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最快2016年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6-18
三个全国低碳日15号拉开帷幕,针对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本次全国低碳题主题确定为“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

三个全国低碳日15号拉开帷幕,针对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城市病,本次全国低碳题主题确定为“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面对碳排放总量大、增速快的现状,城市低碳该怎样落实?被寄予厚望的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何时能够建立?

今年低碳日为什么会重点关注城市?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因为城市是经济社会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如何在城市推行绿色低碳,城市的规划,实现经济发展和碳排放脱钩,向这个方向发展。

尽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低碳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如何转型,如何做到低碳发展,目前还没有一个清晰的路径。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要推动建立全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低碳日上,多位嘉宾认为这是促进城市低碳发展的新途径。

碳排放权交易,简单理解,就是污染者之间相互买卖碳排放权。作为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城市,北京尝到了碳排放交易的甜头。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洪继元:通过交易,一方面减少排放污染,另一方面,促使相关重点排放单位通过技术、工艺方面的改造达到减排的目的,同时,通过交易,配额富余的企业,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

通过碳交易,北京重点排放单位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去年下降了近6%,等于减少了365万吨碳排放。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尝试京津冀跨区域的碳排放交易合作,北京与河北承德率先试点,承德主要的6家水泥企业已经纳入了北京市的碳排放交易系统。

国家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开展跨区域的碳交易,不仅扩大了北京碳交易市场的容量,提高了市场活跃度,也在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实现跨行业、跨区域的生态补偿方式。

苏伟表示,京津冀跨区域的碳市场为建设全国统一的碳市场,积累了经验。

苏伟:我们也期待着在这个基础上能够抓紧开展相关工作,特别是把相关的基础数据,平台建设、机制规则,进一步完善,争取在明年年底,或17年初,开始试运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