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博会 精彩不落幕

作者:胡静 发布时间:2015-06-03
IE expo 2015第十六届中国环博会回顾--扬帆远航,助推环保产业发展.

IE expo 2015第十六届中国环博会回顾——扬帆远航,助推环保产业发展。IE expo 2015第十六届中国环博会5月6~8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本届展会由德国慕尼黑国际博览集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中贸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联袂举办。秉承全球环保第一展德国IFAT母展半个世纪的优秀品质,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最高品质的环境技术交流盛会,IE expo 2015中国环博会荟集了全球顶级污水处理、泵管阀、固体废弃物处理、资源回收利用、大气污染治理、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场地修复、环境监测、环境服务业等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的前沿技术与最新解决方案。

打响2015行业最强音

行业展会被誉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2015中国环博会的全面增长反映了中国环保技术市场的蓬勃发展。本届展会可谓规模空前,展会面积、展商及观众人数均达到了历届以来的最高水平,共计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1085家展商展示了水、固废、大气和土壤等领域的最新解决方案与技术,其中27%的展商来自海外。本届展会展示面积升级为60000m2,开放了5个展馆,40151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专业人士参与了此次盛会。

而中国环博会已然成为业内同仁抓住商机、探究行业发展动向的最佳平台。

水十条注新动力 龙头企业竞逐

作为环保行业的顶级盛宴,IE expo 2015第十六届中国环博会无疑是企业展示最新产品、发布最新技术、寻求环境解决方案、了解行业最新动态的最佳平台。

随着“水十条”等诸多法规和细则的相继落地,展会上各大企业尽显群雄逐鹿之景。国内外上市工程企业纷纷加速布局市场,桑德、威立雅、苏伊士、北控水务等企业携最新技术及工程案例亮相,此外,泵、管、阀专馆锁定环博会战略要地,赛莱默、格兰富、威乐、KSB、泽尼特、海斯特、安德里茨、南方泵业、弗尔德莱驰、耐驰、PCM泵业等知名企业悉数盛装出席。

除了固定展区外,中国环博会主办方还首次推出“中国环博会创新环境技术展区”这一平台,以更有效地加强投资商与创新环保技术之间的联系、参与者带着在水处理、废弃物处理、土壤修复及大气治理等领域的最新环保技术和解决方案与终端用户、工程服务商等潜在合作伙伴面对面交流和洽谈,获取商机。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成果展示专区、国内20余家第三方污染治理领先企业亮相,展示最新的治理试点技术与创新,分享第三方治理试点案例与经验。

同期会议高朋满座

在本届展会同期,约190位国内外来自各环保领域的专家就行业热点及面临的具体问题展开了演讲及圆桌讨论。举办了中国环博会环境产业高峰论坛,环境科学技术国际研讨会,国际海水淡化与膜技术论坛,工业水处理工程师大会,水管工程与污水处理厂高成本效益运行等多场精彩会议,打造一个政、产、学、研一站式环境技术交流平台。

专业化的展区规划、数量与质量兼顾的观众群体、行业前瞻的同期活动,领本届中国环博会大获成功,获得展商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对未来新型污水处理厂的设想

未来需要哪些新型的污水处理模式,目前国内外取得了哪些成果,又有哪些存在的问题?来自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洪斌教授同期学术论坛中做了《未来污水处理系统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为参会听众解疑污水处理研究与实践中的挑战,并通过青岛世园资源再生利用示范中心的实践介绍了中国在污水处理领域所取得的经验。

目前,中国有4000多座各型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超过1.4亿m3/d,几乎全为集中式末端治理体制,以“消减”污染物为核心治理思路,水资源的再次利用率低。同时,污水处理属于高能耗行业,是温室气体的排放大户,环境友好度低,污水中所蕴含的潜在能源没有充分得到利用,这些问题已成为国际范围内水处理界的难题。污水处理已走过百年,身心俱疲,亟待升级转型。

荷兰近年来引领世界污水处理技术的新方向和发展趋势,未来污水处理厂NEWs的组成单元将是Nutrient(营养物)+Energy(能源)+Water(水)三位一体的生产工厂,有机物转化后能弥补运行能耗,实现碳中和运行,污水所含热量亦可通过水源热泵转换出热能。污水中的营养物质,特别是磷在处理过程中能有效回收,即营养物工厂;有机物及营养物回收完成后,剩下的污水净化后再利用,即所谓的再生水工厂。

德国污水厂普遍建设有污泥厌氧消化设施,污水厂污泥与城市有机质协同厌氧发酵,沼气发电后补充厂区能耗。例如德国布伦瑞克市的Steinhof污水厂工艺实践,污泥和有机质系统发酵产生的沼气满足全厂79%的能源需求。

美国水环境研究基金(WERF)制定目标:2030年美国所有污水处理厂均实现碳中和运行。威斯康辛州的希博伊根污水处理厂在碳中和的改造和运行实践中,建立生态排水系统,更新变频水泵、鼓风机系统、气流控制阀、加热设备以及相关的自控系统(PLC和SCADA),大幅度降低运行能耗。2013年实现产电量与耗电量比值达90%~115%,产热量与耗热量比值达85%~90%,逼近碳中和运行目标。

新加坡和美国一样,也是力图在2030年实现达到能源自给自足,强化污水厂作为再生水厂的功能和地位,推广有机质转化和厌氧消化技术,污水处理新技术及工艺将被验证和优化,从工艺过程中节能,最终实现碳中和运行。

2014年,中国的6名著名专家学者和设计大师提出了中国2030年的概念污水厂规划与愿景,出水质满足水环境变化和水资源可持续循环利用的需要,大幅提高污水处理厂能源零自给率,在有适度外源有机废物的协同处理下,做到零消耗;追求物质的合理循环,减少对外部化学品的依赖和消耗;建设感官舒适、建筑和谐、环境互通、社区友好的污水处理厂。

陈教授介绍了中德合作技术团队开发的半集中式青岛世园会资源再生利用示范工程,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区域范围内将“半集中式水和废物处理技术”付诸实践、实现区域性资源循环利用的示范项目,2014年4月基本落成。在该项目中,生活污水源分离实现再生水的分类利用,黑水的营养物,采用AAO-MBR结合化学除磷工艺实现除氯和回收磷,污水达标排放和净化后用于绿化,餐饮垃圾与污泥联合厌氧发酵产生热电联用,满足项目的电耗与厌氧发酵的温度,实现碳中和运行。此外,污水处理设施建于社区之间,工厂化建设,人居环境和谐,不同处理模块均设置臭气收集管道,集中净化后排放,控制臭气逸散,所有固定设施建于室内,消除了周边噪音的影响。示范中心每天可以处理700m3的灰水和800m3黑水,再生水无色无味、安全卫生,可用于世园村内建筑冲厕、绿化灌溉。污泥处理及沼气利用模块每天可处理50m3的污泥和餐厨垃圾,可产生2100m3的沼气,可发电200kW,全部用于本中心自身的电力供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