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探索“向日葵式”海水淡化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5-08-10
5月份以来,海南省多个市县遭受旱灾考验。面对四周一望无际的大海,海水能变成淡水该有多好!事实上,目前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只是进一步发展仍受到技术和成本问题的制约。

5月份以来,海南省多个市县遭受旱灾考验。面对四周一望无际的大海,海水能变成淡水该有多好!事实上,目前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只是进一步发展仍受到技术和成本问题的制约。

来自上海的太阳能光热专家彭志刚和他的团队利用太阳能光热实现海水淡化,2013年他们在海南乐东建设的我国首个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商业示范工程投入运行。如今,他们正在东方市感城镇推进正式的商业项目,为加快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化进程做出了良好的探索。

利用太阳能光热淡化海水

一排排反射镜中高高立着一根集热带,在太阳照射下,集热带发出银白色的亮光。这是记者日前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岭头村看到的我国首个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商业示范工程的情景。

这个工程于2013年9月投入运行,由上海骄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成。工程年产蒸馏水约2000吨,由480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阵、集热带、低温高效海水淡化装置等组成,可满足100至150人一年的饮用水需求。

骄英公司副总经理李谞告诉记者,光热跟光伏不一样,光伏直接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而光热主要利用太阳能的热能。太阳能光热把集热带里的淡水变成蒸汽,随后将蒸汽的热量传递给海水淡化装置中的海水,使海水在负压条件下蒸发后冷却凝结,形成蒸馏水。他们改进传统工艺,设计出了适合太阳能的“低温多效海水蒸馏”工艺,大大降低热法蒸馏过程的能耗。

就像向日葵追踪太阳一样,他们还设计了一套全自动太阳能跟踪聚焦技术。让反射镜跟踪太阳轨迹转动,及时把太阳的热量聚集起来。

海南海水淡化的天然优势

彭志刚是项目发起人,1996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多家外企工作,参与研发了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2011年,他决定创业,把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与海水淡化设备相结合,利用太阳能光热来实现海水淡化。为此,他抵押了一套房产,注册成立公司。之后,他的几个老同事也加入创业团队,成为公司的股东。

彭志刚回忆,公司成立之初,他在上海宝山顾村租了一栋带院子的民宅,把一块块工业级平面镜铺在院子里,根据菲涅尔光学原理反复琢磨,终于自主研发了一套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的核心技术。

“海南是海洋大省,而且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彭志刚介绍,这两个条件非常适用于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技术的运用。而且他们了解到,海南西部地区比较干旱,对淡水具有较大需求。

加快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化

彭志刚介绍,乐东项目主要是一个示范工程,一年多的试运行证明,项目可以进一步推广。他们已经确定在东方市感城镇加富村建设一个占地30亩的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站,供水能力将达到600吨/日,这将是他们第一个正式的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商业项目。

感城镇党委委员陈雄说,沿海地区居民饮用水一直不方便,如果取之不竭的海水成为淡水,这是造福民生的好事。

海水淡化规模化生产最大的阻碍就是技术和成本。骄英公司的海水淡化工程具有分布式、可复制特点,规模化生产后,成本会进一步降低。他们还将安装一套太阳能光伏和风力发电设备,彻底取代一切生产用电,实现生产“零能耗”。

据透露,未来他们还计划在海南建设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设备制造基地项目,销售设备,提供技术服务,加快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化过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