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德国化工业的新出路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本作者系PROCESS德文版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0-22
化工领域应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在杜塞尔多夫举办的2015化工商报年会上,提出了“从孤岛思维到联盟以及整个价值增值链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口号,这将成为德国化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专家论坛(从右至左):国会议员Sarah Wagenkmecht女士,Clariant公司Günther von Au先生,Dow德国公司Willem Huisman先生,TTIP组织Andrew B. Denison博士

化工领域应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在杜塞尔多夫举办的2015化工商报年会上,提出了“从孤岛思维到联盟以及整个价值增值链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口号,这将成为德国化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单就企业的经营数字来讲,德国化工企业的确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2014年,1936亿欧元的产值使得德国化工业成为欧洲的领头羊,也是德国国内工业的3强之一。尽管巴斯夫、拜耳和瓦克等公司的销售收入创了历史纪录,但整个德国的化工企业总体经营环境却并不乐观。企业负责人已经被高昂的能源价格、缺少政策方面的支持、美国的页岩气和中国经济的腾飞压得喘不过气来。在2015年的德国化工商报年会上,所有发言人都对经济状况表示悲观,在他们的报告中至少提到了上述几个关键词中的一个。

正如去年的情况那样,德国的工业化问题值得研究。瓦克公司负责人Rudolf Staudigl博士认为,德国工业已经出现了去工业化的警报。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有大规模的投资。

德国化工企业正在尝试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怎样才能绕开能源转换问题?怎样才能知晓蒸蒸日上的亚洲对手的能力边界?如何摆脱许多因地缘政治带来的麻烦?

有一点是非常清楚的: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急剧的变化,化工领域无法再像过去那样悠哉了。上世纪90年代德国Höchst、拜耳和巴斯夫三雄称霸全球的美好时光已经成为过去。像巴斯夫和陶氏化学这类的化工巨头正在改写自己的产品目录,集中精力开发精细化工产品,以便能够对抗来自亚洲的和阿拉伯国家的竞争对手。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2013年度流程工业领域中用于产品研发的资金投入平均只有销售收入的1.6%。可以预测这种情况带来的后果,研发部门的研发成果数量将会跌入历史的低谷。“伟大的创新时代已经结束了。” Deloitte公司的流程工业总经理Kai Göbel先生说道。新的联盟已经形成。例如,在过去的两年里由Solvay, Omega, Schindler, ABB和Bayer等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团已经成功研发出了光伏太阳能驱动的飞机,并成功完成了首次飞行。“关注客户的需求是推动发展的动力。”瓦克公司首席执行官Staudigl先生说。

图片来源:PROCESS

“氯的生产消耗了德国3%的电力能源。大面积采用氧气去极化阴极技术可以把电力消耗减少一个百分点。”

——Frank H.Lutz先生,拜耳材料科技公司首席财务官

不止于化学品

今天,一家化工企业仅生产化学品已经落伍了。集团公司的老总们必须始终关注创新的大趋势,并考虑如何把这些创新趋势转化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这里涉及到许多影响因素,譬如水、能源、生物技术、生命科学和工业4.0。”Staudigl先生说道。

其中最关键的变量是能源,而它对化工企业来讲则有着双重的重要性:化工企业需要在生产过程中高效地利用能源,同时他们生产出来的产品也是能源材料。尤其是塑料工业企业在能源转换中有着更好的商机,通过节能产品和节能的流程工艺支持能源转换。例如氯碱电解工艺,“氯的生产消耗了全国3%的电力能源。大面积采用氧气去极化阴极技术可以把电力消耗减少一个百分点。”拜耳材料科技公司新任首席财务官Frank H.Lutz先生说道。利用高效的隔热保温材料可以降低采暖和制冷设备的能源需求。德国塑料工业企业是相当乐观的, 38%的企业,其中包括BMS公司,期望2015年上半年的生产数字会有所改善。

外国的乐章

能源问题反反复复,但对大多数化工企业来讲德国国内市场并不是最主要的销售市场。作为出口的世界冠军,化工企业60%的销售收入来自国外,并用敏锐的目光关注着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的激烈争论。目前中国主导着全球化学品的生产,Staudigl先生说。因此TTIP自由贸易协定的目的也在于全球化工生产的平衡。美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的化学品生产国,而且拥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国内市场,据VCI的研究表明:其每年的市场增长率为3.3%,即使没有TTIP仅靠这些数字就能使人兴奋起来。“对我们来讲,美国是一个增长的市场。到2020年时我们在美国市场中的销售额将会提高到10亿欧元以上(2014年为5.27亿欧元)。” Altana公司首席财务官Matthias L. Wolfgruber博士说道。为实现这一目标Altana公司采用了收购战略。在过去的十年间,该公司收购了3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Rockwood的流变助剂业务。页岩气和美国低廉的能源价格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Wolfgruber博士强调说:“这不是投机性的短期行为,而是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他对美国市场充满了信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