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设备应用已势在必行

文章来源:仪控工程网 发布时间:2016-01-20

人们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氧,并通过吸入空气而获得氧。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吸入空气达6500升以获得足够的氧气,因此,被污染了的空气对人体健康有直接的影响。人的一生中有90%以上时间在室内度过,可见,室内空气品质对人的影响更是至关重要,那么要如何检测装修污染。

美国专家检测发现,在室内空气中存在500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其中致癌物质就有20多种,致病病毒200多种。危害较大的主要有:氡、甲醛、苯、氨以及酯、三氯乙烯等。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证实,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也成为全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据统计,全球近一半的人处于室内空气污染中,室内环境污染已经引起35.7%的呼吸道疾病,22%的慢性肺病和15%的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癌。

空气检测仪器7.jpg

要想了解家庭和办公室内空气质量的基本情况就必须借助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设备。

检测技术是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一种必不可少的重要技术手段。而传感器是科学实验和工业生产等活动中对信息资源的开发获取、传输与处理的一种重要工具。传感器在空气质量检测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内智能家居知名企业物联传感就已经通过自主研发,成功地将多种传感器应用在了智能家居产品上,时刻监测居民家中的空气质量。物联传感的空气质量探测器系列产品因超强的稳定性以及小巧的外观设计备受人们青睐。

据报道,物联传感的高层曾在今年9月份的上海智能建筑展览会论坛上透露了其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传感器的新型化、微型化、系统完整化及持续创新化。他表示,传感器的微型化,就是要将传感器做到只有米粒大小。由此看出,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离不开传感器技术的。

传感器领域也频繁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最近Honeywell公司把一种电子鼻传感器展示到了大众面前。在传感器和其他组件的辅助下,智能手机拥有了触觉、听觉和视觉等,但是嗅觉目前还是空缺的。而Honeywell公司的这种电子鼻传感器,给这个空缺带来了希望。相信不久的将来,手机也会有嗅觉了。

对于现存的传感器来说,它们自身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说只能通过化学反应监测特定的毒气、气体或者粉尘,对于其他物质并不敏感。相比之下,质谱仪虽然体积要大一些,但是它可以确定物体的组成原子、分析物质的成分,从而达到检测化学元素和有毒气体的效果。

在过去的几年里,联合国防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和其他机构一直在研究如何把质谱仪这类分析仪器缩小体积,但是真空泵部分却无法攻克。后来他们和Honeywell公司合作,把真空泵的体积已经做得非常小,现在一个一美分大小的传感器足以监测到很多种气体和化学物质。我们打造了全世界最小的真空泵,把分析仪器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Honeywell公司ACSLabs实验室的首席科研家WeiYang表示,我们这款传感器非常小,只需要1瓦的功耗即可正常工作。

据介绍,联合国防高级研究项目局已经把这种传感器装置到无人机里面。而Honeywell希望能够把它推向工业、医疗和消费领域对于这种传感器来说,最令人激动的地方无疑是把它们装置到智能手机里面,让手机也拥有‘嗅觉’。这样一来,手机也可以检测有毒物质、空气指标。到时候,不管人走到哪个地方,都会有相应的环境数据,甚至在地图上动态监测某些气体的移动状况。

这个传感器无论是安装在智能手机上,还是利用在智能家居里,对我们而言都是件好事。智能生活离不开传感器,健康生活更是如此。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