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明确“土十条”即将出台 治理重金属污染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5-08-05
8月3日,环保部网站发布2015年上半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综述,上半年四项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均超过序时进度。

8月3日,环保部网站发布2015年上半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综述,上半年四项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均超过序时进度。

环保部称,继“大气十条”、“水十条”发布后,“土十条”也即将出台。同时,今年中央下达3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30个重点区域重金属治理和37个重金属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工程。

届时,三大领域的污染治理顶层设计方案将完备,环境质量改善受期待。

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三个 十条 ,是本届政府在环保领域做的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预计2020年,也就是 十三五 可能出现污染物排放拐点,2030年才能出现环境质量的拐点。”

关键词1.减排 十二五总任务或超额完成

污染物总量减排是环境质量改善的前提和重要手段。

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目标分别是,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随后,各地和中央企业2015年年度减排计划纷纷出台,时间过半,减排成绩也面临“年中考”。

经环境保护部总量司初步测算,2015年1~6月,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2%、3%、6%以上。

对此,环保部认为,上半年,各地节能减排力度持续加大,四项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均超过序时进度。今年的减排任务和“十二五”总任务有望超额完成。

环保部称,目前,公众感受到的环境质量与公布的数据仍然有差距,将总量减排工作与环境质量改善有机结合,防止出现“两张皮”,是今后总量控制工作的方向。

造成数据和感受之间有差异涉及的问题较多,骆建华认为,今年上半年环保部门在减排中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并不能说明污染物的总量减少了,因为新增污染物排放量这一块仍不清楚,主要污染物减排的是相对量而不是绝对量。另一方面,确定的减排指标并不是影响环境质量的完备指标,造成环境污染的污染物类型较为复杂。

关键词2.土壤污染 加强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

今年1月,时任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已经为2015年的环保工作定调,2015年是新修订《环境保护法》的实施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环保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要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以大气十条和水十条的实施为载体。

在大气治理方面,2015年,中央财政拟划拨1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大气污染防治,截至目前,已分两批拨付106亿元。治气半年“成绩单”显示,三大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实现了大幅下降。其中,京津冀同比下降22%,长三角下降16.2%,珠三角下降20.5%,74个重点城市平均下降17.1%。

水污染防治上,水十条正式出台,围绕水十条的推进、落实,环保部进一步出台了技术指南、考核办法等配套文件,目前,各地也相继出台了地方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方案。

相对于大气和水,直接关系“舌尖”安全的土壤污染问题更容易触动社会的敏感神经。

环保部明确,“大气十条”、“水十条”相继发布后,被称为“土十条”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将出台。

环保部介绍,针对我国耕地特点和复杂成因,在加强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今年中央下达重金属专项资金36亿元,支持30个地市重点区域重金属治理和37个重金属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工程。

关键词3.十三五规划 更多污染物或入减排指标

环保部介绍,治污是一场持久战,谋划新一轮治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又一重点。目前,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蓝图正在抓紧制定中。

环保部透露,目前,环保部已起草完成了“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思路方案,初步提出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实施环境质量和污染排放总量双控、协同控制,实施分区域、分行业差别化总量控制要求,加强污染物排放浓度、速率、总量的时空精细化减排管理的总体思路。其中纳入国家约束性指标的主要污染物和削减比例等内容,已作为“十三五”环保规划主要目标指标建设的内容报送国家发改委。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环保规划有望将更多的污染物纳入国家约束性减排指标。同时,还将选择1~2个流域开展总氮、总磷总量控制试点。

骆建华说:“我个人预计,2020年,也就是 十三五 可能出现污染物排放拐点,绝大多数的污染物排放绝对量也都将出现下降,2030年可能出现环境质量的拐点,也就是水、空气等达到国家环境质量标准。”“到2030年,大气、水等领域已经经过了三四十年的治理了,应该到了好转的时期。”骆建华说。

污染物排放5年后现拐点

继 “大气十条”、“水十条”发布后,随着“土十条”即将出台,三大领域的污染治理顶层设计方案将完备,环境质量改善受期待。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表示,预计2020年出现污染物排放拐点,2030年才能出现环境质量的拐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