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之手比有形之手更好使

作者:王云立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1-07
在经济领域,习惯将政策干预或调控视为“有形之手”,而把市场自我调节称为“无形之手”;至于双方的市场作用孰重孰轻,历来是理论界争议的焦点。

在经济领域,习惯将政策干预或调控视为“有形之手”,而把市场自我调节称为“无形之手”;至于双方的市场作用孰重孰轻,历来是理论界争议的焦点。笔者以为,在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和市场经济逐步走向纵深的阶段,“无形之手”对市场施加的作用与影响应当更强。

笔者近日从中国纯碱行业协会了解到,2015年有10家纯碱企业因生存难以为继,退出了纯碱行业,由此淘汰落后产能250余万吨。这些企业中,不乏有债台高筑者,有流动资金枯竭者,有产品大量积压者,当然也有早已沦为“僵尸户”者,尽管遭遇的困境各有不同,但最终结果都是一样的,就是已经丧失了生产经营能力,无法立足于商品经济之中,惨遭市场淘汰。可见,“无形之手”施起威来残酷而果断,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不难想象,这些被淘汰的企业,在“关张”之前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试图缓解困局的,找政府要政策、跑协会讨帮助、约媒体求呼吁,但纵使办法使尽,最终在无情的市场面前都是枉然。显然,目前已经到了市场说了算的时刻。

实际上,针对落后产能和大量边缘化企业,政府层面早就有过苦苦劝退,政策条款也多有约束限制,但退出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就是在经济调控环节,存在着过多职能错位,以及残留着过多计划经济遗留的干预手段。比如有各种效能递减的优惠措施,各种紊乱的价格补贴等,由此制造出诸多“掣肘”,给了大量落后产能和落后企业苟延残喘的机会。

由此可以说,越是受到政策干预少、市场化程度高的行业,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越易于发挥。

令人欣慰的是,当前“有形之手”对市场的干预已大有收敛。比如在化肥行业,优惠电价、运费等已逐步取消,增值税也已复征,这显然是不再一味保护那些落后产能,而让其以同等的商品制造身份参与化肥市场竞争。

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决定,要求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使所有现役机组平均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机组要求坚决淘汰关停;在时间要求上,东、中部地区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

显然,此政除有明显的促进减排功效外,另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逼迫一些氯碱、电石、黄磷、化肥等企业的自备落后机组退出,从而营造业内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比如氯碱行业,隔膜碱单位产品电耗要比离子膜碱高400千瓦时以上,而就是凭着自供电与网供电平均相差0.20元/千瓦时的价格托底,维持了大量隔膜碱的生存。当前,在国内3000余万吨烧碱总产能中,隔膜碱比重还有10%以上,这无疑阻碍了落后产能的退出,还存在严重的不对等竞争。

综上所述,“有形之手”的运用重点应当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而“无形之手”旨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在价值规律框架内实现优胜劣汰。显然,市场化程度越高,“无形之手”的作用越明显,也越好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