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改革方案已上报 中石油天然气管网资产剥离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12-18
近日,天然气管网资产将剥离的消息再次传出。临近年底,油气改革方案也即将出台,油气行业“十三五”规划也在筹备中。

近日,天然气管网资产将剥离的消息再次传出。临近年底,油气改革方案也即将出台,油气行业“十三五”规划也在筹备中。

12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施子海表示,石油、天然气、盐业等重点行业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反垄断案件经营者承诺指南》已完成初稿,下一步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同时,记者了解到,据接近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相关人士透露,在国家近期将要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天然气长输管网将剥离出来,成立独立的管输公司由国家监管。

安迅思天然气分析师陈芸颖向记者表示,油气“十三五”规划中应该会有管网分离的有关规定,为后期上下游改革做铺垫,但是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有可能会仿效中亚管道出售的方式,先从中石油剥离出来。

11月底,中石油宣布出售中亚天然气管道50%的资产,交易价格约为150亿元-155亿元人民币的等额美元。

需要一提的是,中石油出售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对手方——国新国际虽然仍是国企背景,但也向管网独立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此举被业内认为是中石油天然气管道资产重组的正式启动。

当时,就有石油行业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尽管此次交易只涉及国外的管道资产,但中石油此次小型的资产转让预计是整个计划的小步。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中石油准备出售的部分国内优质天然气管道资产,但是,这一消息未得到中石油的回复。

中信证券认为,中石油内部整合天然气下游销售业务,外部以重组中亚管道资产,目的之一是顺应国家要求的天然气管道市场化改革。未来可能陆续重组旗下天然气管道资产。

中金公司分析师关滨还表示,中石油未来将进一步出让中国境内长输管线权益,从而获得更多一次性收益。估计今年年底之前还有交易发生的可能,预计公司后续还将展开一系列管道板块重组和权益出让,而本次交易仅是重组的第一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