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石化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0-20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九江石化“石化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榜上有名,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海油三大油公司唯一入选企业。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九江石化“石化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榜上有名,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海油三大油公司唯一入选企业。

“十二五”以来,九江石化倾力培育“绿色低碳”、“智能工厂”两大核心竞争优势,建设千万吨级一流炼化企业。作为中国石化4家试点建设智能工厂的炼化企业之一,公司围绕核心业务,全力推进“智能工厂”试点建设,持续提升已上线信息系统的应用效果,“智能工厂”框架初步建成。2014年,共有集中集成、全流程优化、操作管理、智能HSE、三维数字化装置及深化应用等26个子项目进入全面开发阶段。截至目前,已有22个子项目上线或试运行。企业4G无线网络应用、有线无线通讯融合、基于IP的视频显示、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立体仓库、ODS集中集成、基于工程设计的三维数字化、生产运营主数据标准化、环保地图、全流程一体化优化平台、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均实现在炼化企业的首次使用。

九江石化建设智能工厂,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石化生产工艺高度融合,持续推动管理创新,“两化”深度融合效果逐步显现。2014年7月,智能工厂神经中枢——生产管控中心投用,实现了生产状态可视化、装置操作系统化、管理控制一体化、应急指挥实时化、基础设施集成化,集经营优化、生产指挥、装置操作、运行管理、专业支持、应急保障于一体的生产管控模式,推动了生产运行管理的变革性提升。

在智能工厂各类信息系统支撑下,近年来九江石化连环保管理取得较好成效,实时环境监测数据全部向社会公开;实现敏捷生产、提高经济效益,通过全流程优化,公司加工吨原油边际效益在炼化企业排名逐年上升,2014年位列中石化同等规模企业首位。2015年上半年,九江石化账面利润、吨油利润均位居沿江首位。与此同时,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在生产装置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公司员工总数减少12%、班组数量减少13%、外操室数量减少35%。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