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北极LNG项目主要条款谈妥 2017年投产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5-11-17
再过几年,中国人有望用上从北极运来的液化天然气了。

再过几年,中国人有望用上从北极运来的液化天然气了。今天,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德阿尔卡季·沃尔科维奇会后表示,中俄有关北极地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协议的主要条款已达成,预计将于今年12月签署。

今年9月,俄媒报道称,亚马尔项目的控股方、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的诺瓦泰克(Novatek)公司与中国丝路基金达成协议,向后者出售其亚马尔项目9.9%的股权。持股60%。亚马尔项目另外两大股东方则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和法国道达尔公司,两者分别持股20%。此次交易完成后,中方在亚马尔项目中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29.9%,成为第二大股东。

张高丽:中俄要积极打造更多标志性能源合作项目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张高丽16号在北京与俄罗斯副总理、俄方主席德沃尔科维奇举行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

张高丽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年内举行四次会晤,确定了新形势下扩大包括能源合作在内的中俄全方位务实合作的重点方向和领域。我们要在全面总结过去一年中俄能源合作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能源合作重要共识,积极打造更多的标志性能源合作项目,为即将举行的中俄总理第20次定期会晤做好相关准备。

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俄中两国高层交往密集,政治互信持续加深,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俄方愿与中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本着互利共赢精神不断开拓两国能源合作新局面,为两国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双方一致认为,2015年中俄能源合作继续积极深入向前发展,取得了一批重要新成果。双方商定,要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为契机推进能源合作对接,做好能源合作长期规划,实现双方能源合作可持续发展。一是按照双方商定计划推进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根据能源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共识推动西线天然气、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二是切实保障中俄原油管道顺利运营,积极实施增供油项目,推进中国境内段复线管道建设,认真落实好合资建设天津炼厂项目。三是积极推进电力、煤炭、核能、可再生能源合作,拓展能源技术、本币结算、工程服务等领域合作新项目。四是加快开展能源装备合作,加强能源各领域的标准对接交流。

1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张高丽在北京与俄罗斯副总理、俄方主席德沃尔科维奇举行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会谈后,张高丽与德沃尔科维奇共同签署《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纪要》。

俄罗斯卫星新闻16日报道,德沃尔科维奇在会后向记者表示,“亚马尔LNG项目所有主要问题都已解决。双方对就丝路基金持有更多股份取得共识表示欢迎,总统会晤期间就此已达成了初步协议,至此,协议的所有主要条款都已谈妥,期待12月能签署协议”。

德沃尔科维奇补充道,“有关项目融资问题还在谈判,讨论了融资进展的情况,以及完成这项工作的期限”。

“中俄石油合作没有任何大问题,各方面正在向前推进。”德沃尔科维奇还表示:“我们确认了各个方向的积极进程,石油供应正按计划扩大。因中国段的石油管道即将建成,管线调整问题正得到解决。”

俄代表团成员包括能源部主管国际问题的副部长阿纳托利·亚诺夫斯基、诺瓦泰克公司总裁列昂尼德·米赫尔松、俄电网股份公司总裁奥列格·布达尔金、俄铝业联合公司总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俄水电集团及冶金公司代表。

会谈后,张高丽与德沃尔科维奇共同签署了《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纪要》。

亚马尔LNG项目:北极圈内的能源明珠

亚马尔LNG项目气源地南塔姆贝凝析气田,位于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亚马尔半岛上,天然气和凝析油储量分别为1.35万亿立方米和6018万吨;气田设计天然气年产量280亿立方米,凝析油产量100万吨,LNG工厂设计年产能1650万吨。因为资源“雄厚”,亚马尔项目号称全球最大LNG项目,被誉为“镶嵌在北极圈的一颗能源明珠”。

近年来,随着人类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需求量逐年攀升,倒逼天然气勘探开发向深海、深层、极地地区延伸。北极因其巨大的天然气勘探开发潜力,成为国际大石油公司积极探索的领域。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评估报告显示,北极地区拥有待发现天然气技术可采储量超过47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未开采天然气储量的30%。此外,还有440亿桶天然气液态产物。俄罗斯已探明天然气储量1563.46万亿立方英尺,占北极地区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94%。

截至2014年底,亚马尔LNG项目能源基地南坦别伊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9550亿立方米,按照已获得的开采许可至少可开采至2045年底。项目共将开采天然气井208口,分布于19个矿区,截至到2015年4月15日已成功开采气井28口。到2019年3条LNG生产线建成后,该项目每年将可生产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以及100万吨凝析油,96%的液化天然气产品已签署长期合同。

根据产能设计,亚马尔LNG项目将建设4座大型LNG储存罐,每个储存罐可存放17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每座LNG储存罐的造价约为2亿美元。

由于亚马尔LNG项目最终产品将主要面向亚太市场,因此利用北方航线缩短航程、降低运输成本十分必要。亚马尔项目公司已从韩国大宇造船公司订购了16艘具有破冰能力的LNG运输船,每艘船一次可运送17万立方米LNG。在夏季北方航线通航期间,运输船将装载LNG从萨别塔港出发,在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换装到普通运输船再运到最终目的地,冬季运输船则会向西航行在比利时泽布吕赫港换装。得益于北极航道的利用,尽管亚马尔LNG项目处于北极地区,但与亚太地区其他LNG项目相比仍具有很强的产品竞争力。

位于青岛的中国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模块制造现场。图为中间产品区。1

位于青岛的中国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模块制造现场。图为中间产品区。

萨别塔港的综合开发始于亚马尔LNG项目,未来将建成2个LNG运输船专用泊位、6个其他船只综合泊位。除港口外,萨别塔机场已建成投入使用,并于2015年2月开通了莫斯科至萨别塔的直航航线,未来还将增设海关、边防机构,使其成为一座国际机场。俄政府还计划修建连接萨别塔港和其他油气产地的铁路。

据悉亚马尔LNG项目总投资达到300亿美元。如此一个巨型项目,不仅涉及项目融资、上游勘探开发,还涉及中游LNG工厂建设、专用船舶建造、天然气液化和储运,以及下游销售等环节。由于地处极地,这个项目生产建设标准高、实施技术难度极大。

亚马尔LNG项目完全按照国际通行的资本和商务模式运作,法国道达尔、中国石油这些世界知名能源公司纷至沓来,带来了俄罗斯企业所缺少的资源。除了业主方的多元化,项目总承包方更是名企荟萃,法国德希尼布、日本日晖和千代田三家国际知名公司成功中标这个项目。在工程分包商和供应商中,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宝钢、韩国大宇造船等名列其中。

中方共有中国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在天津、山东青岛和蓬莱,以及江苏张家港和启东等城市进行模块生产,共45个模块,总重约3万吨,项目高峰期预计有3000人参与项目建设。

此前,因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诺瓦泰克公司受到了西方国家的制裁,项目参与方不得不放弃筹措美元贷款,中方银行成为了主要的融资来源。

诺瓦泰克公司董事长Leonid Mikhelson今年8月对当地一家报纸Vedomosti称,融到项目所需资金已经指日可待。其表示,目前对亚马尔项目的开发已经花费100亿美元,后续还约需要200亿美元的投资到位,而这些投资大部分都来自于中国的银行。

亚马尔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每期的规模为年生产液化天然气550万吨,一期项目计划于2017年投产,生产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021年。

2013年9月,诺瓦泰克和中石油签署了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20%权益的买卖协议,该协议在2014年3月开始生效。根据该协议,中方需要负责协助吸引中国金融机构的资金;同时规定诺瓦泰克公司每年向中国供应不少于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长期合同。

事实上,亚马尔LNG项目已和多家公司达成了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分别是西班牙天然气公司每年250万吨/年、中石油300万吨/年、道尔达公司400万吨/年、诺瓦泰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286万吨/年,和俄气营销与贸易公司300万吨/年。

另据新华网10月19日报道,中国与俄罗斯之间最大的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整体进度已接近40%,首批模块已从中国运抵俄罗斯并在施工现场完成安装。项目总经理叶夫根尼·科特表示,该项目打开了将中国原材料及设备从北方海路途经北极运往欧洲的全新运输方向,为中俄合作开辟了新航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