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青岛废水处理 淡化海水每年可替代百万吨

文章来源:Feijiu网 发布时间:2015-08-10
今年岛城降雨明显偏少,各区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不少水库的蓄水量已经低于死库容,更有甚者出现枯竭。

今年岛城降雨明显偏少,各区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不少水库的蓄水量已经低于死库容,更有甚者出现枯竭。目前,“开源节流”是缓解旱情的有效途径,除了调取寻找水源外,节约用水也成为重点。28日,记者探访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和节水家庭,节水单位废水循环利用,每年节约城市管网用水近50万吨。

废水处理回收利用率达100%

28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中水控制室看到,两组中水处理设备正 “嗡嗡”运行着,在设备顶部通过一段透明管道,可以看到里面的污水正循环着,“为了节约淡水资源,公司早在2003年就投资1200多万元兴建了废水改造及综合利用工程,具备日处理工业废水1600吨、生活污水600吨的能力。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化水车间副主任周闽介绍,通过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把现有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雨水泵房排水进行生化、气浮、隔油、混凝、反渗透和脱盐等多级处理,作为厂区绿化、机组设备冷却、输煤系统喷淋、厕所冲刷等用水,使废水处理回收利用率达到100%,每年节约城市管网用水近50万吨,减排化学需氧量(COD)34吨。

2006年,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又安装了两套中水回用设施,利用海泊河污水处理厂的城市中水进行深度处理,用作发电辅机设备的冷却用水,每年可利用城市污水80万吨,取得了良好的节水效益,减少了社会污水排放总量。

淡化海水每年可替代百万吨

而在另一个车间,一套白色的设备也引起记者的注意,“这是开发利用海水资源的设备,公司利用濒临胶州湾的地理优势,另辟节水蹊径,利用海水替代淡水冷却设备、洗涤二氧化硫、进行淡化处理、实现了‘一水三用’,这样就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突破水资源紧缺瓶颈探索出一条新的途径。”周闽说,公司从一期扩建工程开始,就充分利用靠近大海的优势,把取之不尽的海水资源作为凝汽器、转机等设备的工业循环冷却水,年利用海水近5亿立方米。

据介绍,2006年,该公司在四台30万千瓦机组上全部安装了烟气海水脱硫设备,成为我国北方首家采用海水脱硫技术的企业,脱硫效率达到91%以上,年削减二氧化硫3.5万吨,极大净化了大气环境,对北方沿海电厂脱硫技术的应用起到了示范作用。同时,二期热电联产扩建工程同步配套建设的两套每小时120吨的海水淡化系统,将海水淡化处理后用作锅炉补给水,每年可替代淡水100余万吨,减少酸碱耗约2500吨,减少酸碱废水排放6.4万吨。

节水妙招

1.不用水来帮助解冻食品。

2.用煮蛋器取代用一大锅水来煮蛋。

3.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如:洗手、洗脸时应在打肥皂时关闭龙头,建议使用节水感应龙头,伸手流水,手离即停。刷牙时,应在杯子接满水后,关闭龙头。

4.减少盆浴次数,每次盆浴时,控制放水量,约三分之一浴盆的水即可。

5.收集为预热所放出的清水,用于清洗衣物。

6.使用能够分档调节出水量大小的节水龙头。

7.集中清洗衣服,减少洗衣次数。

8.减少洗衣机使用量,尽量不使用全自用模式,并且手洗小件衣物。

9.漂洗后的水,可以作为下次洗衣的洗涤用水,或用来擦地。

10.用洗米水、煮面汤、过夜茶清洗碗筷,可以去油,节省用水量和洗洁精的污染。

11.如果条件许可,请选用新型的节水马桶。

12.如果使用非节水型老式马桶,可以将一个盛满水的饮料瓶放到马桶的水箱中,以减少冲水量。(注意:此方法要注意不要阻碍水箱内的水体运动。 )

13.不浪费喝剩的茶水和矿泉水,用来浇花。

14.收集雨水,加以利用。

家庭节水样本

洗澡站盆里 集水再利用

家住合肥路的戴先生一家4口,加上孩子的奶奶来帮忙照顾孩子,5口人住在一起,用水量每天却只有70—80升。昨天记者前去采访时,一家人正在给小女儿洗澡。小女儿被放在一张带着网眼的软床上,软床架在小浴盆上,整个洗澡过程用水不到5升。水并没有满盆,而是只占盆子容积的四分之一。“我们不太喜欢沐浴露,觉得特别难洗净,再说孩子小,皮肤嫩,平时就用果皂擦一擦,容易冲洗,不但保护皮肤还节水。这种果皂泡沫溶于水,洗完澡的水放一会儿就又清澈了,我们拿来洗衣服,直到最后一遍清洗的时候再换新的自来水。 ”戴先生的妻子说,自家有许多节水妙招,比如洗淋浴的时候可以踩在一个盆子里,盆子收集了水,用来冲厕所。老人喜欢用手洗小件衣物,不用洗涤剂,而是用洗衣皂。 “先把脏的地方标记出来,重点地清洗有污渍的地方,之后统一清洗。洗衣的时候把漂洗的水留下洗另一批脏衣服,衣服最好攒到一起洗,最省水。 ”

因为抽水马桶的水箱耗水量大,戴先生在水箱里放了3个装满水的矿泉水瓶,这样每次按下冲水键,就能节省大约1升水。 5岁的大女儿夏天喜欢戏水,以往,拎着喷水枪在洗手间里玩水枪大战是她的最爱,今年夏天,在幼儿园学了节水知识,小姑娘放弃了这个游戏。戴先生爱养鱼,一个鱼缸就能盛50—60升水,但戴先生养鱼却不费水。记者看到,他在鱼缸下铺过滤沙土,加上加氧棒,基本一个月不用换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