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压低油价 全球新能源发展更多看政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6-01-14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国际油价一段时间以来不断跌破新的价位。由于压制油价的力量仍然存在,供需难以平衡,低油价或将延续。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国际油价一段时间以来不断跌破新的价位。由于压制油价的力量仍然存在,供需难以平衡,低油价或将延续。作为经济活动中一大重要因素,国际油价变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近来持续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纽约油价12日盘中跌破每桶30美元大关,再次搅动了国际原油市场。国际油价在去年下跌超过30%后,新年方始又下跌18%,处于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多重因素压低油价

目前原油市场面临供过于求的严峻局面。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原油市场的三分之一。面对油价下跌,欧佩克没有减产,而是要与非欧佩克国家争夺市场份额。目前欧佩克的实际日均产量约为3150万桶,处于多年高位。

页岩油革命令美国的原油产量大为增加。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日均原油产量约为922万桶,处于多年高位。尽管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已低于很多原油生产商的生产成本,大多数原油生产商仍在顶着亏损压力继续生产。

在需求方面,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需求;油价下跌后,美国的原油需求依然未见起色。多方观察认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过剩供应量仍十分可观。

其次,随着美联储于去年12月中旬启动加息,美元持续对其他货币走强,美元升值降低了以美元计价的石油的投资吸引力。欧洲、亚洲的消费者需以更高的价格购买原油,也导致石油的需求进一步缩小。另一方面,一些产油国的货币相对于美元贬值,意味着以美元计算的开采成本降低,从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油价。摩根士丹利近期的报告指出,供过于求令油价跌破每桶60美元,但从每桶55美元跌至每桶35美元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强。

国际油价何处是底,目前还很难判断。由于供需方面压低油价的因素短期内难以改变,低油价或将在市场上持续,分析师的预测也不断调低。不过,也有报道说,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日前表示,从市场基本面因素来看,预计油价在今年内将会出现回调。

新能源发展更多看政策

低油价会对新能源、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但许多国家推动新能源发展更多考虑的是能源多元化、节能减排等因素,而非能源价格。

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15年中期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指出,低油价对全球新能源发展的影响只是概念上的而非实际的。新能源的发展更多依赖于政府是否有意愿保持政策支持以及合理的市场规划。

报告还指出,在加强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支持下,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快速增长,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继续普遍下降。即使在低油价的环境里,一些强劲的政策推动者更多考虑的是能源多元化、当地的排污和低碳目标。一些主要国家,如中国和印度已经开始往这个方向进发。

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弗罗斯特-沙利文发布的报告说,受中国、印度、日本需求增长的带动,亚太地区的太阳能市场将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报告还指出,这将吸引大量投资进入相关产业链上下游。

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引入新能源不是由于石油价格变动,而是出于节能减排和替代传统能源的考虑。

产油国面临挑战

油价大幅下跌给产油国带来了严峻考验和挑战,许多国家面临财政赤字、货币贬值、债务危机等一系列问题。

油价从每桶100多美元的高位大幅下挫至目前的每桶30美元附近,以石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海湾产油国财政收入大幅缩水。近期沙特、阿联酋和巴林等国纷纷提高燃油价格,以应对国际原油价格降低导致政府收入锐减的局面。

作为原油出口大国,由于油价大幅下跌,沙特去年出现史上最高财政赤字980亿美元,沙特政府不得不动用8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并发行200亿美元债券以应对财政困难。

俄罗斯是传统的油气出口大国,每年财政收入的一半来自油气出口收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严重制约了俄经济发展。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指出,尽管现在俄罗斯财政赤字很小,但是一旦去掉油气收入,非油气赤字将达到一个非常危险的水平。去年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下跌3.8%,工业总产值下降3.3%,通货膨胀率达到12.7%.奥地利《标准报》网站认为,对于委内瑞拉、伊朗、阿尔及利亚等国,油价要保持在每桶约140美元的水平才能实现预算平衡。即便对于国家财政基础坚实的俄罗斯来说,要想不产生新债务,油价也必须保持在每桶100美元的水平。

低油价利好原油消费国

对于原油消费国而言,油价下跌减少了原油的进口支出,并且有利于降低通货膨胀的压力,给予央行更多的货币政策空间。

中国经济正在从出口和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油价下跌,给航空、航运等交通运输行业带来利好,也给消费者带来实惠。对制造业而言,低油价是利好因素,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对企业减税,有利于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有基金经理指出,对于中国的制造业企业,面对各种商品的价格波动增加,企业应该加强就商品价格做对冲,避免原材料波动带来的损失。

综合来看,低油价催动世界经济利弊转换,但值得思考的是,利弊都是相对而言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多元化对各国来说都是重要任务。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国际油价下跌将促使俄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加大对高新技术的投资,俄经济未来会恢复增长。

对于石油消费国来说,在世界经济大环境仍然表现脆弱的情况下,目前的低油价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推动经济复苏和增长,而抓住机遇调整和优化结构并夯实经济基础则是未来持续发展的关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