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安全,更优质,更密切 上海天留电缆材料有限公司与朗盛的十年合作回顾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0-09
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城市化都是21世纪最具决定性的大趋势之一。未来十年,中国将有221座城市人口突破百万。

安全的城市环境与交通

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城市化都是21世纪最具决定性的大趋势之一。未来十年,中国将有221座城市人口突破百万。到2030年,城市居住总人口预计将达到10亿,城市化率将达70%。因此,创建安全而环保的城市环境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面临的一大关键挑战。

2003年的韩国地铁大火造成192人死亡,为城市交通系统安全与防火措施敲响了警钟。火灾中,含有毒物质的烟雾是最危险的,它可以使人窒息而死。此外,含腐蚀性物质的烟雾会导致技术设备与控制系统失灵。

中国很快意识到了交通系统中的火灾隐患,为此出台了更为严格的管理规定,要求在列车中必须使用乙烯-乙酸乙烯酯橡胶(EVM)。高质量的EVM橡胶,例如朗盛生产的乙华平(Levapren®)不仅拥有绝佳的阻燃性能,而且不含卤素,燃烧时不会释放有毒或腐蚀性物质。大量的特殊填料,如氢氧化铝或氢氧化镁,赋予了此类产品绝佳的阻燃性。实验室的燃烧测试结果表明,朗盛乙华平这类配方得当的EVM材料产生的烟雾量较同类材料更低,因而极大地提高了城市交通系统的安全性。“朗盛乙华平产品能生产出低烟无卤阻燃的绿色电缆”上海天留电缆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钢指出,“朗盛的EVM材料还具有环保特性,不含重金属,无铅,不会产生污染的气味。对大众而言更安全、更放心。”

在中国,朗盛与上海天留电缆材料有限公司的合作时间长达十年,双方共同为列车与城市交通系统提供安全环保的电缆和其他技术解决方案。天留开发的技术产品中,超过90%都与朗盛乙华平息息相关。朗盛与天留对公共安全的贡献得到了广泛认可,并已应用于许多国家级项目。无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还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或是遍布全国的地铁网络,朗盛与天留十年如一日,不断为各应用领域和国内项目贡献着专业知识与技术能力。

树立行业新标准

除了阻燃和抗油性,耐高温也是朗盛EVM解决方案的一大关键优势。“现在我们使用乙华平的电缆的长期使用温度是125⁰C,而最早的90年代的长期使用温度是100⁰C,朗盛帮助我们整整提高了25⁰C”徐钢表示。一般而言,耐受温度每提高10⁰C便会缩短50%的使用寿命。而朗盛却能实现将耐受温度提升至125⁰C的同时不牺牲材料的使用效率与和寿命。“不仅提高了耐受温度,我们从原来的含卤含烟到现在的低烟无卤,这是一个质的飞跃。”徐钢说道。“耐受温度达100至150⁰C,同时具备良好的耐久性,一般橡胶电缆很难做到。一些电缆的耐受温度范围仅为70至100⁰C,而另一些极端的耐受温度至少要达到180⁰C。在朗盛乙华平的帮助下,我们成功地填补了温度间的空白,耐高温性能超越了普通的橡胶,具有十分重要的技术意义。”

除了高温环境,低温环境同样需要先进的技术方案加以应对。普通电缆的最低耐受温度为零下25⁰C,足以满足一般情况的要求,而在俄罗斯、西藏等寒冷地区却远远不够。关于这一点,朗盛与天留深有体会。2006年,天留为青藏铁路供应材料。目前,天留参与了多个俄罗斯地铁项目,以及新的北京-新疆-莫斯科高铁项目。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点,即要求最低耐受温度必须达到零下50⁰C。这一要求起初看来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经过三年的通力合作,天留与朗盛成功研制出耐受温度跨越零下50⁰C至125⁰C的电缆,在EVM技术领域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这些电缆不仅拥有极为出色的耐高/低温性能,而且使用寿命长达20, 000小时,符合国际标准要求。

推动全球风能发展

近年来,朗盛与天留紧密合作,共同对氢化丁腈橡胶(HNBR)组件进行改良。这种材料主要用于风力发电设施中。除了HNBR,天留还在风能解决方案中使用了乙华平。“过去四年,风能这一领域每年都有100%左右的增长。去年增长得特别厉害,我们为风能项目提供了不下于300多吨橡胶。”徐钢提到了天留近年来在风能领域的成就。如今不仅在中国,在全球,风能都在飞速发展,这主要得益于政府部门的推动以及对可持续能源的不断增长的需求。凭借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天留与西门子等国外企业,以及越来越多寻求海外发展的中国企业合作,为全球的风能设施建设提供支持。

不懈努力,争创国际一流水平

过去十年,是朗盛与天留成功合作的十年。“乙酸乙烯(VA)含量超过40%的产品,目前全世界只有朗盛才有。此外,朗盛的物性指标用的是门尼指数,更加符合橡胶特性,能生产出更加柔软的橡胶产品。

不仅如此,他们还帮助我们削减生产成本,保证快捷稳定的产品供应。当然,在技术上我们也开展了密切合作,”徐钢表示.

无论是阻燃还是耐高温,朗盛与天留的研发团队始终密切合作,提升技术性能,力争达到国际标准。徐钢承认:“与朗盛合作之前,我们对欧洲标准知之甚少。朗盛做出了很多努力,帮助我们改善产品,满足这些要求。”欧洲相关法规带来的另一大挑战是对列车电缆耐油性的要求。这一要求很难满足,但在现代城市交通中十分必要。尽管现代列车多搭载电力发动机,但依然需要使用一系列油品(如润滑油)。如今,天留所有复合物电缆都依照欧洲标准进行生产。

天留迫切希望在未来不断增强技术能力与专业知识。“我们与国外的差距还是很大。不过通过对质量、硬件的不断完善和提高,我们希望在国际风能与高铁项目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徐钢这样概括未来的挑战与目标。

未来的一大挑战是改进电缆的电气特性,包括电缆包覆与绝缘性,这一直是业内力争达到的目标。在谋求高速列车减重方案的同时,削减材料重量也会成为一项重要的衡量标准。徐经理表示,“我们十分渴望与朗盛一同开发新的材料,使其拥有极佳的阻燃性、耐油性、耐候性、低烟无卤,同时更为轻质,更加灵活,能够满足较高电气要求。”目前的研发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新成果。天留的一个全新电缆产品能够承受6000次扭曲,并且完全不含卤素。

关于朗盛

朗盛是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供应商,2014年销售总额为80亿欧元,在全球拥有约16,300名员工,分布在29个国家的52个生产基地。朗盛的核心业务包括开发、生产并销售塑料、橡胶、化学中间体产品和特殊化学品。朗盛已被纳入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指数道琼斯世界可持续指数(DJSI全球)和FTSE4Good中。

朗盛中国

2005年1月31日,朗盛股票首次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也正式开始在中国运营。时至今日,朗盛在大中华区的员工人数约 1,300 名,拥有10家下属企业(含2家合资公司),8个研发中心。朗盛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开发以市场为导向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当地市场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