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油环评被否 潞安转型煤化工道路坎坷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2015-08-03
作为中国最早生产出煤制油的山西潞安矿业集团(以下简称“潞安集团”),正面临着煤制油项目未被通过环保核查的烦恼。

作为中国最早生产出煤制油的山西潞安矿业集团(以下简称“潞安集团”),正面临着煤制油项目未被通过环保核查的烦恼。

7月16日,环保部公示,不予批准潞安集团的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潞安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对项目环评进行修改,并将在近期再次上报给环保部。

环评受阻,也意味着,这个从2010年就开始准备、并被寄予转型重任的煤化工项目,投产日期再度“搁浅”。

环保部直指五大问题

环保部认为潞安煤制油项目存在五大问题。

一是项目位于集中式水源地等地下水环境敏感区上游,存在污染地下水的风险隐患。同时,项目所在区域地表水、大气已无环境容量。其次,报告书对项目废水不外排的可行性和可靠性论证不足,未对项目废水应急排放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不仅如此,环评报告还在工程分析、现状评价和影响预测等方面存在问题。如污染物源强数据未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进行核实,对大气环境现状调查不完善等。另外,项目总量指标来源不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工艺部分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亦不合规。

鉴于此,环保部决定不予批准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现在不方便发表任何言论。”为潞安集团煤制油做环评的北京中环国宏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婉拒受访。

而潞安集团该项目负责人的态度也较为抗拒:“环保部发的那个文件就是一个例行公示,并没有实质内容。”在记者追问是否对环保部意见有所异议后,该人士表示公司正在对环评文件进行修改,并将尽快上报。

潞安煤制油的环评工作已开展多年。2012 年 7 月 17 日,这一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路条”。随后进行了第二次公示。今年6月17日,获得环保部公示受理。

而在不久前的5月19日,潞安集团煤制油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估会在山西长治市召开,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邀请了国内11位专家组成专家组为该项目“把脉”。该次评估会上,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付建华还专门出席会议并讲话。

然而,这些都未能改变潞安煤制油项目环评被否的命运。

潞安高负债困局

“潞安煤制油项目环评被否,也说明环保部是‘来真格’的。”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一位专家表示,即使煤化工项目在能效、能耗等多方面达标,但因环保不达标,仍将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另有长期关注该项目的业内人士表示,煤炭本身运输成本较高,潞安集团希望就地转换,但这一项目选址位于当地的地下水环境敏感区上游。他认为:“潞安集团已经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现在看,项目搬迁已不可能,只能是通过后期增加环保投资来弥补。”

资料显示,按照潞安煤制油项目的环保投资23亿元,占总投资的近10%。而按潞安此前测算,煤制油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1亿元,利润21.8亿元。这也意味着,环保投资将吃掉项目一年的净利润,这还不包括后期的运维成本。

由于煤市低迷,潞安近年来企业经营每况愈下。据潞安集团2014年年底发布的财务数据,预计全年预算收入2130亿元,净利润为6.22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80%。而在2011年,公司净利润为28.5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2%。

如今环保部叫停潞安煤制油项目,意味这个200余亿元的投资项目将推迟运营。

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国际油价已然腰斩,煤制油项目面临经济性重估。此项目“年销售收入121亿元,利润21.8亿元”的预期存在大幅下调风险。

“低油价对煤化工行业造成的不利影响,煤制油首当其冲。”前述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专家表示,煤化工经济性受影响,企业的投资回报率降低,现在又要面临更加严格的环保监管,企业的实际投资也都超出预期,后期煤化工发展将面临较大困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