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化工长盈利周期起点

作者:庞雄鹰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6-01-13
2015年已正式过去。在这一年,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或许也将降到过去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期增长只有6.9%。化工行业在这一年的表现如何?

2015年已正式过去。在这一年,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或许也将降到过去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预期增长只有6.9%。化工行业在这一年的表现如何?而根据世界知名咨询公司IHS的预计,全球经济在2016年的整体表现将有所好转,大约会有2.9%的预期增长率;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在2016年进一步下降至6.3%。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走势下,化工行业又将走向何方?IHS化工(大中华区)副总裁庞雄鹰从需求、利润、投资和产业整合等多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分析。

大宗商品和原油

2015:高产量低价格

2016:价格稳步回升

在过去一年里,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大约下跌了1/3,比2014年初下降了近60%。非石油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背后的最大因素是中国制造业放缓,从世界其他地方进口量的需求大幅下降。尽管供应商纷纷减产,但需求衰减的幅度大于减产的幅度。IHS预测,2016年非石油大宗商品价格将开始走稳。

就石油而言,中国需求疲软,美国产量提升,以及欧佩克维持产量,多重因素造成近期供大于求,市场价格在2015年持续探底。经过去年9月和10月的缓和期后,石油价格下跌重新开始,并愈演愈烈;而到了12月初,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在维也纳举行,明确表示不会削减产量,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落至40美元/桶以下。总体来说,2015年大部分时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强劲,但近期有所放缓,这种转变将持续到2016年初。同时,生产国之间的市场份额争夺战仍在继续。美国页岩油产量将是平衡全球供需的主要因素。

沙特阿拉伯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沙特坚持认为石油市场是由其固有价格来调整的,而不是由欧佩克供应管理来控制,至少目前应该是这样。沙特有意将产油量保持在1000万桶/日以上,随季节需求变化,产量可提升至1060万桶/日左右。随着欧佩克在2015年11月的产量高达近3200万桶/日,伊朗准备于2016年解禁后重返石油市场,世界原油库存将可能进一步攀升。我们预计,到2016年底伊朗的石油产量将每天增加约50万桶。

低油价继续压缩美国原油产量,预期从2015年中旬至2016年中旬产量每天削减约60万桶。同时,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继续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降低盈亏平衡点,从而降低原油价格在2016年大幅上涨的风险。

在价格大幅度下跌的刺激下,2015年全球石油需求激增170万桶/日,主要需求增长来自中国和美国。随着低价带来的需求刺激衰退和一些新兴市场面临的经济困难,2016年石油需求增长有望放缓至120万桶/日。尽管需求放缓,预期2016年的石油需求增长将超越供应增长,从而使全球市场供需回到大体平衡。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预计在2016年上半年大致持平,下半年开始逐步回升。

2014年一季度至2015年四季度材料价格变化

基础化学品和塑料制品需求增长分布图

化工需求

2015:增长率高于GDP增速

2016:中国引领全球继续增长

化工行业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普遍被形容为“令人沮丧”,但IHS认为,整个行业实际上表现较好,这主要是受益于大幅下跌的能源价格。

2015年,全球主要大宗化工品表观需求增长大约接近4.5%,为全球国内GDP增长速度的1.7倍,这明显比2014年3%的增长率要高许多。中国是全球化工品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在2015年,中国基础化学品的消费量约占全球的30%。同时,中国以约10%的需求增长率引领着全球的需求增长,这种增长远高于中国的GDP增长率。尽管增长部分归因于库存累积,但大部分需求增长是由实际消费带动。

下跌的大宗商品价格刺激着经济增长。随着能源价格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得以提升,这也意味着化工品的需求加速增长。这种现象在发达国家尤为明显,是因为低原料价格的利益大部分被转移给消费者。随着能源价格下降,消费者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花费在其他消费品上,从而刺激各种商品(包括化学品)的需求。然而,这种低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低油价,利益转移在中国却要少得多,这主要是因为低原料价格带来的利益很大程度上被政府提高税收以及扩大的炼厂和分销商的利润抵消。

除了来自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增长,下跌的化工品价格也刺激了化工品对其他可替代商品的替代需求增长。随着化工品价格的快速下滑,消费品制造商更趋向于使用节省成本和性能优越的材料来降低成本。

材料替代在中国更常见。由于大多数消费品制造商主要生产中低端产品,他们对成本尤为敏感。除产品替代外,另一个推动表观需求的重要因素是回料置换。通常来说,回料的成本相对稳定。当新鲜原料价格下跌至接近回料价格时,消费品制造商会放弃使用回料而改用新鲜原料。例如,2014年中国消耗约1700万吨的回收塑料,而在2015年回收塑料消费下降了200万吨以上。回料消费量的下降驱动了对新鲜原料的需求,因此驱动表观需求增加。

随着全球人口和GDP的增长,全球对化工品的需求将继续增长。同近几年的增长模式类似,中国仍旧是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略有不同的是,北美地区的需求将在20多年的停滞后重新加速。近几年,强劲的经济加上由页岩气和页岩油革命带来的低能源和材料成本,将重新振兴一些北美制造行业。

在此,我必须强调的是,即使成本增加,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具成本效益的制造中心。一些劳动力密集型以及低端消费类制造业将从中国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具竞争力的国家,而且一些高利润率和知识产权敏感业务也将远离中国。然而,大部分的制造业将继续留在中国。

众所周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增长在世界上最快,平均劳动力成本在过去10年内上升了近3倍。中国同时也拥有世界上最高的能源价格,税负也非常沉重。然而,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在过去10年也大幅度增加了,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抵消了大部分增加的成本。工业自动化现已变得非常普遍,从而减少对劳动力的需求。如今,大部分劳动力训练有素、技术娴熟,他们比其父辈具有更高的技能和效率。

同时需要关注的是制造业行业一体化。中国的制造业是一个高度复杂、高度集成的产业。从2001年进入WTO,中国已经在原材料生产制造、物流、供应、零件制造、装配、产品分销和服务等多个环节形成了极为有效的产业集群。即使在劳动力成本增加、高昂的公共事业成本和重税的前提下,一体化带来的成本优势俨然让中国继续拥有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因此,中国将保持全球制造业的领导地位。甚至,中国可能继续扩展制造业,并从传统的高科技产品制造国家和地区,如日本、韩国和欧洲,夺取更高端的产品包括数码产品、家用电器、重型设备、高速铁路等市场份额。中国将继续充分利用其庞大的市场规模和成本竞争力,使得高端产品大众化,并获取全球市场份额。因此,中国将继续带动各种原材料包括化学品的全球需求。基础化工和塑料的全球需求量将从目前每年的7.2亿吨增长到2020年的8.6亿吨。其中有60%的需求增长会来自中国。

全球化工品资本投资

化工投资

2015:民营资本获得机会

2016:资本支出开始下滑

化工行业在过去5年里的资本投入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在2014年,全球投资高达125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东北亚的投资占全球总投资最大,达60%。大多数的投资集中在芳烃、合成气以及塑料产业。

中国继续引领投资。其投资主要集中在非常规原料化工产业,比如以进口甲醇为原料的MTO以及以进口丙烷为原料的PDH。然而,自2011年起,传统石油化工的投资一直在下滑。这代表了高油价时期石化行业投资放缓的趋势。私人投资是近期化工产能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在过去,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主导了中国化工行业,他们控制了上游石油的生产、进口和炼化。最近,国家对油品和化工的产业政策逐步放松,过去几年兴起的非常规原料化工为非国有化资本进一步参与到化工行业创造了良机。在2009年,大型央企占到中国基础化工品和中间体产能的73%;这一比例在2014年降至53%;到2019年将进一步降至40%。与此相反,私有公司的占有比例从2009年的17%升至2014的53%。

2015年仍有大量由前期项目带动的后期投资。但是从2016年开始,化工行业资本支出将迅速下降。东北亚的下跌速度最快,其下降的幅度足以抵消2016~2019年北美页岩气带动的投资增幅。虽然到2017~2019年有可能有尚未公布的装置出现,但是投资速度明显放缓,并将降至2000年最慢水平。

东北亚的投资减少主要是中国投资的减少,中国将削减大部分的资本投入。因低油价对资本回报形成挑战,煤化工的投资热潮将偃旗息鼓。水供给的制约也限制了中国西部煤炭资源丰富地区的投资规模。在投资者终于意识到投资无利可图后,甲醇制烯烃以及丙烷脱氢项目的投资泡沫将最终破灭。传统石油化工投资将在2020年后重新获得青睐。在接下来5年,不同于过去的是,国有企业在石化领域的投资将不再占绝对主导地位,民营企业将可能在炼化一体化和石化行业的投资变得活跃。政府最近放宽了对原油进口权的配置,允许民营企业直接进口原油,但是数量有限。随着原油进口权的放开,私人投资在中国将进一步获得市场份额。

产业整合

2015:出现史上最大规模合并

2016:高负债率公司挑战增多

全球化工企业并购活动在2015年回升,最吸引人的是陶氏和杜邦的合并计划。陶氏和杜邦于2015年12月宣布总市值约1200亿美元的大规模合并计划。这是化工业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整合,此次合并将在未来数年内刺激更多的并购。推动这一趋势的关键因素包括历史性的低借贷率、原油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崩盘,以及公司价值低估。此外,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形势下,公司也通过吞并对手公司来达到整合,从而提高盈利目的。

在中国,企业并购在国有企业中非常频繁,但是目前还没有大型化工公司的并购。这可能在接下来几年内会改变。中国化工公司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它们需要整合低效益的生产线,防治污染,提高效益。在铁路、电力和航运等行业中,国有企业大规模的并购证明了中央政府在整合国有资产、提高效益和全球市场竞争力的决心。地方化工企业之间的整合可能会带动产业的并购。这一层面的公司整合最具实际意义。这些企业的技术和产能大多过时,市场份额被严重分割。通过并购,它们可以整合产能和市场,淘汰高成本和过剩的产能,并精简管理。然而,这些公司除了经济责任,通常也必须承担社会责任,整合这些公司需要克服重重困难。

在中国,并购在民营企业中非常罕见。大多数的企业主认为公司是个人成功的象征,被收购则是个人的失败,因此他们通常强烈抵制被并购或合并。这种文化在近期内不太可能会改变。然而,收购财务陷入困境的公司会变得更加频繁。高负债率的公司在经济增长放缓的环境下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以致最终落为被收购目标。

全球基础化学品和塑料的(税前利润)EBIT对比示意图

化工利润

2015:各行业良莠不齐

2016:迎来长盈利周期

尽管需求增长,然而化工行业利润于不同产品链和不同地区却良莠不齐。

当低油价为化工生产商带来利益的同时,却给中东和北美这些此前具有成本优势的生产商带来了伤害。其中,烯烃行业尤为明显,以轻质原料为基础的生产商利润空间被大幅度压缩。尽管如此,这些以天然气为原料的生产商仍然具有一定的利润。大多数亚洲生产商在2015年获得了可观的利润,这是很多企业在年初制定预算时都没有预想到的。纵然化工产品价格2015年持续下跌,但全年油价回落得比化工品更快,幅度更大,从而给化工品生产商留下了丰厚的利润空间。然而,低价油带来的利润不是所有化工产业链都体会到了。纵观化工产业链,上游产业一般都经受较高的市场波动影响,而贴近终端消费品的化工产品的波动则小得多。随着油价下跌了近2/3,基础化工品价格也跟着下跌,但是跌幅相对小得多。因此,基础化学品在2015年表现良好。

在中国,以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裂解装置运营商取得了近几年来最可观的利润;芳烃生产商也得益于低油价,但利润比乙烯裂解小得多;对二甲苯的盈利有所改善,但过剩产能仍然压制利润提升;对于氯碱、甲醇和氨的产品链,低能源价格的优势已迅速被产品价格快速下滑所侵蚀,这些产品链的生产商继续处于挣扎之中。

对于中间体和性能材料的生产商来说,他们也从低油价中获得一定利益。基础化学品和中间体/性能材料的价差有一定的扩展。一般来讲,用于非耐用消费产品的化工品表现相对较好。例如,MEG、聚酯链和苯乙烯链都有突出表现。而那些用于基础设施和耐用品的商品受到需求增长缓慢以及利润紧缩影响的表现差强人意。例如,醋酸、MDI、涂料以及合成橡胶链受到越来越多的产能扩张和需求滞缓压制,盈利进一步恶化。

IHS预测,在未来的5年内,化工行业将处在高于全球历史累计盈利水平的一个长盈利周期。然而,大幅的盈利状况差异将继续在不同产品链和不同地区存在。短期内,较低的原油价格将压低美国和中东以天然气为原料的行业利润,而对亚洲和欧洲以石油为原料的生产商颇为有利。可是就中期来说,油价的复苏将对亚洲和欧洲的生产商施加压力。从长远来看,随着化工行业新投资的减少,需求将逐渐超越产能增长,因此市场供需逐步变得紧张,行业的平均表现将有所改善。

总之,全球经济放缓,但已处于复苏中。原油价格已触及底部并有望反弹,然而,反弹的具体时间难以预测。低油价有利于石油化工生产商,但是给非常规原料化工生产商带来挑战。化工行业的投资在未来5年里将大幅缩减,因此,市场在未来10年将走向供应偏紧的格局,但中国将仍是增长最大的市场。

作者简介

庞雄鹰,1988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化学工程与工艺学士;1995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化学工程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休斯顿大学,获得经济管理硕士。庞雄鹰曾任职于埃克森美孚新加坡和休斯敦多年,从事技术、运营优化以及商业规划工作。2003年4月,庞雄鹰加入CMAI新加坡分公司,并成为公司股东;2005年,庞雄鹰回国创立了CMAI中国业务,并任公司总经理直到IHS公司于2011年5月收购CMAI。目前,庞雄鹰任IHS化工(大中华区)副总裁, 同时也是IHS上海的运营负责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