政拨付第一批专项资金5亿元,支持海河、小清河、半岛诸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统筹考虑了2014年度流域内各市控制断面水质达标率、水质同比改善幅度和规划内项目完成情况,以及2015年省控断面个数、消除劣五类水体任务量、规划项目个数和项目总投资等因素,采取因素法测算切块安排各市资金额度。专项资金将由流域内市(县)统筹用于支持人工湿地建设、生态修复、再生水循环利用等公益性项目,以及在全省具有重要典型示范意义的治理项目,并重点保障有利于消除辖区内河流劣五类水体的项目,确保如期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年度内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的目标。

中国水务6.8亿元收购金信安

日前,中国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就并购金信安相关事宜发布公告。公告称,中国水务全资附属公司China Water International Limited拟出资1.097亿美元(约合6.82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市金信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中国水务是一家在大陆投资、兴建及经营水务项目、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总资产超过100亿港元。而金信安是摩根大通在中国唯一控股的水务平台,公司目前在内地有包括广东、陕西、山东及江苏等在内共15项水务项目,其供水业务的远期总设计规模为每日105万t,污水处理远期总设计规模为每日72.5万t。此前有消息称,中节能曾意向收购。

中国水务称,这起收购事项将会使得集团的整体供水量及污水处理量每日增加65万t。也会与位于广东及江苏的其他现有水利项目产生协同作用,并扩充在山东及陕西的策略覆盖面积、业务规模,增加公司在广东及江苏的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

宁夏首个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开工

作为中国首个建在沙漠中的省级工业园区,身处腾格里沙漠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工业园备受关注。2015年4月29日,中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PPP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这是宁夏首个采用PPP模式的水环境治理项目,企业合作方为有着20年专业水环境综合治理经验的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表示,“此次合作我们以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中水回用为核心,同时我们会跟园区的各个企业开展分质化的水环境解决方案,根据不同水质的情况提出不同解决方式,这对水环境起到有效保护的同时,也利于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所谓的分质化解决方案,是指在对企业排放的污水、废水处理上不是简单的“一刀切”,而是根据不同水质情况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分质化的解决方案能有效改善园区污染问题。

据悉,项目开工后,园区出水水质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排放标准,同时,中水回用处理装置可将这些产水作为可以用于市政绿化用水和工业循环冷却用水,实现园区内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