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供给侧改革主线

作者:史文丽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12-31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新“发声”。笔者认为,“供给侧改革”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国企改革的主线。

“供给侧”是起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英美经济学研究领域供给学派的词语。单从字面理解,“供给侧”就是相对于需求侧,涉及供给的各个方面。如今的表述给出了辩证看“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全新视角。从供给端入手打造支撑经济发展的新机制,更强调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匹配,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来促进经济发展。

供给侧改革有以下3个特点:一是强调发挥企业和创业者作为市场主体的作用;二是强调解决中长期可持续发展问题;三是强调制度的变革与完善。笔者认为,就国企而言,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激活生产要素,提高全要素生产力,促进经济总量的持续提高。

要提升国企全要素生产率,应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构建激励机制,提升资本使用效率,要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上下苦功,做实功。要推进资源品价格改革,降低原材料成本;要实施加速折旧,降低财税成本;要推进利率市场化,降低财务成本和人力成本。

另一方面是营造宽松的环境,提升创新转化率。国企生产能力要由低端转向中高端,生产方式要从规模化、标准化转向小众化、个性化订制;生产空间从固定地点到移动地点。同时,要更加重视国企3个层面的创新:产业创新升级,在后工业化中加快智能化;制造业创新升级,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服务业创新,在改造传统中走向现代化,以提高供给效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