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工业先行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5-10-12
第十届国际脱盐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截至2015年,青岛市科协已连续承办了十届国际脱盐大会。

第十届国际脱盐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截至2015年,青岛市科协已连续承办了十届国际脱盐大会。10年来,脱盐大会打造了一个国际先进的海水淡化和水再利用技术、工程与产业的交流平台,促进了水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学科发展,吸引了众多水处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用户代表参会,已成为国际脱盐领域学术交流的品牌盛会。第十届国际脱盐大会2015年6月30日在细雨朦胧的青岛召开,随着会议规模和影响力的逐年扩大,每年夏季,国内外脱盐及水资源利用领域的专家们将视线对准东方,共谋应对全球水资源危机下的产业商机及发展战略。本届大会主题是“脱盐:创新驱动与绿色发展”,国内外千余名水处理领域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探讨海水淡化和水再利用科技、工程与产业的前瞻趋势,分享成功经验。

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青岛阿迪埃脱盐中心、欧洲脱盐协会承办,并得到了国际水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净水行业发展峰会、海水淡化技术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全国冶金节水与废水利用技术研讨会、全国印染行业水处理技术创新大会、浓盐水综合利用国际会议、全国冶金用水节水与废水综合利用技术研讨会以及北京沃特尔正渗透技术发展论坛等学术研讨会等15个主题20个专场,共同研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战略和技术,增进与国际脱盐领域的有效合作,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大会同时设置了80余个展位,集中展示国内外先进的海水淡化与水利用技术信息。

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势在必行

传统水资源的供需矛盾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许多国家的共性问题,并制约着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对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本次大会围绕海水淡化、雨洪水收集、污水和污泥处理及再利用等非常规水资源的发展、系统设计与规划、分析评价方法及政策及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学术研究展开讨论,共同分享在非常规水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开展的探索和丰硕成果。

近年来,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得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11 个,日产淡化水总规模达到92.48万t,较2013年增长8.25%,海水淡化产业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在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工程设计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比国际水平尚有一定的距离。

水利部副总工程师庞进武就“十三五”期间“非常规水资源发展战略与思考”为主题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现行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国家政策和利用现状。庞工介绍,我国非常规水源利用只达到67.8~81亿m3,只占到全国用水总量的1%左右,其中再生水利用量约占8成,非常规水源利用量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从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成果看,我们如何开发利用好各类水源,提高用水效率,建少废水排放量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庞工说。

在现有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应加大再生水、海水、微咸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积极推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大力建设雨水集蓄设施和再生水利用设施,鼓励海水淡化和海水、微咸水等的直接利用。进行非常规水资源使用的综合成本、效益分析,建立一套全面的评判分析体系。

提升工业节水战略高度

在新常态下,工业企业和产业园区如何根据新《环保法》和“水十条”,实施清洁化改造,提高用水效率,实现节水和废水的有效再利用;环保公司如何抓住““第三方治理“的政策利好开拓市场,这些都为用水企业及环保公司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

在 “工业节水治污技术交流研讨会”分会场上,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高云虎司长做了主题为“推进工业高效用水,打造绿色竞争新优势”的演讲。他指出,工业领域的绿色发展水平一定程度上影响决定着相关产业的绿色发展,绿色发展重点在工业,突破口也在工业。

高司长说:“国务院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明确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以及限制功能区纳污3条红线管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2020年、2025年节水指标,以及‘水十条’,这些都对严格用水总量、抓好工业节水以及提升用水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内外千余名水处理领域专业人士参加了本届会议

高司长总结了我国目前工业节水还存在的问题:(1)节水基础工作薄弱,相关法律法规相对滞后。节水计量、统计、监测、考核及节水标准等都存在不完善。水资源生态补偿、排污总量控制等制度尚未建立,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用水效率评估审查办法都有待提高。(2)水资源费用偏低,不能客观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企业主动节水意识自然不强。(3)企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很多企业尤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利润下滑,影响了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的积极性。(4)水资源监管执法有待加强。

高司长在报告中也透露了工信部下一步将实施的5个具体

计划。

第一,继续完善节水政策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联合水利部对高耗水淘汰目录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未按期淘汰的企业单位,不予批准取水许可延续和变更申请,推动强制淘汰。研究基于取水定额标准或用水总量的惩罚性水价政策,利用价格杠杆推动企业加强节水管理,加快技术改造。推动加强缺水地区高耗水行业用水效率评估审查,从源头提升用水效率。

第二,实施水效标准提升计划。深入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制订量大面广的冷却、洗涤等终端用水装备的水效标准,制订终端用水装备的节水设计规范,加强第三方设计咨询服务公司的指导,推广节水装备。

第三,开展节水治污绿色化改造示范。筛选一批兼具节能节电等综合效益的关键性节水技术,针对高耗水行业开展节水治污试点示范。

第四,加强机制模式创新。组建多领域、跨学科的创新联盟,指导关键性技术的研发设计。加强与产业基金、投资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探索政府组织协调、企业为主体、第三方机构担保、金融机构支持的投融资模式,为规模化节水技术改造提供资金支持。

第五,加快培育节水治污绿色产业。支持拥有核心技术、规范化服务的节能服务公司与第三方环境治理公司整合资源,规模化推进节水治污技术改造。

结语

本届大会共有20场围绕水处理各个产业链的大型研讨。无论是水利部水资源保护和非常规水开发利用计划,还是工信部工业企业节水治污以及终端产品的水效系列措施,最终都将落实到具体的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等工程项目及工艺设备改造上。 可以预见,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迎来水处理行业的全面提速和爆发,同时水处理技术也将因此全面升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