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煤/甲醇制烯烃的项目及业主单位盘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1-14
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现代化学工业的发展对低碳烯烃的需求日渐攀升,供需矛盾也将日益突出。

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是重要的基本化工原料,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现代化学工业的发展对低碳烯烃的需求日渐攀升,供需矛盾也将日益突出。今天小七为大家盘点众多煤/甲醇制烯烃的项目及业主单位,一起来涨知识吧!

甲醇制乙烯、丙烯的MTO工艺(Methanol to Olefins,MTO)和甲醇制丙烯的MTP工艺(Methanol to Propylene)是目前重要的化工技术。该技术以煤或天然气合成的甲醇为原料,借助类似催化裂化装置的流化床反应形式,生产低碳烯烃,是发展非石油资源生产乙烯、丙烯等产品的核心技术。

国外具有代表性的MTO工艺技术主要是: UOP/Hydro、埃克森美孚的技术,以及鲁奇(Lurgi )的MTP技术。

国内具有代表性的MTO工艺技术主要是: 大连化物所的DMTO技术、中石化的SMTO技术。

采用中科院DMTO技术的煤/甲醇制烯烃项目

1、山西焦煤集团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山西焦煤集团

项目状态:预计甲醇制烯烃项目2017年建成。受困于资金问题,目前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截止2014年底仅完成投资的12%.预计烯烃项目最快2017年建成,18年释放利润。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山西焦煤)是国内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和炼焦煤市场主供应商,是煤炭产量过亿吨、销售收入超2000亿元的特大型能源集团,位列2015世界企业500强第264位、中国企业500强第49位、中国煤炭企业100强第2位,资产总额2500亿元,职工总数23万人。

山西焦煤以煤炭、焦化、发电、物流贸易、装备制造为主业,兼营材料、民爆、建筑、煤层气、节能环保、投资金融、文化旅游、房地产等配套辅助产业。

山西焦煤化工产品主要有冶金焦、铸造焦、焦粉、甲醇、乙烯、丙烯、炭黑、硫磺、工业萘、洗油、沥青、元明粉、硫酸钡、镁盐、化妆洗涤用品等。

2、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启动项目

业主单位: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项目2008年6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建成投产。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原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与中煤能源通过增资扩股共同组建的一家大型煤气油盐综合利用化工企业,注册资金70亿人民币,其中延长集团70%股权,中煤能源30%股权,2010年5月24日正式挂牌成立。

公司下设16个部门和9个中心,现有员工2121人。公司主要负责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启动项目的建设、开车、生产经营及日常管理等工作。

启动项目投资275亿元,主要以煤、气、渣油为原料,建设180万吨/年甲醇(全部为中间产品、不外销)、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150万吨/年渣油催化裂解、2×30万吨/年聚乙烯、2×30万吨/年聚丙烯、9万吨/年MTBE和4万吨/年丁烯-1联合装置等8套主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工程及环保设施等。

3、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业主单位:陕西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状态:该项目于2007年11月在省发改委备案立项。2015年9月11日,延长石油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全面启动,整个项目计划于2018年全面建成并试车运行。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450kta乙烯、250kta丙烯

企业简介:

陕西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前身是延安甲醇项目筹建处,现有职工404人,下设技术管理部、设备管理部等11个部门,煤气化净化中心、天然气转化合成中心等12个中心,以及项目管理团队项目管理部、设计管理部等11个部门,主要负责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及建成后的运营。

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于2007年11月在省发改委备案立项。经过科学规划,反复论证,确定选址于延安富县洛阳村,主要建设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甲醇深加工,40万吨/年轻油加工利用,42万吨/年聚乙烯、25万吨/年聚丙烯、20万吨/年丁醇、8万吨/年2PH(二丙基庚醇)、5万吨/年乙丙橡胶等主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系统,总体设计概算216亿元

4、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煤制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陕西煤化——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状态:截至2014年底,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完成项目基本建设任务,化工主装置全部竣工中交。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00kta乙烯、4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2008年11月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设立的股份制企业。

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拟采用陕煤集团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Ⅱ技术和世界先进的8.7Mpa德士古洁净煤气化技术,以陕煤集团公司神南矿区烟煤为原料,组合运用国内外先进成熟的专利技术、生产工艺和装备,实现一次能源产品向资源的深加工和就地转化跃升,高效清洁生产国内紧缺的烯烃产品。项目一期总投资179亿元,拟建年产180万吨甲醇、68万吨烯烃,二、三期项目规划建成500万吨甲醇、200万吨烯烃。该项目已列入陕西省09年重大建设项目。

5、山东神达化工DMTO项目

业主单位:联想控股——山东神达化工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2014年12月1日,联泓集团神达昊达项目100万吨/年DMTO装置产出合格乙烯;5日,产出合格丙烯;投料试车取得圆满成功。

项目规模:1000kta甲醇、170kta乙烯、2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山东神达化工有限公司为联想控股旗下专事甲醇制取低碳烯烃项目建设和运营的成员企业,公司坐落于山东省滕州市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

神达化工以甲醇为原料生产烯烃系列产品,以DMTO装置为核心。主要产品为20万吨/年聚丙烯、17万吨/年乙烯和6万吨/年C4、C5等。核心技术采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烯烃技术,其它主要化工工艺装置采用世界领先的技术。

6、富德能源(常州)100万吨/年甲醇制33万吨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富德能源——富德(常州)能源化工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2015年底竣工投产,聚丙烯项目计划明年6月竣工投产。

项目规模:1000kta甲醇、330kta乙烯

企业简介:

富德(常州)能源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富德能源(常州)”)成立于2011年11月,是富德集团的下属公司,位于江苏省常州市,占地约880亩,总投资额为人民币35亿元。

目前,富德(常州)正处于建设阶段,主要装置将包括每年100万吨的MTO装置、每年9万吨OCU装置、每年30万吨聚丙烯装置,以及公用工程和配套的辅助设施。项目于2012年5月顺利开工,目前已经完成基础设计工作,计划2015年上半年实现竣工投产。

公司将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DMTO技术生产,主要产品将包括乙烯、聚丙烯、碳四、碳五等。预期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约人民币36亿元。

7、斯尔邦石化年产360万吨醇基多联产化工项目

业主单位:盛虹集团——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在建

项目规模:3600kta甲醇、600kta乙烯、6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化工产业园内,企业总占地面积约500公顷。

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是盛虹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按照国家产业规划、加快发展绿色经济的要求,依托港口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国际市场丰富的甲醇资源,企业总投资约210亿元,员工多达5000余人,主要以生产醇基多联化工新原料(DMTO)为主,并以此打造新型石化产业集聚区,发展高端石油化工。本企业每年可生产市场紧缺的高端石化产品约25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约500亿元。

8、宁波富德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富德能源——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2013年1月28日,宁波富德DMTO装置投料试车成功

项目规模:3600kta甲醇、200kta乙烯、4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富德能源(宁波)”)成立于2010年3月,位于国家级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850亩,总投资额达约60亿元。

富德能源(宁波)建有年产180万吨甲醇制烯烃装置(含烯烃分离)、每年50万吨乙二醇装置及每年40万吨聚丙烯装置。目前各装置和单元运转平稳,公司的年销售收入达约人民币100亿元。

富德能源(宁波)立足于国内能源结构特点,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DMTO技术。这种先进的甲醇制烯烃技术以低碳的甲醇为原料,用非石油路线生产宝贵的乙烯、丙烯等基本有机原料,并深加工生产国内紧缺的乙二醇及聚丙烯产品,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9、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神华集团——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项目于2010年8月8日全流程投料试车,全年累计生产MTO级甲醇39万吨、聚烯烃8.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约9亿元人民币。2011年1月1日正式商业化生产。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设计院: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公司,是神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注册地点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注册资本金45亿元,定员1500人,现有员工1100多人,主要来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原化工部系统的大型企业。目前正在承建唯一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的大型煤化工项目――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

神华包头煤化工项目厂址位于九原区哈林格尔镇包头市规划的新型工业基地内,总体工程包括180万吨/年煤制甲醇装置和60万吨下游产品装置、22.4万标准立方米(氧气)/小时空分装置等,总投资124亿元,拟采用国际上没有实施的尖端技术,建设世界一流的煤化工基地。

10、中煤蒙大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和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中煤集团——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在建

项目规模:6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中煤蒙大化工”)是中央企业中煤集团下属二级企业,负责管理中煤集团在鄂尔多斯地区投资建设的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和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公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召化工项目园区。

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是120万吨/年煤制二甲醚的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35.8亿元。目前甲醇项目已建成投产,预计投产后年销售收入14亿元(不含税),年利税5.6亿元。

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DMTO技术,延伸发展甲醇下游产品,主要产品有30万吨/年聚乙烯、30万吨/年聚丙烯和C4、MTBE等。项目包含DMTO、C4、烯烃分离、聚乙烯、聚丙烯、PSA等六套主要生产装置及配套的热电、循环水、污水回用等公用工程装置,总投资107.8亿元。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80亿元,年利润12.5亿元。

11、兖矿集团年产180万吨煤制甲醇转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兖矿集团——兖州煤业鄂尔多斯能化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一期项目2014年6月投产,二期项目在建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兖州煤业鄂尔多斯能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18日,注册资本金人民币31亿元,是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是兖矿集团在内蒙古地区投资的唯一主体,在鄂尔多斯地区进行煤炭高效清洁综合开发工作,主要业务集煤炭开采与洗选、煤化工、煤炭高效清洁等为一体,是兖矿集团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的煤化油综合开发的多元化新型能源企业,也是兖矿集团着力构筑的五大能源基地之一。

兖州煤业年产180万吨煤制甲醇转烯烃项目是兖州煤业投资1.9亿元收购香港建滔集团180万吨甲醇转烯烃项目而获得的,一期90万吨甲醇项目概算投资约53亿元,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单机装置最大、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综合利用水平最强的装置之一。至2012年4月底,一期90万吨甲醇项目累计投资已经超过22亿元。

12、神华新疆甘泉堡68万吨/年煤基新材料项目

业主单位:神华集团——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北京工程分公司

项目状态:2015年9月1日,神华新疆68万吨/年煤基新材料项目全厂系统工程EPCM项目中交,标志着工厂具备了全流程成贯通和投运的条件。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20kta乙烯、360kta丙烯

企业简介: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新疆煤化工分公司是神华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直属分公司,2012年6月6日,公司在甘泉堡工业区举行挂牌仪式。

公司将以煤基新材料为建设主体,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煤化工技术,以准东优质煤炭为原料,生产聚烯烃产品。该公司的正式挂牌,标志着总投资245亿元的68万吨/年煤基新材料项目建设进入具体实施阶段。项目建成后,将近一步推动新疆煤炭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促进产业升级和高端人才引进,加快把新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进一步优化新疆能源结构,推动疆内煤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13、中煤能源伊犁煤电化有限公司6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中煤能源——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

项目状态:2011年5月28日在伊犁州察布查尔县开工奠基,600万吨/年煤矿正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简称“中煤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煤炭生产及贸易、煤化工、坑口发电、煤矿建设、煤机制造、煤层气开发,以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

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煤新疆分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驻地在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是中煤集团及中煤能源在新疆设立的分支机构,负责中煤能源在新疆项目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代表中煤能源履行出资人职能。

14、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60万吨/年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东方希望集团——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在建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新疆希铝)是中国特大型民营企业东方希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东方希望集团总部位于上海浦东,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现有员工近15000人,企业150余家,年产值超过500亿元,所涉及的领域竞争力均居行业前列。

新疆希铝成立于2010年12月30日,项目地址在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五彩湾工业园,将建设成大型现代化铝电一体化工厂。项目建成后,将形成320万吨电解铝,595万千瓦电厂的装机容量,实现销售收入631亿元,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铝电一体化企业。

15、宁夏宝丰DMTO项目

业主单位: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2014年10月31日一次投料成功,并于11月5日生产出合格丙烯,11月6日生产出合格乙烯,DMTO装置投料试车取得圆满成功。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宁夏大型民营企业之一,注册资本金20亿元,是一个以煤炭生产及加工利用、经营、销售为龙头,房地产、商业储运、仓储、物流配送等多种经营为主体的大型集团公司。

公司煤化工产业链以煤炭开采为基础,通过煤炭开采和洗选加工,精煤经焦化生产焦炭,中煤及煤泥进行余热发电;利用焦炉气氢多碳少、煤制气碳多氢少的特点将两者有机结合生产甲醇,甲醇通过DMTO工艺生产乙烯和丙烯。

煤炭经过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工利用后,产品达100多种,附加值大幅提升。生产废水经集中分级净化处理,达到循环水标准全部回收利用,实现园区内污水闭路循环零排放。产品综合生产成本低于同规模独立化工项目约30%,工艺、设备、环保、能耗等综合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16、青海大美尾气综合利用制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青海大美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为127亿元,经营范围涉及烯烃及下游产品加工及销售等。建设规模为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10万吨/年烯烃转化、2万吨/年MTBE/丁烯-1、30万吨/年聚乙烯、40万吨/年聚丙烯及配套公用工程、辅助工程和必要的厂外工程等。该项目计划于2017年10月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年。

项目规模:300kta乙烯、4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为了落实青海省省委、省政府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设,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于2012年1月注册成立了青海大美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人民币),负责组织实施青海大美尾气综合利用制烯烃项目建设工作,并作为青海省重点投资项目纳入了省“十三五”规划。

公司位于青海省西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西区, 项目占地约5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主要依托园区现有的甲醇产品尾气资源,通过甲醇制烯烃,生产聚乙烯、聚丙烯产品,形成一个甲醇-烯烃-聚烯烃的产业链,以实现甘河工业园的循环经济发展目标。

17、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金属镁一体化项目

业主单位: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2015年1至7月,盐湖集团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年度完成投资3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2.5%,累计完成投资284亿元。100万吨/年DMTO装置已于2014年12月24日顺利实现中交。

项目规模:1000kta甲醇、1000kta甲醇制烯烃

企业简介: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属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是青海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省属企业,公司位于中国最大的干涸内陆盐湖——察尔汗盐湖,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

目前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5.9亿元人民币,现有职工17211人。现全公司有5个控股公司,7个分公司,8个全资子公司,4个参股公司,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公司现拥有260万吨钾肥生产能力,资产总额达到430亿元。

盐湖集团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78亿元,启动项目共有十个子项:10万吨/年金属镁、100万吨/年甲醇及甲醇MTO制烯烃、50万吨/年PVC(其中乙烯法25万吨、电石法25万吨)、240万吨/年焦炭、40万吨/年电石、100万吨/年纯碱及配套2x300MW热电联产和10万吨氯化钙无害化处理项目。

18、青海庆华矿冶煤化集团600万吨煤基多联产项目

业主单位:青海庆华矿冶煤化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在建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青海庆华矿冶煤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海庆华集团)成立于2003年6月,是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于2003年通过"青洽会"招商引资进入青海,经过八年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现已成为集煤炭采选、铁矿采选、煤化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总注册资本6.9亿元,现有从业人员2200多人。下属全资子公司4家。

青海庆华集团作为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首批试点企业,依托当地优势特色矿产资源,陆续投资建设了青海省最大的木里煤田聚乎更二井田煤矿、格尔木250万吨/年铁矿采选和乌兰煤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一期100万吨/年煤化工、300万吨/年洗煤厂及铁路专用线等标志性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建设项目。正在建设15万吨焦油深加工项目、120万吨/年球团项目和野马泉50万吨/年铁锌矿采选项目。

19、华泓汇金180万吨/年煤制甲醇、70万吨/年烯烃工程

业主单位:平凉华泓汇金煤化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在建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700kta烯烃

企业简介:

平凉华泓汇金煤化有限公司位于甘肃平凉工业园区,注册资金30亿元人民币。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建设规模为年产1000万吨煤原料资源开采,年产180万吨煤制甲醇、70万吨烯烃和烯烃后续精细化工产品,项目总投资260亿元人民币。

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是甘肃省唯一的国家大型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和平凉十大重点工程,已列入全国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项目分为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包括DMTO、聚丙烯、聚乙烯及公用工程和相应的辅助系统。采用先进的甲醇制烯烃技术和聚烯烃工艺,年处理甲醇180万吨,年产聚丙烯36万吨和聚乙烯30万吨。二期工程包括气化、变换、低温甲醇洗、甲醇合成、空分及硫磺回收等主要装置和配套辅助系统。

采用霍尼韦尔UOP的MTO技术的煤/甲醇制烯烃项目

1、山东阳煤恒通MTO项目

业主单位:山东阳煤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2013年11月12日,阳煤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3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成套项目破土动工。2015年2月13日,MTO装置实现中交。

项目规模:1000kta甲醇、135kta乙烯、160kta丙烯

企业简介:

山东阳煤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煤化工、盐化工及热电联产于一体的联合化工企业,鲁南苏北最大的化工、化肥、精细化工生产基地,名列中国化工企业百强。公司占地170多万平方米,在职员工2000多人。

公司形成了以热电为核心、以煤化工和盐化工为两翼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主导产品为尿素、烧碱、双氧水、PVC、甲醇、热电及七种氯产品。

2、惠生工程MTO项目

业主单位:惠生(南京)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2013年9月26日在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产品,其乙烯、丙烯产品全部达到并优于聚合级标准,乙烯合格率达到99.98%,丙烯合格率达到99.8%.

项目规模:1000kta甲醇、135kta乙烯、160kta丙烯

企业简介:

惠生(南京)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惠生能源”),是一家专业生产和经营多种气体、联产甲醇、烯烃、丁辛醇等产品的公司,在南京化学工业园已经形成了以惠生能源煤化工联合装置为龙头的“优化资源配置,分享合作利益”的互补型产业链,是园区内多个化工产业链的重要龙头,并成为南京化学工业园区的示范企业以及贯彻“循环经济”的典范。

惠生工程MTO项目不仅首次成功应用了惠生工程MTO分离技术,还采用霍尼韦尔UOP先进MTO技术,成为全球首套应用UOP技术的工业化MTO装置。

3、久泰能源鄂尔多斯MTO项目

业主单位:久泰能源

项目状态:年产100万吨甲醇项目已建成投产,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于2013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5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项目规模:10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久泰集团创建于2002年,是一家以煤化工产品为主的民营企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甲醇、二甲醚、烯烃、乙二醇、芳烃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山东临沂、内蒙古鄂尔多斯、广州、张家港和北京等地建有分公司,已形成年产160万吨甲醇、100万吨二甲醚的生产能力,拥有员工4100余人。

久泰集团在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主要开发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型煤化工产品。集团在内蒙古已建成投产的年产100万吨甲醇项目是目前世界上煤基甲醇单套规模最大的装置;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于2013年3月开工建设,采用美国UOP公司的以煤为原料制取低碳烯烃的技术,计划于2015年下半年建成投产;拟建的年产100万吨煤制芳烃转PTA项目,采用清华大学的工艺技术。

4、中电投-道达尔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中电投、道达尔

项目状态:2015年11月27日,环保部公告称,正式受理中电投与道达尔合资年产80万吨煤制聚烯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项目启动日期预计在2017年后。

项目规模:2000kta甲醇、400kta乙烯、4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80万吨煤制聚烯烃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同类项目。采用道达尔与美国UOP联合开发的甲醇制烯烃和烯烃裂解(MTO+OCP)生产工艺,辅以先进的节能减排措施。综合能效、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中电投为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中央企业,是集电力、煤炭、铝业、铁路、港口各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集团,总资产分布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拥有上海电力等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近年来,中电投确立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坚持电为核心,煤为基础,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积极向综合能源企业集团转型。

道达尔集团是国际领先的石油、天然气和化工公司之一,同时也是全球第五大石油与天然气一体化的上市公司,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11位。道达尔的炼油与化工业务包括集团旗下的炼油、石油化工、特种化工、石油交贸和船务。其中的石油化工涵盖了基础石化(烯烃和芳香烃)以及其相关的聚合物(聚乙烯、聚丙烯和聚苯乙烯);特种化工包括橡胶制品(哈金森公司)和电镀(安美特公司)。

采用中石化的SMTO技术的煤/甲醇制烯烃项目

1、中天合创煤制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状态: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采用SMTO技术,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两座煤矿及360万吨/年甲醇装置;二期主要建设2×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67万吨/年聚乙烯、7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计划2015年底建成、2016年7月投产。

项目规模:3600kta甲醇、670kta乙烯、7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天合创")成立于2007年9月,是集煤炭、煤化工产品和电力生产为一体的特大型煤炭深加工现代化企业。由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满世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四家股东单位投资建设。

2、中原石化乙烯原料路线改造(MTO)项目

业主单位: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状态:2009年12月23日,中石化甲醇制烯烃示范项目落户河南濮阳;2011年08月10日,中原石化60万吨MTO装置中交;2011年10月10日,中原石化甲醇制烯烃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项目规模:600kta甲醇、180kta乙烯、60kta丙烯

企业简介:

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原石化,俗称中原乙烯)于1996年7月建成投产。公司注册资本24亿元,其中:中国石化占93.51%,河南省占6.49%.

中原石化初始规模为14万吨/年乙烯、12万吨/年聚乙烯、4万吨/年聚丙烯,总投资49.33亿元。2000年进行第一轮技术改造,乙烯装置扩能至18万吨/年,聚乙烯扩能至20万吨/年,聚丙烯扩能至6万吨/年。公司另有汽油加氢、苯抽提、制氢、丁烯-1、催化裂解制丙烯等副产品深加工装置,产品主要有聚乙烯、聚丙烯、苯、丁烯-1、MTBE等。

3、中国石化河南煤化鹤壁煤化一体化项目

业主单位: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河南煤业化工集团

项目状态:2013年开工,获批在建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28日在北京揭牌,标志着中国石化专业化发展煤化工业务全面启动。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为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负责中国石化煤化工业务投资和经营,组织协调煤化工项目建设,对煤化工业务进行专业化管理,力争用8至10年时间发展成为我国煤化工领域的行业领先者,在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上走到世界前列。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河南煤化集团"),是2008年12月5日经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由永煤集团、焦煤集团、鹤煤集团、中原大化集团、省煤气集团等5家单位战略重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集煤炭、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建筑矿建、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相关多元发展的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

4、毕节中石化煤制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

项目状态:项目于2011年9月底举行奠基仪式,2015年6月28日,环境保护部明确表示,虽然毕节中石化煤制烯烃项目国家发改委已委托省级核准,但目前环评审批权限属环境保护部,项目审批必须报部级审批,是否委托省级审批尚不确定。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300kta乙烯、3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简称川维厂),位于重庆市长寿区境内长江北岸的重庆(长寿)化工园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经毛主席、周总理亲自批准引进的四套大化纤项目之一。

川维厂目前已成为国内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产化工化纤产品的特大型联合企业,也是中国石化集团唯一的天然气化工企业。

采用鲁奇MTP技术的煤/甲醇制烯烃项目

1、大唐多伦煤化工46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2012年3月16日转入试生产后,至今还处于磨合期。

项目规模:1680kta甲醇、460kta丙烯

设计院: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年产46万吨聚丙烯的大唐多伦煤化工有限公司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总投资180多亿元,是国内煤化工产业烯烃类(MTP)示范性项目,是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

该项目由褐煤预干燥、煤气化、合成气净化、甲醇、MTP、PP等7套主生产装置组成,同时配套建设空分及动力装置。公司以大唐集团自有的褐煤为原料,采用荷兰壳牌(Shell)、德国鲁奇(Lurgi)、美国陶氏(Dow)等世界最先进的工艺技术,主产聚丙烯,联产汽油、LPG、硫磺等副产品。经过近3年的建设,大唐多伦项目已从规划图中脱颖而出,成为现实中规模宏大的化工城。

2、神华宁煤集团煤制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

项目状态:项目于2007年10月开工建设,2010年9月30日各装置全部实现中交,同年8月开始全面试车,2010年12月31日全流程打通,产出合格聚丙烯产品。

项目规模:1800kta甲醇、500kta丙烯

设计院:中国寰球工程公司

企业简介:

该项目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A区)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占地面积约192公顷,设计规模为年产50万吨聚丙烯,副产混合芳烃18.48万吨、LPG 4.12万吨、硫磺1.38万吨。项目采用的GSP和MTP技术均为全球首次工业化应用,在工程实施及试运行期间,通过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取得了21项国家专利,获得了鲁奇在全球MTP技术15%份额的专利技术,气化炉烧嘴及MTP催化剂均实现自主研发并国产化应用,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宁煤炉。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是神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优势骨干企业。 2002年12月,宁夏自治区党、政府将亘元、太西、灵州三大煤业集团和原宁煤集团公司深度重组成立了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1月,自治区政府又与神华集团和资合作,通过增资扩股方式组建了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1亿元人民币,其中神华集团占51%,宁夏政府占49%.至2008年底资产总额达到468.88亿元。

3、安徽华谊煤基多联产精细化工基地工程

业主单位:安徽华谊化工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主要建设以煤为原料的年产60万吨甲醇、50万吨醋酸乙酯等装置。一期工程已顺利投产,达产后年销售收入为40亿元,实现税收约7亿元。"十二五"期间,将陆续新建180万吨甲醇、50万吨烯烃、60万吨乙二醇、10万吨醋酐、15万吨丁辛醇、12万吨丙烯酸酯、18万吨双氧水、40万吨氯乙烯和20万吨二甲醚等项目。整个基地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

项目规模:2400kta甲醇、500kta丙烯

企业简介:

安徽华谊化工有限公司由上海华谊集团、上海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和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国有大型的煤化工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5.4亿元,现有土地面积2877亩。公司一期工程总投资达到51.6亿元。

公司的煤基多联产精细化工基地规划于2007年获得省发改委的批准,总投资达到350亿元,销售收入500亿元。规划按照循环经济及资源综合利用的原则,以煤为主要原料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形成完整的煤化工产业链,向甲醇的下游产品不断延伸,成为煤化工产业链最长的精细化工产品基地。

4、安徽淮化集团170万吨/年煤制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

业主单位: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状态:在建

项目规模:1700kta甲醇、520kta丙烯

企业简介:

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是皖北煤电集团控股的大型煤化工企业,为国家六部委倡导成立的、中国新一代煤化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起人和理事单位。

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为国家大一型企业,全国化工百强之一,是国家经贸委重点联系的千户国家重点企业和化工部重点培育的100家企业集团,是安徽省煤化工基地。它拥有各类化工、化肥产品四十余种。

目前淮化已逐步形成以合成氨及氨加工、甲醇及醇加工、硝酸及硝酸盐、焦化及化产回收、精细化工五大系列向纵深加工的生产格局,产品总数30余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