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水气相加采出剩余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1-07
近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S76井实施井组注气后邻井TK830井受效明显,含水90%下降至68%,井组注气挖潜剩余油,这正是该厂大力开展立体挖潜提高采收率的一个缩影。

近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S76井实施井组注气后邻井TK830井受效明显,含水90%下降至68%,井组注气挖潜剩余油,这正是该厂大力开展立体挖潜提高采收率的一个缩影。

随着开发不断深入,油田断层复杂,开采时间长,井筒周围的剩余油更加分散和隐蔽,挖潜难度很大,且经过多轮次注气后增油效果逐渐变差、以及低油价背景下经济效益难以保障等一系列生产难题,油气开采通过自喷期、转抽期注水期、注气期等四时期的不断开发,剩余油开采成本居高不下。

该厂通过精细研究、大胆创新,及时转变思路,大力开展井组气驱工作,剩余油挖潜由单井挖潜方式向单元立体挖潜方式转变,通过注气三采,注水替油,在降低成本高效开发的情况下,使隐藏在井筒周围的剩余油走出地下。

TK830井位于S76单元,该单元储集体发育,油气富集,曾是区块高产单元,但由于开发年限较长,单元多数井已遭水淹。该厂技术人员通过分析发现该单元振幅变化率连片性较好,两口井均受控于同一断裂,井组连通可能性大。考虑S76井累产高,地层亏空较大,截止设计注气4轮次,注气量为643万方,井组实现增油4172吨,盈利544万元。

该厂在做好注气三采的同时,加大了注水替油工作,开发研究所技术人员以能量恢复为导向,量化注水设计,动用连通未动用的储量,累计实施16井次,增油1.75万吨;以受效井动态响应为导向灵活调整注水,解决了断溶体油藏注水难的问题,在TP12CX断裂面上实施注水8井组,见效6井组,累计增油2.65万吨。

截至目前,该厂已对17个注气井组实施立体挖潜,累计增油42246吨,下步将对TP248X、TK860X等井进行立体挖潜,高效挖出剩余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