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调节阀的各种类型

文章来源:仪控工程网 发布时间:2016-01-05

随着核工业的发展,核电站设备大型化、高参数、高性能及可靠性、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核电阀门也能适应这种发展趋势。核电用阀类型丰富,具体有以下几种,本篇仪控工程网的编辑就简单的跟大家介绍一下。

⑴无填料函的闸阀:

a液压驱动闸阀。该阀借助自身压力水推动活塞开启或关闭,该阀公称通径:dn350、400mm;工作压力:pn17.5mpa;工作温度:315℃。

b全封闭型电动闸阀。该阀应采用特制的屏闭式电机,通过浸水工作的内行星减速机构使闸板作启闭运动。该阀公称通径:dn100~800mm;工作压力:pn2.5~45.0mpa;工作温度:200~500℃。

(注:上述两种无填料函闸阀优点:没有填料密封,避免了外漏点,同时,减少能耗。缺点:结构复杂、造价较高。)

⑵截止阀:

用于辅助管路上的截止阀。

该阀通常为三种结构,即填料式截止阀、波纹管式截止阀和金属膜片式截止阀。该阀介质为中等参数(中温、中压)的水和蒸汽;公称通径:dn10~150mm。

⑶蝶阀:

用于冷却系统和安全壳内输送空气介质的系统中的蝶阀。该阀通常为三种结构,即同轴直连式衬胶蝶阀、偏心式金属密封蝶阀和双动式(蝶板在回转前先脱开密封面再回转)金属密封蝶阀。该阀公称通径:dn≤2500mm;工作压力:pn<4.0mpa;工作温度:100~150℃。此外,用于风道系统中的快速关闭蝶阀,其公称通径:dn400~1200mm也列为发展的方向。

⑷带探测器的先导式安全阀:

用于核岛系统中的带探测器的先导式安全阀。采用带探测器的先导式安全阀,可以根据压力与弹簧力平衡的敏感关系,来改变位置控制释放和加充介质的两个触点的原理,从结构上避免卡阻问题。该阀采用正作用式带弹簧预紧和波纹管密封的阀瓣结构,可以保证可靠的密封。该阀公称通径:dn600mm;工作压力:pn1.265mpa。

⑸止回阀型隔离阀:

用于蒸汽系统的止回阀型隔离阀,其结构形状类似于升降式止回阀。该阀公称通径:dn64~800mm(21/2in~30in);工作压力:pn1.0~42.0mpa(class600~2500);工作温度:-29~1050℃。

⑹主蒸汽隔离阀

核岛和常规岛用主蒸汽隔离阀、主给水阀门,其公称通径:dn800mm;公称压力:40.0mpa;温度

此外,满足地震要求的安全阀、核燃料提取用的软硬密封高真空电磁阀、上装式核电球阀也是急需开发的核电阀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