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问题分析

文章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5-08-10
水资源在我国相对短缺而且时空分布不均,沿海地区是我国人口聚焦与经济发展的重心,也是我国最缺水的地区之一。据

水资源在我国相对短缺而且时空分布不均,沿海地区是我国人口聚焦与经济发展的重心,也是我国最缺水的地区之一。据专家估计,到2030年我国沿海地区年缺水量将突破200亿立方米,水资源短缺已经严重影响这些地区的日常生活与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如何高效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凭借有利的地理位置保障沿海地区淡水资源供给已经成为我国必须要面对的选择。不同于全面节水与跨流域调水的方式,海水淡化是从开源角度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有效手段和战略选择。

我国的海水淡化研究工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历经近60年的持续攻关已经日益成熟。自“十一五”规划以来,我国海水淡化产业以每年70%的速度迅速增长,但其规模仅为世界的1%,这与我国占世界1/5的人口总量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严重不符,与我国严峻的供水形势也不相称。如何抓住制约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途径,全面解决我国水资源匮乏的现状,切实保障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我们当前一个十分必要与紧迫的任务。

虽然我国海水淡化研究起步较早,但存在着规模小、发展慢、自主知识产权占有率低、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一、对海水淡化重要性认识不足

我国海水淡化主要集中于辽宁、天津、河北、山东等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地区。海水淡化在北方以大规模的工业用海水淡化工程为主,在南方以民用海岛海水淡化工程居多,其中工业用淡化水占总产水量的66.0%。

在“十二五”之前,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缓慢,社会各界对海水淡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海水作为水资源来看待,更没有把利用海水作为优化沿海地区水资源结构的重要措施。自2003年开始的“南水北调”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方水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使得部分地区也不愿投资成本较高的海水淡化技术。这也导致了从开源角度解决水资源危机的海水淡化产业得不到重视。要想从根本上改善我国水资源匮乏的现状,就要逐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海水淡化产业的认同,积极引导与扶植沿海地区的一些企业,尽快开发海水淡化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基本具备了海水淡化设备设计及制造的能力,海水淡化装置的设计、生产已经趋于标准化、定型化和系统化,然而对于关键设备与核心部件的研究仍停留在实验室阶段,无法大规模应用于实际生产中。

二、缺乏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

过去,国外海水淡化工程通常为政府出资建设并管理,这对于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海水淡化技术迅速发展以及市场机制的日益完善,许多国家采取不同的措施引导与管理海水淡化产业。例如,以色列政府设立了专门的水资源委员会,对海水淡化的私人企业给予前期资金支持,并在生产后保证最低的购买价及购买量,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多数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对于海水淡化产业直接给予经济补贴;欧盟对于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实行十分严格的企业执行标准与市场准入制度,对其进行环保论证与环境影响评价,对海水淡化水质进行严格检测。

在国内真正从事海水淡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单位不足10家,研究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研究单位与用户、能源供应商、装备制造商没有形成产业联盟,协调性差。海水淡化产业至今无法形成产业化发展的格局。国家政策方面缺少鼓励和引导海水利用的政策法规;淡化水价格较高也是制约海水淡化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的海水淡化步伐还处于亟须政府引导、扶持、催化、培育的关键阶段。

与此同时,我国海水淡化产业还面临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我国海水淡化装置总体设计研发水平和系统集成化水平低,海水淡化价格昂贵,配套设施与服务难以统一,导致国内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面对快速增加的国内海水淡化需求,国外财团以及海水淡化企业正通过独立承包、低价销售、与国内企业合作建厂等多种方式抢占我国海水淡化市场,以期长期保持垄断之态势,无论是对我国海水淡化科技提升还是产业发展都造成巨大压力。

三、环境污染尚未很好解决

将海水淡化作为解决淡水资源匮乏的战略选择,是确保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沿海地区未来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然而任何一种海水淡化技术都会对海洋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型社会,合理高效地利用海水资源,必须正视并研究海水淡化引起的环境问题。

基于我国现在的海水淡化产业规模与所处的地理位置,海水淡化环境问题主要出现在渤海海域:由于渤海区域海滩平缓,水深较浅,海水交换能力较弱,主要海洋生物适宜盐度值较低,对于高盐度海水适应能力差。目前许多工程利用热电厂的余热进行海水淡化,其废水未经降温处理直接排入大海,余热将会使局部海域水温升高,导致微生物与藻类生物的急剧繁殖与高密度聚集,产生“赤潮”,造成海洋生物的大量死亡。综上所述,海水淡化过程中浓盐水的排放、重金属污染、固废弃物堆积以及排放废水的温度如得不到妥善解决,将会对海洋环境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阻碍我国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