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石化行业发展探析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09-23
近年来,中国石化行业所取得的高速发展成就令人瞩目,但也存在着技术水平不高、管理要求不严和安全环保事故多发频发等问题。

近年来,中国石化行业所取得的高速发展成就令人瞩目,但也存在着技术水平不高、管理要求不严和安全环保事故多发频发等问题。特别是当前人们对石化行业的关注度显著提升,安全环保问题成为其未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9月16日至18日在上海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从精彩纷呈的专题论坛到思维碰撞的大会,“绿色可持续”成为贯穿始终的最大亮点。

“十三五”绿色可持续发展规划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介绍说,目前,我国石化工业以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到了必须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正在形成。不管是行业发展的内在需求还是外部要求,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都是石化行业的必然选择。

据悉,2014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06万亿元人民币,多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但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也进一步凸显。有专家提出,石化产业不仅是安全环保问题的发生者,同时也是安全环保问题的解决者,必须从发展理念、技术创新、资源节约、质量标准、安全环保、员工建设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变革,走出一条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的新路子,推动行业发展向产业价值链高端跃升,实现由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向强国的新跨越。

此次大会提出,要科学制定行业“十三五”绿色可持续发展规划,因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人民福祉,是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认真总结行业“十二五”发展经验,分析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重大措施,引领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大会提出“绿色展望”:到2020年,全行业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量、二氧化碳排放量、用水量均比“十二五”末下降10%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减少6%、6%、8%、8%,重点行业排污强度下降30%以上,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树立起行业安全、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形象。

五大举措打造碧水蓝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油化学工业是整个工业化的基础产业,如何真正推动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大会提出,石化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安全环保等问题既是挑战,也是不断发展向前的动力。当前,石油化工绿色可持续发展存在产能过剩、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企业安全环保管理水平不高、行业监管仍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深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引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的清洁生产推行机制,以炼油、石化、化肥加快修订清洁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和清洁生产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开展行业能效对标、提升行业能效水平;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围绕制约安全环保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攻关,集中力量开发一批能源节约技术、污染物零排放技术、废物综合利用技术、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技术等。重点针对长期困扰行业的环保难题,突破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煤化工等行业的高难度难降解的有机废水、挥发性有机废气,推广一批高效节能、清洁环保的关键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三是积极推进责任关怀,建立健全安全环保监督管理体系,自觉实践和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更多企业和化工园区实施责任关怀,努力降低能耗物耗,污染排放实现100%达标。四是规范化工园区建设,提升园区绿色发展水平,努力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型化、综合性,具有环保优势和管理效率的智慧化、现代化工园区。五是科学编制行业“十三五”绿色可持续发展规划。

企业绿色承诺践行责任关怀

责任关怀是化学工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共同承诺和自觉行动,是全球化学工业履行社会责任、关爱员工、关爱社会、树立自身形象的一个崭新的发展理念。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先后组织中国大型石油和化工企业、大型化工园区和大型民营企业负责人通过书面签字承诺的方式,推动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ICCA)《责任关怀全球宪章》在中国的宣传和实施。

截至目前,已有大型企业集团、化工园区、专业协会以及化工院校430家单位的负责人在《责任关怀全球宪章》上签名承诺,承诺书已于9月18日移交给ICCA,成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推进责任关怀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外,石化联合会隆重发布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宣言》,和中国石化企业承诺“责任关怀全球宪章”一起,开创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