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玲珑轮胎与朗盛的合作回顾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11-12
“记得2014年那一天,我们紧张地等待着绿色概念轮胎的出炉。入行22年来,我还是第一次研发拥有绿色胎壁和胎侧的轮胎,”玲珑轮胎技术中心配方处主管从守清回忆道。

绿色轮胎领域的先行者——2014年玲珑轮胎与朗盛合作制成绿色概念轮胎

“记得2014年那一天,我们紧张地等待着绿色概念轮胎的出炉。入行22年来,我还是第一次研发拥有绿色胎壁和胎侧的轮胎,”玲珑轮胎技术中心配方处主管从守清回忆道。绿色概念轮胎项目的目标不仅仅指轮胎拥有绿色的外观,更是拥有绿色的内涵——在节省燃油、耐磨损和安全性方面表现出色。

玲珑轮胎是中国最成功的轮胎生产商之一,在全球轮胎行业排名前二十。这家地处山东的中国轮胎领军企业目前年产能达到4400万套轮胎,为乘用车、商用车和工程机械提供轮胎产品。玲珑不仅在国内强势布局,而且早在两年多前在泰国建立了其首个海外工厂,目前其版图正向亚洲以外地区进一步拓展。

玲珑轮胎也正在捕捉全球“绿色轮胎”大趋势所带来的机遇。顺应这一趋势的高性能轮胎是玲珑重点聚焦的领域之一。绿色轮胎旨在促进可持续的交通运输,它能够提高汽车燃油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而这正是玲珑与朗盛携手研发绿色概念轮胎的起点。

玲珑朗盛携手,孕育绿色概念轮胎

高性能的轮胎表现是整个绿色概念轮胎首要考量标准。这一款概念轮胎必须安全可靠、节能环保,同时胎面和胎侧均为绿色。这无疑为从守清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这是他第一次开发“绿色”而不是“黑色”的轮胎。他回忆道:“我们需要一个从橡胶合成到硫化过程的定制方案。我们希望合作伙伴能够邻近我们,提供本地技术支持,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多时间用于测试和改进配方,从而加快研发速度。”而朗盛青岛高性能橡胶研发中心距离玲珑只有不到3小时的车程,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对于玲珑轮胎公司董事长王锋而言,面向未来的长期合作关系绝非易事:“选择一个合适的研发伙伴,并拥有以双赢为基础的长期合作关系,这至关重要。”

而这正是朗盛大显身手的领域。

朗盛是世界领先的合成橡胶供应商。朗盛的丁基橡胶产品,例如X_Butyl卤化丁基橡胶用于轮胎的气密层(内衬层)。溶聚丁苯橡胶(SSBR)、Buna™ VSL 、钕系聚丁二烯橡胶(Nd-BR)和Buna™ CB都用于胎面、胎侧和轮胎其他部位。这些橡胶成份为汽车在轮胎路面行驶上带来诸多优势,例如节省5%-7%的油耗、良好的刹车性能和安全性、更高的里程数和更长的服务寿命、以及更低的滚动噪音。

“朗盛不仅拥有高品质的橡胶产品组合,还具备强大的研发能力。与朗盛这样的世界顶级原材料供应商合作是双赢之举,”王锋说道。

朗盛大中华区轮胎与特种橡胶业务部负责人罗高名(Michael Rockel)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玲珑紧密合作,共同进行技术研发,为特定应用制定解决方案。”

朗盛和玲珑成立了研发团队,集聚双方的十多名专家。选定合适的材料配方以达到性能要求,以及确定最佳绿色着色效果是两大关键任务所在。

朗盛与玲珑轮胎的专家们并肩合作

研发团队精心挑选了朗盛不同等级的丁基橡胶、钕系顺丁橡胶以及防老剂用于研制新的橡胶配方,以确保轮胎具有优秀的滚阻性能、湿滑路面抓地力和低噪音排放。近9个月的时间内,历经4次配方改进和无数次测试后,研发团队终于如愿以偿。

在整个项目中,玲珑更是与朗盛青岛高性能橡胶研发中心密切合作,进行橡胶合成并评估着色效果。朗盛青岛高性能橡胶研发中心成立于2008年,总占地3000平方米,可进行橡胶合成、物理试验、逆向工程与配方研发。

朗盛青岛高性能橡胶研发中心

朗盛轮胎与特种橡胶业务部大中华区技术服务与应用开发经理高世双博士回忆道:“我们生产了近30千克的定制合成橡胶。在朗盛,我们一直竭尽全力对客户的要求作出迅速的响应。”

轮胎标签法为中国轮胎企业创造机遇

2014年,研发团队在玲珑技术中心进行绿色概念轮胎的测试。作为中国第一家专门测试低滚动阻力与噪音的实验室,玲珑技术中心采用与欧盟测试机构一致的标准,其独立对轮胎进行欧洲标签法测试的能力也得到了认可。

欧盟对所有车辆轮胎实行标签管理制度,简化了质量与性能评级。标签法将能效(能耗)、湿滑路面抓地力(安全性)和行驶噪声分为A至G级,消费者可以通过标签了解轮胎的这三项指标。举例而言,在80公里时速下,B级轮胎的刹车距离比A级轮胎多3至4米,而E级轮胎甚至达6米。

测试结果表明,所有绿色概念轮胎达到2012年生效的欧盟轮胎标签法的滚动阻力B级和湿滑路面抓地力A级标准。

在王锋看来,绿色概念轮胎按照欧盟标签法测试得出的结果为中国轮胎生产商的能力提供了绝佳证明。他认为:“欧洲轮胎标签法给予了全球轮胎行业一个开放、透明的轮胎性能评价标准,也给予了中国企业一个展示本土产品技术性能与自身创新能力的机会与平台,我们在这个项目中所取得的成就无疑给出了最佳佐证。”

1+1>2

中国轮胎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期。此类合作无疑向整个中国轮胎行业传递出了一个信号:独一无二的垂直创新模式带来技术创新,从而推动行业发展。

朗盛深信,朗盛与在华客户的携手合作可以缩短从项目启动到实施的时间、减少了测试实验室建设成本、增加了价值,并将运营与项目风险最小化,从而提升了生产力与质量。朗盛愿意分享数据,协助朗盛的客户专家在大量的数据基础上更好地做出决策,精简流程,提高研发效率。

共享专业技能和最佳实践对合力创新而言至关重要

王锋表示:“如今的研发工作不再只是某一方力所能及的了,更多的是跨领域和跨企业的合作。从原材料,到设备和生产工艺,再到终端产品,跨领域的合作十分重要。”

罗高名补充道:“对朗盛而言,伙伴关系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它能够帮助双方在市场上取得差异化优势。合作能为双方创造附加值。我们全新的轮胎和特种橡胶部门整合了朗盛所有的轮胎橡胶专业知识和技能,我们服务于合作伙伴的能力更胜以往。同时,我们也受益于双方的紧密合作,这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及其面临的挑战,从而不断完善朗盛未来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除了联合研发,朗盛也致力于帮助中国轮胎企业走向全球。

玲珑集团总裁王锋:“我们想要成为全球一流的轮胎企业。”

朗盛对中国轮胎客户的每个生产基地始终能够保证稳定的橡胶供应,在世界范围内提供稳定的橡胶产品,以支持玲珑各地工厂的运作。作为全球第一个生产基地横跨欧洲、亚洲和美洲的丁基橡胶生产商,朗盛在新加坡、加拿大萨尼亚、比利时兹韦恩德雷赫特等多地都设有生产基地。全新的新加坡工厂目标年产能10万公吨,为朗盛的客户提供优质的卤化丁基橡胶以及其他常规丁基橡胶产品。朗盛的全球网络帮助中国轮胎企业更好地进行海外发展,降低现有及未来工厂的物流成本。

朗盛还为客户的全球发展提供境外研发支持。双方共同探讨并了解不同市场的需求,分享生产和技术方面的知识,在帮助客户走向国际的同时也促进了双方的共赢合作。

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高桥多数皮革材料的生产工艺已达到甚至超过了严格的英美标准。宜居对皮革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幼儿喜欢舔咬家具上的皮革,因此未来的皮革材料对于儿童保护尤其重要。高桥皮革预计,“绿色皮革”将会在未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针对含铬原料的标准年年提高。我们认为,对于可洗性、耐污性以及无铬鞣皮工艺的要求也会变得更加严格。”在多年合作的坚实基础上,高桥皮革与朗盛已准备好顺应大趋势,努力让皮革变为一种极易处理、又安全环保的材料。

关于朗盛

朗盛是全球领先的特殊化学品供应商,2014年销售总额为80亿欧元,在全球拥有约16,300名员工,分布在29个国家的52个生产基地。朗盛的核心业务包括开发、生产并销售塑料、橡胶、化学中间体产品和特殊化学品。朗盛已被纳入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指数道琼斯世界可持续指数(DJSI全球)和FTSE4Good中。

朗盛中国

2005年1月31日,朗盛股票首次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也正式开始在中国运营。时至今日,朗盛在大中华区的员工人数约 1,300 名,拥有10家下属企业(含2家合资公司),8个研发中心。朗盛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开发以市场为导向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当地市场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