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智能工厂的特征、建设意义和建设经验盘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1-17
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精神,11月13日,工信部在九江石化召开了石化行业智能制造现场经验交流会。中国化工报记者就智能工厂建设相关问题采访了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

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精神,11月13日,工信部在九江石化召开了石化行业智能制造现场经验交流会。中国化工报记者就智能工厂建设相关问题采访了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

记者:您认为智能工厂应具备哪些特征?

潘爱华:智能工厂的核心内容可用“123456”来简要阐述。即实现一个目标:工厂卓越运营;建设两个支撑体系:技术支持体系、标准化体系;围绕三条主线推进:炼油和化工生产管控一体化、石化全产业供应链协同一体化、工厂设备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四项能力:全面感知、优化协同、预测预警、科学决策;具备五化特征:数字化、集成化、模型化、可视化、自动化;聚焦六大核心业务域:生产管控、供应链管理、设备管理、能源管理、HSE管理、战略管理。

记者:石化智能工厂建设意义何在?

潘爱华:首先,智能工厂建设是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在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

其次,智能工厂建设是我国石油、石化等传统流程型企业实施创新驱动、价值创造战略的自身要求。

第三,智能工厂建设是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智能工厂建设代表了信息化未来发展方向,既可以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也可以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提升信息化研发、建设和管理水平,带动公司信息化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石化整体信息化水平。

记者:您对石化智能工厂建设有什么建议?

潘爱华:第一,准确把握制造业及石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制造业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以及以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为核心特征的智能制造模式正在成为产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方向。第二,深刻认识智能制造对石化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智能制造能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并能提升危化品的安全发展水平。

记者:九江石化在智能工厂建设方面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潘爱华:九江石化提出了智能工厂建设目标:提高发展质量、提升经济效益、支撑安全环保、固化卓越基因;明确了“前台简洁易用、后台强化运维”的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方针。

九江石化与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出了“填平补齐、完善提升、智能应用”的“三步走”路线图,适时启动相关业务领域急需的信息化应用项目。

九江石化还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实施策略。一是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围绕企业核心业务顶层设计智能工厂,结合800万吨/年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同步推进智能工厂建设,确保基础设施和仪表配套项目同步建成投用。二是业务驱动、分工合作。按照“主管领导分管、业务部门牵头、信息部门综合管理”的原则,发挥各部门职责。三是有限目标、持续进步。一方面不断总结、提炼、固化已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不断开拓思路、把握前沿。四是后发先至、勇创一流。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力求在较短时间内缩小与先进企业的差距,在一些应用领域达到领先水平。

记者:请您谈谈未来工信部对石化智能工厂建设的工作安排。

潘爱华: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下一步要统筹谋划好以下工作:一是编制好石化行业的“十三五”规划,重点在行业创新发展、两化深度融合、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方面提出规划建议。二是夯实智能制造基础,稳步推进试点示范,制定能够在整个石化行业推广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三是在试点示范基础上,加快推广工作。四是加强政策扶持,推进智能制造试点及推广工作不断深入。工信部将积极研究制定支持智能制造项目的政策措施,尤其要在现有的技术改造、工业转型升级专项中,加大对智能制造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将积极向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推荐符合条件的智能制造项目。

此外,工信部正在编制的智能制造实施方案,也将对石化行业的智能化改造给予重点关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