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将发布天然气价格指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23
记者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获悉,交易中心已经在进行石油天然气市场价格数据的采集和指数的发布准备工作,具备了向社会发布价格信息,尤其是与石油天然气企业共享价格信息的条件。

记者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获悉,交易中心已经在进行石油天然气市场价格数据的采集和指数的发布准备工作,具备了向社会发布价格信息,尤其是与石油天然气企业共享价格信息的条件。

国家发改委18日发布通知指出,非居民用气应加快进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由供需双方自行形成具体交易价格,力争用2-3年时间全面实现非居民用气交易透明化。交易中心会员要向交易中心共享非居民用气的场内和场外交易数量和价格等信息。业界专家表示,该通知的出台和落实,意味着交易中心将成为国内最权威的天然气价格信息集散地,中国市场价格或中国市场价格指数的公布指日可待。

对此,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中心已经在进行石油天然气市场价格数据的采集和指数的发布准备工作,组建了价格采集和分析团队,已经就价格的发布、价格指数的编制等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并将充分发挥新华社的信息总汇及发布渠道优势,具备了向社会发布价格信息,尤其是与石油天然气企业共享价格信息的条件。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天然气价格改革进程明显加快。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天然气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刘毅军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按照国家发改委规划,天然气价改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全面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由市场决定价格。

中国能源网研究中心部门经理冉泽认为,交易中心应该实现价格发现功能,通过市场供需关系确定国内天然气价格。

显然,交易中心已经做好了准备。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四个多月的运营,交易中心的交易规则、技术系统、管理制度等都运作良好,为价格放松管制后交易量大幅增加做好了准备。

数据显示,交易中心自7月1日试运行以来,截至11月16日,管道天然气交易量达18.5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7万吨。注册会员167家,有近一半的会员已经完成银行绑定、注入资金等手续,开始交易。特别是从9月中旬开始,交易中心日交易气量均在1000万立方米以上,日最高交易气量已突破1.5亿立方米。随着冬季供暖的开始和价格管制的进一步放松,用户开户数量和交易量都有增加的趋势。

“交易中心应该尽快发布天然气价格,交易时参考交易中心价格,那么交易中心就有影响力和话语权,中国价格也就可以实现了。交易中心应该建成与美国HenryHub天然气交易中心、英国天然气国家平衡点(NBP)并驾齐驱、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亚洲地区天然气交易中心。”《标准天然气》执行主编刘洋对记者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