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大西南 打造智能制造博览盛宴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5-10-28
第26届中国国际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展览会回顾——自1983年起,MICONEX已成功举办了25届。今年,第26届中国国际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展览会(MICONEX 2015)(原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第一次离开北京和上海,转战西部重庆。MICONEX 2015不仅吸引了6万多展会观众的莅临,展会同期举办的多场次学术会议也将先进的国内外技术资源带往当地,对接中西部,为仪表行业带来新的智慧碰撞。

第26届中国国际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展览会回顾——自1983年起,MICONEX已成功举办了25届。今年,第26届中国国际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展览会(MICONEX 2015)(原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第一次离开北京和上海,转战西部重庆。MICONEX 2015不仅吸引了6万多展会观众的莅临,展会同期举办的多场次学术会议也将先进的国内外技术资源带往当地,对接中西部,为仪表行业带来新的智慧碰撞。

图1 2015年9月22~25日,2015智博会在重庆拉开序幕,第26届中国国际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展览会(MICONEX 2015)作为子展之一第一次进入西部地区

2015年9月22日的重庆,细雨蒙蒙,“中国(重庆)国际智能制造技术装备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展会的推出紧抓当前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热点和趋势,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以及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联手打造,囊括了仪器仪表、塑料加工、油气设备、印刷包装及智能机床等5个产业链。展会使用了重庆国际博览中心11个展馆,总展出面积达12万m2。

智博会围绕“智能化、高端化”主题,全景展示全球最先进的智能化产品。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仪表、智能传感器、3D打印技术、智能塑料加工设备、非常规油气勘探与开采设备等,传达了油气田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数控机床及刀具装备、数字化车间、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能车辆以及工业物联网等理念,构成了从材料加工、零部件生产、主机制造到用户服务等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作为5个子展之一,第26届中国国际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展览会(MICONEX 2015)(原多国仪器仪表展览会)第一次离开北京和上海,转战西部重庆。MICONEX一直以厂商参与广泛、观众数量众多著称,因此也是采购人员、终端用户、研发工程师及技术经理不容错过的行业盛会。作为国内测量控制、仪器仪表及自动化行业的风向标,它早已成为全行业洞察企业动向以及整体市场波动的窗口。

数百家领头企业齐聚一堂

重庆北部新区是全国三大仪器仪表生产基地之一,辖区内有中国四联集团、川仪以及霍尼韦尔全球技术研发中心等数十家仪器仪表生产企业。作为本届展会的“地主”,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600多平方米的展位面积,成功摘得本届展会“巨无霸”桂冠。作为20世纪60年代国家重点布局的仪器仪表制造基地,重庆川仪走过了50年风雨。借本次展会,重庆川仪携10余个子公司及投资公司,对其调节阀、分析仪器、测控技术、温度仪表、控制系统、船用仪表、成套设备以及物位计等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当然,“客场挑战”的企业更是数不胜数,包括西门子、霍尼韦尔、和利时、浙江中控、E+H、菲尼克斯、京仪集团、国家核电、南京优倍、德图、虹润、深圳特安、天津迅尔、HART基金会、聚光科技、中国自动化集团、上海辰竹和浙江三方等海内外企业。展会观众不仅可以对层出不穷的展会活动和精彩展品大饱眼福,还能率先掌握第一手信息。

图2数百家行业知名企业齐聚一堂

 

图3展会同期举行了多场技术交流会

多场会议热议“智能制造”

本次展会同期举办了20多场会议,如“智能制造技术论坛暨第十六届工业仪表与自动化学术会议”、“首届工业控制系统互联技术研讨会”、“智能制造装备专项成果展示交流会”、“国际智能制造技术高层论坛”、“国际过程分析与控制中国区论坛”、“环境与安全检测技术论坛”、“流程工业互联网+协同制造创新模式研讨会”、“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技术与用户大会”及“2015第四届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峰会”等热门会议,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生产厂商和用户等齐聚一堂,探讨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方向。

智能制造在全球掀起一股飓风,工业4.0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意味着新一轮工业革命即将拉开序幕。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引领下,中国将迎来新一轮转型升级浪潮。在MICONEX 2015众多的学术会议中,“智能制造”成为当之不让的热门主题,政府部门、学术研究机构和企业齐聚一堂,探讨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方向。

众多新品扎堆亮相

展会期间,横河川仪有限公司举行了EJA E系列全数字智能变送器新品发布会。EJAE系列是EJAA系列的型号替换,该系列包含世界首创的单晶硅谐振传感器,其精度在±0.055%(最高±0.004%),可连续工作7年不需调校。

图4 横河川仪EJA E系列集体展示

以EJA E系列通用差压式中的EJ110为例,其精度在±0.04%,具多传感功能,全球最快响应时间小于90 ms。除了对原有性能进行提升外,EJ110还新增低铜抗腐蚀壳体,新增低功耗型应用,10段信号表征,适合不规则罐体测量。

Endress+Hauser定制压力传感器和部件出席本届展会,带来了E+H差压传感器、陶瓷电容压力传感器等产品。全新陶瓷电容压力传感器Ceracore 4.0使用全新开发的数字诊断电路应用在陶瓷电容压力传感器上,Ceracore4.0及MySensor在线选型模块提供多种选型定制压力传感器,即客户可根据工况应用需求,自定义电子插件、壳体设计、过程连接及电气连接的组合方式。

图5  E+H陶瓷电容压力传感器Ceracore 4.0

霍尼韦尔则是传感与控制、气体传感和气体探测三位共展。霍尼韦尔展出了一系列新品,包括针对中端市场的4CFC(CO)和4HSC(H2S)传感器;这两款传感器性能稳定,响应时间快,主要应用于工业安全如化工和石油天然气等行业,这些传感器性能最显著的优势是可以胜任各种严苛环境。

图6 霍尼韦尔展出的传感器产品

艾默生没有单独设立展台,但是其产品在HART基金会和京仪集团展台上均有展出。艾默生近年来在网关方面新推出了小型化的1410网关(可带25台无线现场设备)和1552WU网关(同时具有WiFi+WirelessHART通信功能),在无线现场设备方面新推出了705 无线流量累积变送器和3308无线导波雷达变送器,在工厂无线网络应用方面新推出了无线远程视频监控、无线移动工作站、无线人员资产跟踪器、物资安全集结以及无线移动视频音频设备等应用。

自动化巨头西门子集团在其展位上推出了众多行业成功应用案例,涉及企业绿色生产、节能以及环保等方面。其中,MaxumⅡ气相色谱仪性能新升级,推出了新型模块化柱箱,并增加了彩色触屏操作面板。新型模块化柱箱内可安装1个标准单模块,1个组合模块,或2个单模块。这种模块化设计增加了气相色谱仪的可靠运行时间,同时减少维护费用和运营成本。

图7 西门子展出了众多行业的成功应用案例

西门子超声波产品家族拥有长期成功应用的历史,这次有一个新成员加入,即SITRANSLU150。SITRANSLU150是一款小量程、非接触的超声波物位变送器。它将传感器及电子部分整体封装为一体。按照环保、水处理以及能源管理对液位测量的需求,这款产品在这些行业的液位测量中,无论是敞口还是密封容器都能有效发挥作用。这次,西门子将其置于SIMATICWINCC/PCS7能源管理系统对外展示。

精彩同期活动受关注

由日本横河公司与重庆川仪公司共同组建了重庆横河川仪有限公司在展会同期举办了盛大的在华20周年庆典活动,众多业内专家、公司高管和企业用户参加,回顾和见证了横河川仪辉煌发展的20年。

图8 重庆横河川仪有限公司举办了在华20周年庆典活动

展会期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颁发了《2015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其中,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科技创新奖10项、科技成果奖25项以及优秀产品奖31项。其中,面向“互联网+”的电动汽车智能管理与控制平台、恒温扩增微流控芯片核酸分析仪、应用混合高阶场的高性能四极离子阱质谱及其关键部件和技术及PM2.5在线源解析质谱监测系统等获得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同期举办的2015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行业文化艺术展也成为MICONEX展会一道亮丽的风景,展品多方位展示企业文化,彰显“仪表”和“自动化”人业余生活的丰富多彩,弘扬了积极向上的行业正能量。

图9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行业文化艺术展成为MICONEX 2015展会一道亮丽的风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