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厂离石化行业还有多远?

作者:郭宁 发布时间:2015-07-17

“全球67%的经营管理者正在根据不充分、不确定的信息,做着不恰当的决策。”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信息网络中心先进控制室主任苏耀东在2015石油化工行业先进技术交流会的发言中强调了智能工厂建设的迫切性。他认为无论哪个层面,“智能性”的近期目标要能够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解决决策的非科学性和滞后性。

如何理解智能?

在智能化发展趋势下,智能工厂是面向产品全产业链环节,综合应用现代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技术和管理技术等先进技术,并与现有生产过程的工艺和设备运行技术高度集成的新型工厂,以实现复杂环境下生产运营的高效、节能和可持续。

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信息网络中心先进控制室主任苏耀东

针对流程工业,苏耀东认为未来“智能工厂”的架构要体现出过程控制、生产管理、经营管理这三个层次,在分别实现商务智能(BI)、营运智能(OI)和操作智能(AI)三层智能的基础上,更要兼顾上下不同层次之间的智能信息传递。智能工厂以卓越运营为目标,贯穿运营管理全过程,是具备高度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模型化和集成化的炼化工厂。通过技术变革和业务变革,让企业具有更加优异的感知、预测、协同和分析优化能力。

据苏耀东介绍,齐鲁石化经过对炼油、化工板块争创世界一流的工作举措分析后,认为通过智能工厂建设可以服务于“实现全过程优化、实现降本增效、强化精细化管理、保障长周期运行及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五项举措,工作内容涉及“生产管控、供应链管理、设备管理、能源管理、HSE管理和辅助决策”六个核心业务领域。

还有哪些薄弱环节?

虽然与其他行业相比,石化行业在信息化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基础,但实现智能工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事业部设备处副处长于世恒在发言中明确指出,目前大量现场设备还不够智能,设备之间的互联性还很差,智能设备的普及程度远远达不到智能工厂建设的要求。此外,各个业务板块之间相互的融合协调还不够,很多先进的系统不是从顶层发起应用的,而是各个部门各自为战的,缺少协同,缺少融合。譬如,目前设备管理系统只有负责设备管理工作的人员可以使用,财务人员如果希望调集一些数据做经营分析就比较困难。

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事业部设备处副处长于世恒

信息安全也是石化企业在智能化建设中比较头疼的问题。工厂一旦充分互联之后,某个点进入计算机病毒,将会对整厂带来灾难性后果。所以,做好防范计算机病毒及网络攻击也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什么样的工厂才算智能工厂?这也是困扰企业的问题之一。由于没有相关的标准体系,各企业在智能工厂建设方面都是按各自的理解,根据企业情况来进行的。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中国石化已经将九江石化、齐鲁石化等四家下属企业作为智能工厂建设的试点单位,在未来三年内探索出智能工厂的建设标准。

智能工厂,对人的要求更高了还是更低了?

智能工厂既然可以自动感知和运营,那人的作用主要发挥在哪里?苏耀东认为,智能工厂并不等同于无人工厂。智能工厂能够使员工根据形势和环境敏感的目标来控制、调节和配置资源及生产步骤,使他们从过去的重复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创新性和高附加值的活动;灵活的工作条件,将使人们在工作和个人需求之间实现更好的协调。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智能工厂的建设阶段,对人才的要求反而更高了。于世恒表示,智能工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非常需要懂工艺、懂设备、懂管理、懂仪表和计算机等知识的综合性人才,加快新技术的消化理解及应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