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产业谋局精细化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8-17
在我国煤化工产业转型过程中,精细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它既能解决传统煤化工产品雷同、竞争力差、产能过剩等问题,又能改善煤化工产业能源转换效率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偏低的现状。

在我国煤化工产业转型过程中,精细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它既能解决传统煤化工产品雷同、竞争力差、产能过剩等问题,又能改善煤化工产业能源转换效率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偏低的现状。在中国化工学会8月12~13日于青岛主办的2015中国煤化工产业精细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业内专家为中国煤化工产业精细化发展勾勒轮廓。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煤化工专委会秘书长胡迁林指出,产品差异化、高端化和高附加值是现代煤化工“十三五”的重点发展方向,而精细化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途径,其总的发展趋势是在现有产业化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拓宽产品幅及开发新的煤基化学品。

胡迁林表示,在延伸产业链方面,煤经甲醇制烯烃领域要开发与-烯烃共聚的聚乙烯、ULDPE,以及丙丁共聚PP、融熔PP、高结晶度PP等新牌号聚烯烃树脂;利用石油化工技术生产乙烯、丙烯下游产品,如聚氯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二氯乙烷、苯酚、环氧丙烷等;加强对C4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壬醇、异壬醇INA、聚丁烯等高端C3/C4下游衍生化学品。

在拓宽产品幅方面,高温费托合成要在生产柴油的同时,开发高碳-烯烃、超硬蜡、高碳醇、橡胶填充料、润滑油基础油等石化行业难以获得的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和专用化学品;煤制乙二醇领域要在发展乙二醇生产聚酯的同时,开发煤经草酸二甲酯、碳酸二甲酯生产聚乙醇酸及聚碳等技术路线。此外,以二甲醚为原料制乙酸甲酯也是拓宽煤化工产品幅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开发新的煤基化学品方面,可以重点关注合成气制高碳伯醇这一方向。胡迁林建议,可以在“十三五”期间开展10万吨/年合成气制高碳伯醇的工业示范。

论坛上,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介绍了他们构建的两个煤焦油深加工精细化技术方案。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则展示了包括MTO、MTA/MTX、MTG在内的一整套煤化工精细化产业链项目解决方案。

不过,一些煤化工企业代表表示,精细化发展意味着要更深介入化工行业,国内煤化工企业大多以煤炭企业为基础构建,缺乏化工领域技术积累。同时,对于煤化工企业而言,煤基化学品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市场,与客户资源深厚的石油基化学品竞争并非易事。此外,煤基化学品大都没有产品标准,能否完全替代石油基化学品,能否获得客户认可,都是必须关注的问题。

业界观点

为聚氨酯提供原料来源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教授、中国聚氨酯协会资深专家黄茂松:将煤化工与一些传统化工产业结合,可实现煤化工的精细化发展,譬如开发煤基烯烃聚氨酯、煤基乙炔聚氨酯、煤基二氧化碳聚氨酯等技术路线。现代煤化工精细化将为我国聚氨酯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来源,并开辟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建议工信部将煤基聚氨酯新材料列为“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的化工新材料。

因地制宜选择下游产品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处长郑宝山:经过近些年的发展,不仅传统煤化工产品,即使一些现代煤化工产品也已出现产能过剩,煤化工产业须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目前我国煤制烯烃下游产品基本具备与除中东以外的世界其他地区相抗衡的成本竞争力。不过,由于单位烯烃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巨大,油价低于80美元/桶情况下煤制烯烃项目盈利能力已不能达到行业基准要求。建议在物流不便地区,以发展聚烯烃为主,可考虑发展高端聚烯烃;在物流通畅地区,可适度发展有机原料型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

非石油基烯烃份额将扩大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新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行美:中国烯烃市场需求旺盛并将长期持续,随着烯烃原料轻质化、多元化的推进,尤其是中国甲醇制烯烃技术的日趋成熟,非石油基的烯烃产业将由现阶段的补充地位变为主流。

石油基烯烃技术较为成熟,产品综合利用率较高。但若国际原油价格高位攀升,其发展空间将被压缩。预计MTO技术、PDH路线及乙烷裂解项目到2020年均可大规模量产,届时我国烯烃年总产能将达到7557万吨。

费托合成煤制油应上规模

兖矿集团公司孙燕博士:费托合成煤制油的装置规模一定要上去,这样化工产品种类多了,又有了规模,才有精细加工提取的价值。此外,针对高温费托合成多联产产品的特点,选择低柴汽比、市场销量好、经济效益佳的大型高低温费托合成产品精细化加工产品方案,可以提高费托合成煤间接液化制油的整体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