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自给率提高 倒逼韩国石化产业结构调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5-12-29
韩国出口导向型经济的中坚力量——韩国石化业目前正面临出口市场自给率提高的威胁。不仅如此,油价下挫、国际金融环境不稳等因素也使得今年韩国石化巨头叫苦连连。

韩国出口导向型经济的中坚力量——韩国石化业目前正面临出口市场自给率提高的威胁。不仅如此,油价下挫、国际金融环境不稳等因素也使得今年韩国石化巨头叫苦连连。

石化巨头普遍亏损

韩国最新统计数据,2014年该国石化行业仅占其制造业总产值的7.5%,而石化品出口占总产量比例达55.1%.2014年,韩国石化产品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8.4%,出口值为482.0亿美元。

今年以来,受油价大幅下挫、日元走软及需求低迷影响,韩国石化品出口严重受挫。这使韩国各大石化公司出现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财务业绩。

S-Oil公司称,由于其炼油业务业绩不佳,该公司出现34年来首次营业亏损。包括SK能源、SK全球化工、SK润滑油和SK国际贸易几家公司的母公司——SK创新也遭遇了37年来的第一次年度经营亏损。因为炼油和石化业务下跌,韩国第一家民营能源公司——GS加德士2014年以来也出现较大亏损。

中国市场自给率提高

韩国石化工业协会(KPIA)表示,2014年韩国各类石化品出口下降值均创纪录,主要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和中国石化品自给率不断提高。自中韩建交以来,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韩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贸易伙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石化品需求大幅增加,韩国石化品大量出口中国。但是,正是因为对中国出口的高度依赖,韩国石化业当前面临着新的挑战。

韩国产业经济与贸易研究院(KIET)数据表明,自2001年起,韩国石化品约50%出口中国。2010年,韩国石化品对中国出口比例达到高峰值51.90%.之后,出口比例呈逐步下降趋势,2014年出口比下降至48.30%,主要归因于中国对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和合成纤维原料等进口减少。

据韩国石化工业协会(KPIA)数据,中国三大类产品的自给率已由2010年的64.90%上升到2014年的79.10%,4年间增长了近15%.这对韩国石化生产商是巨大打击,而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国经济已进入增速6%~7%的新常态,已不再是过去的两位数增速。

倒逼产业结构调整

在此背景下,韩国主要一体化石化生产商着手进行结构调整。SK创新今年5月下旬宣布将加速业务结构调整,以应对危机。

该公司承认,公司已经遭遇到结构性危机,由于主要出口目的地如中国增速放缓和需求减弱等。为了应对危机,SK创新已与全球主要的石油和石化生产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巩固其行业地位。为此,SK创新正扩大在美国的石油开发力度,并收购了俄克拉何马州主要页岩油田75%的股份。此外,该公司的石化业务部门SK全球化工正在寻找机会与中国石化通过合资项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该公司还在分步出售其非必要资产,加强核心业务领域投资。今年6月初,SK创新出售了所持的价值825万美元日本太阳石油公司的股份,以及价值2.5亿美元秘鲁天然气运输公司TGP的股权。

而S-Oil公司在其母公司沙特阿美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将增加对高附加值石化产品的投资。S-Oil公司正在加速其位于蔚山的新石化厂的建设,包括渣油改质综合厂(RUC)以及烯烃下游综合厂(ODC)的一体化生产设施。工程项目自2015年第三季度启动,预计在2018年完成。

压力还将更大

业内人士表示,韩国石化生产商实现持续发展的重点是开发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但是这一点短时间内又不可能实现。KIET负责人表示:“中东乙烯产能快速增长以及北美地区页岩革命也将给韩国石化生产商带来巨大挑战,因为韩国企业主要使用石脑油生产石化产品。如果韩国主要石化生产商不主动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或特种下游产品,韩国也将步日本石化业逐步衰退的后尘。”

据预测,到2030年美国乙烯当量出口将较现在翻一番。到那时,美国仅主要乙烯衍生物出口将增加至约1700万吨。同时,中东将继续保持对中国乙烯衍生物最大供应商地位,将占世界乙烯衍生物贸易量的40%.俄罗斯和里海地区也会有大量石化品向中国出口。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韩国石化品出口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