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市场化2016年或加快 企业发展需转型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6-01-14
“中国雾霾日益严重,‘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对传统煤炭、石油等能源的替代将是最为快速且有效的。从天然气的发展看,2016年其市场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加快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将推动需求侧快速发展,以期实现2020年天然气占到一次能源比例达到10%的目标。”

“中国雾霾日益严重,‘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对传统煤炭、石油等能源的替代将是最为快速且有效的。从天然气的发展看,2016年其市场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加快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将推动需求侧快速发展,以期实现2020年天然气占到一次能源比例达到10%的目标。”全球石油化工市场信息服务商安迅思预计。

局部供需或再度紧张

自2015年11月国家发布新的价改政策以来,随着天然气产业链利润从上游向下游转移,上下游投资的积极性随之悄然转变。

由于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下调,上游供气企业的利润受到压缩。“新增气田的开采难度较高,综合开采成本与上游价格的空间已相对有限,国内大部分的常规气田已处于微利状态,非常规的成本压力则更大。上游企业在天然气生产环节的投资将非常谨慎,这将直接影响2016年天然气供应,预计2016年国内天然气供应将十分缓慢。”安迅思分析师陈芸颖说。

从各地物价主管部门制定的销售价格来看,绝大部分的价改红利已经转移至下游,成本下降给下游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基于环保压力和成本下降红利,锅炉煤改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交通应用或将成为2016年的发展重点。

“已有相当多的企业有意在下游大展拳脚。预计2016年的天然气需求增速将大大超过2015年,或将重回两位数的高速成长轨道。”陈芸颖认为,综合来看,由于利润的转移,上下游投资积极性将发生明显转变,2016年中国天然气的需求增长速度将明显超过供应,部分地区或再度面临供需紧张。

市场化进程或加快

2016年,天然气市场正处在市场化进程的重要关口。

“2015年11月出台的天然气价改政策,意味着政府大力发展天然气的决心。天然气利润从上游向下游转变意味着供给侧改革刻不容缓,需求侧发展将成为‘十三五’的重中之重。”陈芸颖说。

在陈芸颖看来,实现天然气市场化进程,我国需要具备广受认可的法律规范机制、允许供应主体多元化、管道等基础设施公平开放、天然气透明交易平台等多重条件。这些条件将在2016年初具雏形。

据悉,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正在加紧完善。有市场观点预期,油气总体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

2015年11月到12月,中石油已经陆续开始整合中亚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管道,以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统一进行管道资产管理、运营及投融资。

“从目前的进展来看,2016年,预计中石油、中石化等拥有管道资源的上游企业将理顺旗下的长输管道资产,为资产重组和后期实现管网独立运营打下基础。”陈芸颖说。

随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逐步发展以及多个自营天然气交易平台的搭建,天然气的交易有望更为透明。与此同时,天然气定价方式或面临极大转变。

“在2016年,天然气上游价格的调整周期将由过去的一年缩短至半年,调整周期的缩短将使天然气与其他能源之间的比价关系更为合理,下游价格的制定也将开始与上游建立更为有效的联动机制。最终应该让价格体现市场的实际供需,利用市场化的价格体系来调节上游的供应和用户侧的需求。”陈芸颖说。

企业发展方式亟须转变

供给侧改革对上游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三桶油”为代表的能源企业尚有大量冗余产能有待削减,需要整合内部资源,在新的经济周期下调整自身增长方式,降低成本支出,实现创新发展。

安迅思分析称,合作式的一体化发展模式或成为2016年的新格局。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寻找横向合作和纵向合作的机会。

就横向合作而言,单个规模较小的企业可以通过与产业链内同一环节的企业实现联手,加强企业在实体业务和资金上的实力,以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同时,2016年或将维持油价与气价依旧低价的局面,天然气整体资产溢价水平较低,有资金实力的企业此时选择并购优质企业所需花费的成本会更低。

就纵向合作而言,上中下游企业有望实现合作,打通产业链,分享各个环节的利润。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都有可能形成合作,打造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以供应企业为例,如果自身不具备运输车辆,也不曾布局需求侧,与运输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则有利于资源外输通道通畅;与需求企业合作则有利于确定销量,做好生产预测和成本控制;与交易平台的合作则有利于供应企业更快与需求企业达成对接。

“总体而言,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所选择的合作式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将弥补企业在某些环节上的短板,从而提升整体效率。”陈芸颖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