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监控8000个控制点只需7名员工

作者:梅辽颖 陈彬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炼化周刊 发布时间:2015-11-11
作为中国石化4家智能工厂试点企业之一,镇海炼化通过智能化手段提升每个分子的价值和利用效率。

作为中国石化4家智能工厂试点企业之一,镇海炼化通过智能化手段提升每个分子的价值和利用效率。

镇海炼化智能化工厂建设,日前通过了中国石化组织的中期评估。更让镇海炼化信息中心主任储详萍自豪的是,评估会首次采用“云会议”系统,“通过互联网界面,系统用户可以同步分享多方语音以及多路视频,如果没听清某一段内容,还可以选择回放”。

镇海炼化信息化步伐一直走在前列。2012年,镇海炼化被国家评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是中国石化4家智能工厂试点企业之一。2015年4月,成为国家第一批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5月,中国石化向工信部推荐作为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试点企业。

生产运行智能化

系统内首家实现乙烯装置全流程在线实时闭环优化的企业。

今年9月,镇海乙烯装置高附加值产品收率达到62.93%,其中双烯收率达51.39%,再次刷新乙烯装置高附加值产品收率纪录。创造最高纪录的除了有镇海炼化员工辛勤的双手,还有信息技术这双隐形的手。通过智能化手段按不同的分子结构来精确定位物料流向,提升每个分子的价值和利用效率。

镇海炼化应用XPIMS、ORION等优化软件建立了涵盖33套化工装置、61套炼油装置的计划调度一体化模型,包含90个子模型,110多种原油及16种精细化加工方案,21项全流程优化方案和116项单装置优化方案。

今年3月,RTO系统在乙烯装置的裂解炉、急冷单元投用,乙烯装置实现全流程在线实时闭环优化。镇海炼化成为系统内首次使用该技术的企业。

烯烃部主任师陆向东介绍,RTO相当于APC(先进控制)系统的“先遣兵”,能够实时采集装置运行状况、实时计算装置内各个参数应该达到的最佳点,保装置按照效益最大化的方式运行。更有意义的是,这标志着先进控制技术从离线优化向在线实时优化迈进。

生产调度是公司生产经营的大脑,插上信息化的翅膀,镇海炼化的生产经营如虎添翼。镇海炼化先后对原油进厂、装置生产到产品出厂等建立了调度可视化监控平台,集数据采集、调度监控、生产分析、生产优化和调度指挥于一体,全程监控生产运行,实现事前科学预测、事中动态改进、事后全面分析。

镇海炼化还对ORION模型升级,完善了包括炼油和化工装置、油品储运的炼化一体化模型,使调度排产计划编制比原来缩短了1.5天。

生产操作智能化

以100万吨级乙烯装置为例:17642个仪表数据点、8000余个控制点,仅需7名岗位人员负责整个装置生产运行

“小神探”、可燃气体报警仪、防爆对讲机——带着“新三件宝”,操作工李国鹏按着规定路线进行巡检。

被操作工亲昵地称为“小神探”的是智能巡检仪。镇海炼化在主要生产装置实现了智能巡检,效率提高了四五倍。智能巡检仪自动采集数据,数据输入电脑后可分析归类和保存,应用APC、RTO及OTS等装置在线优化技术,实现生产装置最优运行。操作工在现场也能查询历史记录。

生产操作智能节省了大量人力,以100万吨级乙烯装置为例,装置有17642个仪表数据点,8000余个控制点,而负责整个装置生产运行仅需7名岗位人员。

聚丙烯新品在试生产过程中,生产数量有限,装置运行时间较短。当中熔融指数这一重要参数,如果采用人工分析,需要两小时才能提供数据,给新品开发带来不便。

镇海炼化在两套聚丙烯装置建成时便配置了在线熔融指数仪。在线熔融指数仪每3分钟出一个数据,效率是人工分析的20倍,准确度也达到了化验分析国家标准。

除了生产外,安环工作的信息化也没有落后。“这个红外成像检测仪技术非常先进,是检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神器。”安环处环境监测站站长侯天明介绍说。

镇海炼化具备了LDAR(泄漏检测与维修)两项技术,即红外成像仪查找泄漏点和便携式仪器测定泄漏浓度。LDAR技术通过固定或移动设备检测生产、输送和储存过程中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泄漏情况,并对超过一定浓度的泄漏点进行修复。镇海炼化引进的国际先进红外成像检测仪,能快速扫描大片区域,并以视频和图片形式保存检查情况,尤其在高空检查设备时不需要搭架子,提高了检测效率。

产品物流智能化

建起国内石化行业首个超大型全封闭、全自动、无人操作库房

8月16日,化工部聚烯烃自动立体库进入实物调试阶段,产品进出库及空托盘回收自动化实现贯通。

聚烯烃立体库是国内石化行业首个超大型全封闭、全自动、无人操作库房。立体库共设有25144个存储货位,存储区面积约8560平米。但其最特色的地方不是大,而是库房应用物联网、红外线及机器人技术,实现固体产品包装、仓库管理和无人装车发货。

“这两万多块看起来一模一样的产品托盘,我们都给它安装了电子芯片。”镇海炼化化聚丙烯作业区主管费国士说,这个芯片相当于电子身份证,每一个芯片都有唯一的编码。如果要想了解某个时候生产的某个产品在仓库的哪个位置,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获得相关信息,快速追溯产品的质量和数量。

镇海炼化以物料、产品和能源资源为纽带,与宁波化工园区企业全面对接产业链,建立商业生态圈,使智能工厂与宁波化工园区、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形成“三位一体”,促进上下游产业、企业与城市协同发展。

镇海炼化与周边化工园区、杭州、上海等化工企业物料互供,实现物料信息集成,实现危化品运输监控信息与承运商、地方危化品监管部门共享。

该公司还试点建设了智能化管道系统,完成了所有长输管线和厂际管线的路由勘测,关键位置拍摄了720度全景影像视频,完成了试点管线三维模型的建立和二维数据的转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